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软银成为众矢之的 (11月2日 PM)

2006年11月02日 20:04 来源于 caijing
“手机带号转移制度”制度实施不到一个星期,日本第三大移动运营商软银即已麻烦连连,显示出公司内部管理的缺陷



  日本政府推出“手机带号转移制度”之后不到一个星期,麻烦接踵而来。
  10月28、29日两天,日本软银移动电话公司因出现系统故障导致“手机带号转移”的入网登记工作被迫停止。软银是日本三大移动电话运营商之一,这一故障为大量用户带来不便。
  自10月24日起,日本开始实施“手机带号转移制度”,手机用户即便更换手机运营商也可继续使用同一号码。这一新制度的目的在于鼓励各大移动服务商之间加强竞争,让用户得到更多实惠。
  23日,软银社长孙正义宣布推出该公司用户之间通话全部免费的套餐,并放出豪言称:“至今为止,日本的手机费用太贵了,各运营商的利润太高了。我们想把利润归还给更多的用户。”随之,软银的“零话费”体系吸引了更多前来入网的用户,导致系统混乱。
  10月30日晚,孙正义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就网络故障一事向用户道歉。他说:“系统发生短时间的故障不仅给我们的客户,也给NTT DoCoMo公司和KDDI公司造成不便,对此深表歉意。”他还表示,为避免11月初再次出现同样事态,原则上将只受理“手机带号转移”的客户和新客户的入网登记,而暂时停止受理更换手机业务,以减轻系统负荷。同时,软银公司已把系统处理能力提高了一倍。
  然而,软银惹出的麻烦还不止于此。10月31日,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认为该公司针对“手机带号转移”而推出的促销广告内容有违反《反不公平赠品法》之嫌,已着手进行调查。如果发现问题,公正交易委员会将采取“警告”和“强制停止”等行政措施。
  软银在 “手机带号转移制度”出台后,接二连三地推出新资费体系及手机降价等优惠活动,欲通过广告宣传其低价优势从而从别的手机通讯公司处争夺带号顾客。其“零话费”宣传,此前已经招致NTT DoCoMo等其他移动通讯公司的批评。
  11月1日的《朝日新闻》社论指出,软银率先在新制度下发起价格战,本来是符合新制度优惠消费者的初衷;但其“零话费”制度引发了很多手机用户的变更申请,使得发生系统混乱。对于一个承担社会基础设施的电话公司来说,这是一件非常恶劣的事情。软银当初向ADSL用户出售“yahoo BB”的时候,就曾发生过工程滞后的问题。社论说,该公司每次向新领域挑战的时候,总是发生混乱,严重影响了公司的信誉。
  日本富士Chimera综合研究所研究开发本部部长间部护表示,孙正义是独裁型的经营者,他不是靠组织讨论后而实施战略,而是执行自己头脑中描绘的战略。从正面来看,他非常有领导力;但从负面来看,不听别人的意见。如果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认为该公司的广告内容违反法律而给予行政处分,可能反而造成用户流失,软银可能陷入经营危机。■

相关报道:

日本实施“手机带号转移制度”

日本手机大战升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