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财新调查|10月CPI同比增速或放缓至2.3% PPI同比或转降

2022年11月09日 07:43
推荐:北京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不再执行通州楼市升级版限购政策;歌尔股份: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比亚迪明年初将推高端品牌 最高单价150万元;美联储走到十字路口 萨默斯喊话加息不能停

【国内财经】

财新调查|10月CPI同比增速或放缓至2.3% PPI同比或转降

高基数、蔬菜和服务价格下降对冲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10月CPI同比涨幅或回落;PPI环比由降转升,但高基数拖累PPI同比出现2021年以来首次下降。(财新网)

相关报道:财新调查|10月新增信贷预计8600亿元 政府债券或将继续拖累社融

楼市“银十”未现 房企销售分化加剧

房地产后续销售基本面将逐步修复,但同时考虑到本轮周期供需两端相对以往更弱,预计销售改善节奏也会慢于以往周期,但弱复苏环境也将创造更长的政策友好期,有利于房地产行业以及优质房企的健康稳定发展。(财新网)

天然气冬季保供难度加大 部分时段供需矛盾凸显

居民气化率不断提高、采暖用气占比提升,气温变化对天然气需求变化的影响增强;冬季保供需提高储气库储存调峰能力,同时发挥好煤炭兜底作用。(财新网)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开幕,国产大飞机C919获签300架订单

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中国商飞公司与7家租赁公司签署300架C919飞机和30架ARJ21飞机确认订单。此次签约也是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以来签订确认订单数量最多的一次,充分体现了金融租赁公司和航空公司客户对国产商用飞机的期待。(财新一线)

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5.6万辆 同比增长75.2%

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5.6万辆,同比增长75.2%,环比降9.0%,1-10月形成趋势性上升走势。1-10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443.2万辆,同比增长107.5%。(财新一线)

四部门: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通知提到,加强对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的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民政部网站)

银保监会:提升财产保险灾害事故处置能力

中国银保监会11月8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印发《财产保险灾害事故分级处置办法》,以进一步提升财产保险灾害事故处置能力,切实发挥保险防灾减损和经济补偿功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办法》制定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办法》将财产保险灾害事故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3个等级,并明确分级处置的主体和责任。(中国证券报)

北京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不再执行通州楼市升级版限购政策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即日起,划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的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约78平方公里)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执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品住房政策有关规定。台湖和马驹桥执行的是北京市其他区域普遍执行的限购政策,即京籍家庭可拥有两套住房,非京籍家庭连续5年社保或纳税可拥有一套住房。(北京市住建委官网)

鼓励建材领军企业兼并重组!四部门发文支持社会资本设立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基金

日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证券时报)

特写|世界杯订单季延后 疫情下中国制造如何谋变?

线上化、品牌化、紧跟时事热点快速调整,义乌、晋江等产业基地寻求疫情防控期间新的生存之道。(财新网)

广州疫情维持高位 风险地区管控等级动态调整

官方称,努力做到成熟一个解封一个,不犹豫、不拖延,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居民带来的不便。(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进博会观察|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如何进行高水平创新?

未来的医药创新是要变成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创新,要关注的是解决临床疾病,而不是更正已上市的药品,从订正药到订正病,真正做到研发出首创药。(财新网)

相关专题:聚焦进博会

上期所调整期货公司会员限仓比例

上期所决定调整相关期货公司会员的限仓比例,54家《2022年期货公司分类结果》A类期货公司的会员限仓比例为35%;2家自A类调整至B类及以下的期货公司的会员限仓比例,自35%调整至25%。(财新一线)

工信部:完善支持政策 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11月7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参加论坛。装备工业一司表示,汽车产业上下游链条长、国际化程度高,当前正处于快速变革期,下一步将落实对外开放政策,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协调对接,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财新一线)

前三季上海社融规模增量近万亿元

1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举办的“2022年前三季度上海金融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传出信息,前三季度,上海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512亿元,同比多增290.56亿元。人民币贷款担当“主力军”,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例逾六成,对社会融资规模的拉动作用明显。(中国证券报)

多家上市公司拟大手笔回购股份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方案,部分公司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计划。业内人士表示,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优秀员工的积极性。回购金额较高特变电工11月7日晚间发布了股份回购方案,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5亿元(含),不超过10亿元(含)。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32.88元/股。(中国证券报)

供暖季临近需求尚未释放 动力煤价格整体下行

9月份以来,能源价格较前期高点已明显回落。尽管传统旺季临近,动力煤市场当前仍呈现供需两弱态势。市场分析认为,今冬气温持平或高于往年,叠加冬季限产对工业需求影响,动力煤价格短期仍将偏弱运行。煤市供需两弱10月中旬至今,环渤海港口市场持续维持供需双弱态势。期间煤价下跌60-70元/吨的同时,环渤海港口库存也降至历史同期低位水平。(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Gap出售中国业务 宝尊电商近3亿元接手

Gap在中国的门店从最高峰超200家到还剩117家门店,其中约四成是奥莱店。(财新网)

歌尔股份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

歌尔股份: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币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该事项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仍在评估中。(财新一线)

比亚迪明年初将推高端品牌,最高单价150万元

记者从比亚迪处获悉,公司旗下高端汽车品牌定名为仰望。该品牌的产品定价区间或锁定在80万元~150万元之间,预计在2023年初正式发布。比亚迪方面表示,在全球汽车变革的浪潮之中,中国汽车正在加速崛起,仰望汽车将以颠覆性技术与前瞻性设计打造品牌与产品,致力于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极致性能新体验。同时,仰望汽车也致力于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代表和标杆。(证券时报)

行长空缺近九个月后 华夏银行副行长关文杰拟补位

与华夏银行的六名历任行长相比,关文杰将成为该行首位“本行背景”相对浓厚的行长;目前华夏银行的高管团队还有正副董事长两名、副行长三名及董秘。(财新网)

FAA发布飞行汽车适航标准 头部企业Joby推迟商业化时间

飞行汽车企业都在全力推进产品适航认证,希望产品尽早获得适航证书,投入商业运营 。(财新网)

心泰医疗港交所上市首日平收 2022年上半年利润下滑41.93%

“乐普系”第三家上市公司心泰医疗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前后受机构热捧,IPO前增资及IPO中基石投资者认购合计超人民币8.5亿元。(财新网)

特斯拉在美召回超4万辆Model S/X汽车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网站显示,特斯拉在美召回超过4万辆2017-2021年产Model S/X汽车。召回信息显示,车辆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AS)在崎岖道路上行驶或遇到坑洼后可能会失效。(财新一线)

华夏幸福:10月新增债务逾期金额21.19亿元

华夏幸福( 600340.SH )公告,自2022年10月1日至31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形式的债务金额21.19亿元(不含利息),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596.22亿元(不含利息)。截至2022年10月31日,《债务重组计划》中2192亿元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262.22亿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113.50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联储走到十字路口 萨默斯喊话加息不能停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认为,美国经济目前虽不至于处于过去75年来最黑暗的时刻,但的确有很多严重的、互相关联的问题值得关注。(财新网)

马斯克为共和党中期选举拉票 推特会官方站队么?

马斯克称,推特的使用达到了史上最高,希望在选举前能够稳住服务器不崩。(财新网)

美国页岩油难补全球能源缺口

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援引加拿大丰业银行数据报道,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油价平均为约每桶100美元。按这家媒体说法,若在往年,高油价已促使页岩油企业增产,但今年,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和德文能源公司更关注利润,而非增产。(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二收高

道指涨333.83点,涨幅为1.02%,报33160.83点;纳指涨51.68点,涨幅为0.49%,报10616.20点;标普500指数涨21.31点,涨幅为0.56%,报3828.11点

周二美国WTI原油收跌3.1%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88美元,跌幅为3.1%,收于每桶88.91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二收高2.1%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5.50美元,涨幅为2.1%,报收于每盎司1716.00美元;12月白银期货上涨58美分,涨幅为2.8%,报收于每盎司21.502美元

【今日新股】

鼎泰高科申购代码301377;云中马申购代码732130;天元宠物申购代码301335

【本周关注】

11月9日

美国截至11月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4日当周API馏分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4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4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11月4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中国10月PPI年率(%)

中国10月PPI月率(%)

中国10月CPI年率(%)

加拿大10月先行指标月率(%)

美国9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美国截至11月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4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11月10日

美国11月IPSOS主要消费者情绪指数PCSI

美国11月9日10年期国债竞拍-总金额(亿美元)

美国11月9日10年期国债竞拍-高收益率(%)

中国10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1110-1117几点不定)

中国10月M2货币供应年率(%)(1110-1117几点不定)

中国10月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年率(%)(1110-1117几点不定)

南非9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10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10月核心CPI月率未季调(%)

美国10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11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1月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在一场有关能源和经济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11月11日

美国截至11月1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1月11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1月1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德国10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9月GDP月率(%)

英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9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9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9月季调后对非欧盟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9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9月季调后对欧盟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第三季度生产法GDP年率初值(%)

英国第三季度生产法GDP季率初值(%)

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在一场有关能源和经济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