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亚行:中国应采取包容性增长战略

2007年08月09日 22:26 来源于 caijing
提供充足的社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并保证享受这些服务和设施的机会均等,使社会全体成员都能够获得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是包容性增长战略的实质所在


  要保证普通民众分享经济繁荣所带来的好处,中国的发展战略应重视以机会均等为基础的包容性增长——8月9日,亚洲开发银行在其举办的研讨会上提出了“包容性增长”(inclusive growth)这一概念。
  亚行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30年中,中国贫困人口比例大幅度下降,但是与此同时,基尼系数也显著上升。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从1981年的0.31上升至2004年的0.47。城乡及地区间收入的不同步增长,造成了收入差距的日益扩大。1985年至2005年间,城乡人均收入的比例由1.9:1上升至3.2:1,而沿海地区和西部省区的人均收入比例由1.4:1上升至2:1左右。
  这种状况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分享性仍然有待改进。亚行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涩市彻(Toru Shibuichi)认为,一方面,和谐社会必须建立在高速持续的经济增长基础之上,只有通过增长才能创造就业及其他发展机会;但另一方面,和谐社会必须提供充足的社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并保证享受这些服务和设施的机会均等,使社会全体成员都能够获得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
  “这就是包容性增长战略的实质所在。”涩市彻说。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艾弗兹·阿里(Ifzal Ali)进一步认为,促进机会均等,需要对教育、卫生、医疗及其他社会公共服务方面进行投资,以提高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发展潜能;还要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消除极端贫困。
  “慎重设计的再分配政策也是包容性增长战略的一部分。但再分配的目的不是简单的收入均等化,而是通过促进机会均等来改善收入分配。”阿里说。
  但再分配政策的调整似乎仍然不够。与会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指出,传统观点往往认为,初次分配应注重效率,二次分配应注重公平,这就意味着生产领域中的效率和公平目标无法兼得。
  “问题在于,如果只靠二次分配手段来解决公平问题,其结果很可能将会是效率和公平的同时丧失。”林毅夫说。
  林毅夫建议,要在初次分配的意义上即实现公平,就应确立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劳动力相对密集的中小型制造业和服务企业;与此同时,改变政府对大企业的倾斜性扶持政策,并尽可能在垄断行业引入竞争。这将最大程度地增加就业,进而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
  “符合比较优势的经济发展,也是包容性增长的重要因素。”林毅夫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