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工元”即将出世 ABS逆市发行

2007年09月20日 20:07 来源于 caijing
建行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方案也已上报监管当局,这将是中国第一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


  
   
继央行和银监会今年6月启动资产证券化第二批试点,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容”逐渐升温。中国工商银行“工元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推介会将于9月24日在京举行。 
    工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徐志宏介绍,这是该行首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规模约40亿元,工行计划拿出优质企业贷款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此前的9月11日,浦发行刚刚拿出43.8326亿元的中长期公司贷款作为证券化资产,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该行的第一单ABS。与此同时,等待监管当局批复的还有农行、民生、兴业银行等的ABS产品。
    在徐志宏看来,银行热衷于资产证券化主要是出于满足资本充足率和贷存比监管的需要。银行通过发行ABS,可直接将大量的信贷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中移出,这不仅降低了对资本金的需求,而且还为其他信贷业务开展腾出了空间。同时,证券化信贷资产作为“表外”业务,还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
    与国内银行不同,国外银行多是将不良资产进行证券化,以化解银行风险。而目前在国内,为了保证证券化产品的成功发行并为以后此类业务积累经验,银行多是将优质资产打包发售。不过,这也避免了类似美国“次级债”风波的发生。同时获悉,建行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方案也已上报监管当局,如果获批,这将是中国第一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
    此前,国开行于6月发行的80亿元左右2007年第一期开元ABS,因发行收入数额未能达到最低募集资金额而失败。这也是第二批试点启动之后的第一单ABS。事实上,早在2005年国开行、建行发行首批证券化产品时,实际发售阶段投资者的兴趣和反应远逊于预期,在银行间债市的交易清淡。由于投资者基础、资产证券化制度基础等仍尚未理顺,今年以来,银行间债市资产支持证券的成交只有寥寥两笔,成交金额仅7491.8万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此次工行推出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成功应没问题”。不过由于对其资产池的批露明细和预期的不确定性,市场还无法对其价值进行准确评价。加之目前发行时机并不理想,包括连续的大盘股发行对流动性的短期冲击、紧缩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变动以及资本项目开放等因素,市场资金偏紧,而债券供给量又偏大。市场人士估计,与以前市场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一样,最近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流动性仍然会比较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