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防范风险集中和传染 央行对金控公司关联交易实施限额管理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2月11日 08:01
《办法》明确金融控股公司承担对金融控股集团关联交易管理的主体责任,规范集团内部交易运作指导和督促附属机构做好关联交易管理,统一管理集团对外关联交易及其风险敞口
中国人民银行大楼。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指出,金融控股公司应承担对金融控股集团关联交易管理的主体责任,并统一管理集团对外关联交易及其风险敞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六个多月后,金控公司关联交易的管理规定正式落地,明确了金控公司的主体责任、关联交易中禁止性的行为、要求设置关联交易限额等。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指出,金融控股公司(下称“金控公司”)应承担对金融控股集团关联交易管理的主体责任,并统一管理集团对外关联交易及其风险敞口。

  央行在《办法》发布的公告中表示,金融控股公司参控股机构数量多、业务和组织架构复杂、金融活动体量大、关联性高,规范关联交易管理是加强和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布实施《办法》,有助于推动金融控股集团提升关联交易管理水平,防范利益输送、风险传染和监管套利,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