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保险中期净利润大增85% (8月16日 PM)

2006年08月16日 20:58 来源于 caijing
“保险、银行、资产管理是平安的三个支柱,要做到平衡发展至少需要十年的努力。”马明哲说



   8月16日,平安保险(2318.HK)在港岛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了中期业绩发布会,其中期净利润大幅攀升85%,达到41.62亿元人民币,远远超出市场预期。8月16日,平安保险的股价以27.8港元跳空高开,虽此后略有下降,但亦创出了历史新高。

投资收益增长

  从中报来看,寿险仍然是平安保险最核心的业务,创造净利润35.23亿元,财险和其他业务分别带来3.17亿元和3. 22亿元的净利润。按照平安保险的统计,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在全国寿险市场的占有率为16.6%。
  平安保险的净投资收益比去年上半年增加29.1%,达到57.83亿元,主要原因是投资资产由去年6月30日的2196亿元增加到2695亿元。由于证券投资基金的股息收入大幅增加,净投资收益率提高到4.2%。总投资收益则达到96.54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8%。
  投资收益的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于国内股市的良好表现,平安保险在今年上半年增加了股票和股票有关的投资的比例,权益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在今年6月30日增加到10.1%。平安保险总经理张子欣称:“我们主要的新增投资是投向国内A股,在香港也不只是去买IPO股票,而是购买稳定增长、分红好的股票,尽量长期持有。”
  平安保险管理层表示,除了保险这一核心业务之外,银行和资产管理是发展的重点。前不久,平安保险获准在香港设立香港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张子欣称,该公司正在筹备之中,总部在上海的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德贤,将出任香港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并且平安准备将资产管理的重点放在香港。去年年初,平安保险就已获批17.5亿美元的外汇资金境外运用额度。
  
进军银行业
  平安保险在上市时就提出了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战略,同时也一直是国内混业经营的先行者。此次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更是明确表示,“保险、银行、资产管理是平安的三个支柱,要做到平衡发展至少需要十年的努力,因为国内还有市场准入的要求。”
  对于平安为什么要进入银行业务,马明哲表示,平安虽然是国内最早开展银保合作业务的保险公司,但仍然感觉到复杂的保险产品在银行柜台销售事实上很困难,因为要对销售人员进行培训。“我们希望能根据客户的需求,把不同产品组合起来销售,这就要求更高的水平,除了和银行合作外,平安自己的银行也在研究新的模式。”
  在以226亿元竞标广发行未果后,平安终于控股了有人民币全牌照业务的深圳市商业银行。7月28日,平安保险和深圳市商业银行签定协议。平安先以10亿元,以每股1元受让10.08亿股,占深商行现有63%的股份。之后,深商行增资扩股,从原有的16亿股扩至约55亿股,平安悉数认购39亿新股,约占扩大发行后股本的70.92%,每股作价同为1元。两者合计,平安总共出资49.1亿元,占股89.24%。增资扩股之后,深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望达到14%-15%。
  平安保险首席金融执行官、负责银行业务的理查德·杰可逊在谈到这宗交易时称,深商行有信用卡牌照,但一直没有开展信用卡业务,而平安银行一直没有获得信用卡牌照。双方还可以获得交叉销售带来的好处:深商行可以销售平安的保险产品,将来银行的信用卡产品也可以销售给平安保险的客户。他认为,银行业务是平安长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得平安可以提供全面的和多样的金融服务,他希望未来5年-10年,银行业务能在平安集团的利润构成中达到一定比例。
  张子欣表示,平安入股深圳商业银行还要经过银监会和股东大会的批准,之后才能考虑和平安银行的整合问题,但他承认长远来看两者需要整合。

牵头基础设施投资
  今年3月,保监会颁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据悉,在国务院首次批复的120亿元试点额度中,平安独享了100亿元额度,其余20亿元由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与泰康人寿三家来分配。这笔投资将主要投向高速公路、水务与电网,其中山西境内高速公路项目的投资额可能超过70亿元。
  近年来,平安一直在呼吁为保险公司打开直接投资通道。马明哲称:“平安要寻找资产和负债匹配的产品,美国的保险公司以投资债券为主,欧洲以投资股票为主。在中国,保险公司目前的资金运用方式有投资基金、银行保险存款等,而基础设施投资的好处,一是投资期限长,二是有稳定的现金流,并且受经济周期影响小,实际上类似于固定收益投资,应该成为保险公司投资的组成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