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湖北日报集团借壳上市启锚

2007年11月20日 22:01 来源于 caijing
以认购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重组国药科技,拟注入的核心传媒资产可能包括报刊社和新闻网站

  风传已久的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借壳上市正在变成现实。
  11月19日,武汉国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1,下称国药科技)发布公告,称已与公司控股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一代科技)、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下称湖北日报集团)签署了《资产重组意向书》,拟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向湖北日报集团定向发行A股股票,后者以核心传媒资产认购。发行完成后,湖北日报集团将成为国药科技控股股东,公司主营业务也将变更为报刊出版和传媒经营。
  交易完成后,这家位于中国中部地区的传媒集团将成功实现整体上市。
  湖北日报集团此次获得的是一个净壳。根据《资产重组意向书》,国药科技控股股东新一代科技将以现金分次收购上市公司全部资产,同时承担所有负债。
  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于2001年,2007年4月改为现名。目前,集团旗下有六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七刊(《特别关注》等)、二网站(荆楚网、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并拥有印刷、广告、发行、房地产开发等多元化业务。
  根据其官方网站公布的数字,2006年,集团销售收入达10.35亿元。
  此前,湖北日报集团曾计划IPO。2007年8月,国药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寻求与青岛中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资产重组,后未能成功。此后,湖北日报集团开始介入,双方很快达成意向。
  此前曾有媒体援引湖北日报集团经营部工作人员的说法称,此次资产重组,除了党报性质的《湖北日报》外,集团其他报刊、网站及广告、发行、印刷、房地产业务都有望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不过,在接受电话采访时,集团董事长江作苏拒绝对此作出回应。
  中国此前不允许新闻企业将编辑业务上市。目前在香港、上海、深圳挂牌交易的北青传媒、博瑞传播、粤传媒等均是将经营业务剥离出来单独上市的。
  不过,这种局面有望得到改变。2007年10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公开表示,国家支持符合条件的新闻出版类企业改制整体上市,“以体现产业的整体性”。他的这一表态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已决定将文化传媒产业向资本市场谨慎开放。
  就在11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刚刚批准辽宁出版传媒的IPO申请。辽宁出版传媒即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整体上市的出版类企业。目前,等待主管部门批准其上市申请的中国新闻出版企业有十数家。■

既往相关报道:

辽宁出版传媒整体上市获通过

文化体制改革魔方转动

辽宁出版传媒等待上市“过会”

文化传媒业对外资开放仍趋谨慎

辽宁出版传媒进入IPO倒计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