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银行可与房企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 不超竣工所需金额的30%

2022年11月15日 07:07
推荐:习近平期待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轨道 拜登称要防止竞争向冲突演变;人行等六部门:小微贷延期还本付息可延至2023年6月底;BioNTech将在新加坡建设亚太首间mRNA疫苗工厂

【国内财经】

习近平期待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轨道,拜登称要防止竞争向冲突演变

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从接触、建交走到今天,历经50多年风风雨雨,有得也有失,有经验也有教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财新网)

相关新闻:习近平会晤拜登:中国战略意图光明磊落 中美关系不应是零和博弈

银行可与房企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不超竣工所需金额的30%

保函置换金额不得超过监管账户中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30%。这些置换资金优先用于项目工程建设、偿还项目到期债务等,不得用于购置土地、新增其他投资、偿还股东借款等。(财新网)

人行等六部门表示小微贷延期还本付息可延至2023年6月底

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提供差异化贷款延期方式,优先安排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计划。(财新网)

中债登首次发布绿色金融领域企业标准,规范绿债信息披露

该体系包括了207种细分项目,44个环境效益指标,不同的绿色债券项目各自有不同的“必填指标”和“选填指标”;这套体系将会适时动态更新。(财新网)

石家庄撤销大部分采样点,多地调整核酸检测范围

一夕之间,石家庄市内多项防控措施调整到位,人们发现社区、街道、大型路口的采样点已撤销。(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国家能源局: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

1-10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17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9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第二产业用电量470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用电量124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2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国家能源局)

海外旅游复苏 前10月箱包出口同比增长34.6%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2022年1月至7月的国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72%。(财新网)

开市一年成绩不凡 北交所构建服务中小企业新生态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满一年。一年来,北交所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制度安排有效运转;市场生态持续改善,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功能逐渐凸显;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更加紧密。“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契合公司发展阶段。(中国证券报)

网商银行金晓龙:基于县域经济新特点 发展分层普惠金融体系

越是西部金融服务欠发达的地方,数字化普惠金融可以发挥的作用更大一点。(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会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法所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指国家动员和引导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完善征信体系,规范信用信息处理,加强信用监管,健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国家发改委网站)

普惠保险:从“普遍惠及”到“普遍实惠”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建议:出台普惠性保险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普惠保险的统计体系。(财新网)

国内黄金期现货价格联袂走高 上金所多举措加强市场监管

11月14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通知称,为维护黄金市场稳定,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将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行情和资金流动性监测,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多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放缓,美元指数持续下滑,国际金价借势强劲反弹,在内外盘联动下,国内黄金期现货价格联袂走高。(证券日报)

发行股份量缩水 首创证券启动IPO询价

首创证券9月1日过会,近日成为2022年首家拿到证监会IPO批文的小券商。(财新网)

长三角营商环境建设有新要求,2025年基本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深化长三角区域“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到2025年长三角区域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行政壁垒逐步消除。(财新网)

高交会今日开幕 逾1300家龙头企业云集

11月15日至19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在深圳举行,科教领域重要盛会——西丽湖论坛联袂举办,一大批前沿技术将集中亮相,一个个创新成果将闪亮发布,一场场“头脑风暴”将密集上演。(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包钢股份欲大幅上调稀土售价 遭遇两次否决后仍坚持

北方稀土的中小股东两次阻止了包钢股份涨价的动议;业内人士推测,包钢股份此次坚持涨价的原因与其钢铁业务出现巨额亏损有关。(财新网)

鱼跃医疗:调整对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增资额

鱼跃医疗( 002223.SZ )公告,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现已完成增资方案的调整。调整后,公司拟与蚂蚁集团杭金数科舜宇光学传化智联广州博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农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共计105亿元认购消金公司新增注册资本105亿元。其中,公司拟以5.24亿元认购消金公司新增注册资本5.24亿元。增资完成后,鱼跃医疗持有消金公司的股权比例仍为4.99%。(财新一线)

前三季度诺诚健华亏损8.34亿元 医保谈判产品增收迅速

2022年第三季度,奥布替尼实现销售额1.83亿元,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64%;前三季度,奥布替尼累计销售达到4亿元,同比增长129%。(财新网)

再裁80%推特外包员工!马斯克下狠手,此前称 “只有偏执狂才能活下来”

11月14日,根据美国科技网站《平台》(Platformer)报道,推特公司约有4400名外包员工遭解雇,此次裁员预计将对内容审核和核心基础设施服务产生重大影响。此外,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证实,在内部团队没有得到通知的情况下,大量推特外包员工发现他们在周末突然被解雇,因为他们无法访问工作系统。截至记者发稿,推特公司及其新老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尚未对报道做出回应。(证券时报)

中国人寿近11个月减持6.73亿股中广核电力H股

据港交所数据,中国人寿11月11日继续减持中广核电力H股(01816.HK),这也是近11个月的第6次减持。持股比例由1月4日13.00%降至6.97%,减少了6.03%;持股数由14.51亿股降至7.78亿股,减少了约6.73亿股。(财新一线)

菜鸟加紧布局南美 3年内在巴西建9个分拨中心

截至目前,菜鸟自营的海外分拨中心总数增至11个,已在巴西开展本地物流业务。(财新网)

佳兆业调整锦恒财富产品兑付方案 推动可落地的实物抵债等多元化兑付方式

佳兆业集团发布关于调整锦恒财富产品兑付方案的公告:自2021年11月经营受困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佳兆业全力以赴盘活资产回笼资金,已连续完成12期锦恒财富产品本息兑付。受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影响,资产盘活、资金回笼时间错配,为保障全体投资人权益、尽快完成兑付,除原有现金兑付形式外,佳兆业即日起推动可落地的实物抵债等多元化兑付方式。(财新一线)

独家|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调任农行 拟任新行长

付万军早年在交通银行任职多年,2019年调任光大集团,2021年6月正式出任光大银行行长,至今近一年半。(财新网)

【国际财经】

伊斯坦布尔闹市爆炸案已酿8死81伤 土耳其近5年最严重恐袭

土耳其政府指责是该国的分离主义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PKK)策划了袭击,但后者尚未宣布对事件负责。(财新网)

BioNTech将在新加坡建设亚太首间mRNA疫苗工厂

将于2023年底全面投产,届时每年可以生产数亿剂mRNA疫苗。(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丝路基金、印尼投资局宣布首批投资 促印尼药企改善医疗服务

将优化两家印尼国有医疗企业的资本结构;印尼国企事务部第一副部长Pahala Mansury表示,国际投资者的参与可帮助公司强化市场地位并依据国际标准提高质量。(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一收跌 道指下跌210点

道指跌211.16点,跌幅为0.63%,报33536.70点;纳指跌127.11点,跌幅为1.12%,报11196.22点;标普500指数跌35.68点,跌幅为0.89%,报3957.25点

周一美国WTI原油期货收跌3.5%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09美元,跌幅为3.5%,收于每桶85.87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一收高0.4%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7.50美元,涨幅为0.4%,报收于每盎司1776.90美元

【今日新股】

力佳科技申购代码889816

【本周关注】

11月15日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法国第三季度ILO失业率

英国9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10月失业率

法国10月CPI月率

德国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修正值

欧元区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欧元区9月季调后贸易帐

加拿大9月批发销售月率

美国10月PPI月率

美国1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中国今日有10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中国今日有10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中国今日有10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中标利率2.95%

中国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G20领导人峰会举行

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组织举行一场有关经济、财政与央行业务的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的会议,至11月15日

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法国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11月16日

美国至11月1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英国10月CPI月率

英国10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10月CPI月率

美国10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11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美国9月商业库存月率

美国至11月1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出席国会听证会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G20领导人峰会举行

欧洲央行公布金融稳定评估报告

11月17日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10月贸易帐

欧元区10月CPI月率

美国至11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0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美国10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1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至11月11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就“央行的下一步”发表讲话

美国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金融稳定大会上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杰斐逊和2023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与一场小组讨论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宣布中期财政计划以及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对经济和公共财政的最新预估

美国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1月18日

日本10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美国10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美国2023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与当地商会举行的经济峰会讨论

美国芝加哥联储举行线上活动,讨论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

11月19日

美国至11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