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海航与台湾新光人寿筹建寿险获批

2007年11月09日 08:43 来源于 caijing
注册资金五亿元,筹备组组长由海航董事长陈峰担任



  11月8日,保监会网站发布消息,台湾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光人寿)与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21,下称海航)筹建中外合资寿险公司获批,注册资金为五亿元。
  保监会在有关批复中称,新光人寿与海航将成立筹建组,负责具体的筹建事宜,筹建期为一年,此外,新光人寿在新建公司中的股份比例不能超过50%。
  新光人寿为台湾第二大寿险公司,仅次于国泰人寿。新光人寿的母公司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台湾证交所代码:2888,下称新光金控)11月5日向台湾证交所提交的文件中称,新建的合资公司中,新光人寿和海航将各持一半股份,总部将设于北京,2008年5月左右投入运营。目前筹备组组长由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担任,副组长由新光人寿副总经理何力生担任。
  据中新社消息,十七大期间,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其将暂时出任合资寿险公司的董事长。
  陈峰表示,飞机保险是强制性保险,加之旅客的人身保险以及海航所拥有的旅客群,都将为此次合作奠定基础,相信双方的合作会“顺利开展”。
  据悉,新光人寿所属的新光集团在台湾涉足金融、百货、医院、建设、纺织、合纤、瓦斯天然气、休闲农场、物业管理等产业。集团中之新光金控主营金融产业,总资产约人民币3800亿元,旗下拥有人寿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子公司。
  据道琼斯报道,新光金控发言人许澎11月7日表示,与海航筹建的寿险公司将在未来三至四年内实现盈利。若把投资额考虑在内﹐则需要大约六年时间实现盈亏平衡。他表示,在完成第一年的运营后﹐公司将考虑把业务扩大到中国其他地区﹐触角将可能延伸至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
  新光金控的声明中还显示,截至9月30日﹐该公司净利润为新台币73.8亿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新台币87.1亿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下降15%。由于计入了新台币18亿元(约合人民币4.14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新光金控旗下贷款子公司新光银行净亏损新台币14亿元(约合人民币3.22亿元)。该损失主要是因为投资万泰银行( Cosmos Bank Taiwan, 台湾交易所代码:2837)发行的可转债。 
  海航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1—9月的营业总收入为102.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49%。11月8日,海航股票下跌0.65元,收于8.63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7%。而近一个月来,海航股价已累计下跌22.53%。
  目前,国内前四大航空公司均正式进入保险业。此前,2004年12月,东方航空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与台湾第一大寿险公司国泰人寿合资成立国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05年5月,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和韩国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设立中航三星人寿保险公司;2005年7月,中国南方航空斥资2亿元参股阳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杂志记者 曹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