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呵护月末流动性 央行本周净投放8400亿元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10月28日 18:37
10月资金利率较9月有所抬升,表明流动性边际有所趋紧,但随着缴税期结束,资金利率再度回落;市场预计年内央行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基调,以支撑“宽信用”
10月28日,人民银行“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与此前持平。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受月末税期、政府债券发行高峰等季节性因素影响,10月最后一周央行净投放资金8400亿元。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年内货币政策或仍有宽松空间。

  10月28日,人民银行“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与此前持平。当日有2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880亿元。

  此前,央行已连续三天进行开展“千亿元级别”的7天逆回购净投放。10月25日至10月27日,央行分别开展了2300亿元、2800亿元和24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以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并且前三日的央行公告中均指出超量逆回购是“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