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成功购定内森斯

2006年12月31日 23:37 来源于 caijing
中信收购内森斯在哈萨克斯坦的石油资产于预定期限最后一日获批,交易金额约19.1亿美元


   中信集团(下称中信)在新年即将到来的时刻,终于成功完成了对加拿大内森斯能源公司的收购行动,如愿将其在哈萨克斯坦的石油资产收入囊中。
    一位熟悉收购情况的人士透露,2006年12月30日,中信已经获得哈萨克斯坦政府批准,以19.1亿美元完成对内森斯能源公司(Nations Energy Company Ltd.,下称内森斯)在哈萨克斯坦石油资产的收购。内森斯股东大会和加拿大法院亦分别在此前完成对此次收购的批准。
    此前,10月25日,中信宣布收购内森斯在哈萨克斯坦的石油资产,交易金额约19.1亿美元。这是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以41.8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Kazakhstan,下称PK)、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以23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OML130项目之后,中国企业宣布的第三大海外收购。
    据一位熟悉这次收购的投行人士透露,根据中信与内森斯签署的收购协议,此项收购完成的最后期限条件是12月29日。
    前述熟悉收购情况的人士表示,与哈萨克斯坦政府的谈判持续到最后一刻。中信获得批准的条件,涉及到与哈萨克斯坦在其他方面的合作。
    中信10月25日宣布收购之后,负责谈判的中信总经理助理张极井一直对外保持低调。他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收购需要获得内森斯股东大会和加拿大法院批准,最重要的是还需要获得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批准。
    中石油集团收购PK时,曾遭遇来自哈萨克斯坦政府方面的阻力。最终,中石油集团通过与哈政府谈判,以向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出让33%股份为条件,获得哈政府批准收购。
    11月17日,哈萨克斯坦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部长伊兹穆哈姆别托夫(Baktykozha Izmukhambetov)在电视上表示,将采取紧急措施阻止中信的收购。外界由此对中信能否顺利完成收购格外关注。
    12月初,中信董事孙新国对媒体透露,中信在考虑出售部分所收购的内森斯股份。由于12月19日至23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外界期待中信能利用这一机会完成与哈政府的谈判,使交易获哈政府批准。但至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问结束,并没有中信收购获得批准的消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东欧、俄罗斯和中亚研究室主任陈玉荣对记者表示,在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问中国前,哈国内舆论对于中信收购非常不利。据她介绍,中国石油公司在哈的石油开采权比例目前为28%,如果中信完成收购,这一比例将上升到40%。
    根据中信与在其香港上市的控股子公司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205)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后者以10美元名义价格获得收购中信从内森斯收购资产的权利,该权利一年内有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