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次级房贷大危机:拆解央行干预(下)

原纽约联储副主席、研究主管Stephen Cecchetti
2007年08月14日 21:58

    美联储的操作与抵押有关,是吗?
    是的。上周五,也就是8月10号,美联储通过回购方式回流了350亿美金的抵押支持证券作为抵押。不过很重要的一点是,不是任何抵押支持证券都可以被美联储回购的。交易员只被允许接受联邦机构发行或者全额担保的抵押支持证券。
    不过有两点值得特别强调。首先,这样操作不是第一次。为了应对千年危机,美联储就表示愿意通过回购方式收回抵押支持证券作为抵押。当时也有对资金是否能够快速流入金融系统有过担心。从那以后,规矩定下,美联储几乎以对待机构发行证券的利率来回购抵押支持证券。
    然而,美联储所选择的操作方式值得注意。通常,联储发出信息,他们会明确告诉交易员需要何种抵押。针对三种不同品种的抵押联储会有不同的态度。例如,公开市场交易室会告知交易员,他们只接受国债;或者他们接受三种不同的券种——国债、机构发行证券或者抵押支持证券。上周五公开市场操作部告知交易员,只要交易员出货,联储都接受。因为当时出售抵押支持证券最廉价,所以抵押支持证券也成了当时联储回收的主流。
    我猜想,美联储选择如此操作的原因是想显示他们对抵押支持证券作为抵押的信心。他们想让市场参与者能够聪明地评价汇总抵押贷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