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六部委促外资新政下,企业望便利国际交流和供应链保障

2022年10月27日 07:19
推荐:国办: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出口形势分析|自主品牌、外资同时发力,前三季汽车出口超去年全年;猪企三季度业绩普遍向好 猪价还能涨多久?

【国内财经】

六部委促外资新政下,企业望便利国际交流和供应链保障

疫情以来,外资大型企业对华投资有所增长,但中小企业进入困难。多名外资制造业人士呼吁简化员工来华工作申请程序和隔离政策,但各项入境便利措施需要国内多部门协作才能落地。(财新)

国办称,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分工方案》提出,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传导效应,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推动一批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增强外资在华长期发展的信心。《分工方案》从依靠改革开放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面向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政务服务效能、着力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三个维度提出了21条细则以及对应具体举措。(证券时报)

出口形势分析|自主品牌、外资同时发力,前三季汽车出口超去年全年

中国已形成自主品牌引领,特斯拉、合资品牌为补充,轿车、SUV、小型客车为主力,新能源汽车为引擎的多元化出口结构。(财新)

猪企三季度业绩普遍向好,猪价还能涨多久?

受供给缩量、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如今猪肉价格较4月前后低点上涨超过134%。不过,随着猪企扩产,供给缩量因素对价格支撑已不显著,猪价上涨或难持续,二次育肥存在风险。(财新)

邱勇任上交所理事长

被任命上交所党委书记一个月后,邱勇被选举为上交所理。(财新)

独家|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被逮捕 涉案情节显露端倪

无论是此前的调查通报还是最新的批捕信息,都未提及贷款业务,问题应主要出在资管业务上。(财新)

大爆发!人民币狂拉1200点,中国资产全线拉升,中概股狂欢暴涨7%

10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迎大涨。其中,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收复7.17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涨逾1000个基点。截至10月26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1825,较上一交易日涨1260个基点,创10月12日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7.21关口,日内涨逾1000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1638,调升30个基点。10月26日,A股全线收涨,沪指涨0.78%,深成指涨1.68%,创业板指涨2.52%。港股方面,香港恒生指数收涨1%,恒生科技指数涨2.48%。中概股表现亮眼,截至发稿,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近7%,新东方涨超22%,好未来涨15%,拼多多涨超10%,阿里巴巴涨超8%。(证券时报)

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记者10月26日从教育部获悉,为加强艺考培训机构规范管理,防范遏制机构及其人员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近日教育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作出部署,对面向中学生或未成年人的艺考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据悉,专项行动聚焦四方面工作:全面排查摸底,依法查处无证办学机构;核查从业人员资质,依法清退不符合要求的从业人员;严厉打击性侵、猥亵等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查处机构涉及虚假宣传、虚构原价、价格欺诈、招考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设立专项举报窗口,各省份畅通本地举报渠道,将对举报线索逐一核实处理,坚决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证券时报)

国家药监局:11月1日起全面实施医疗器械电子注册证

据国家药监局10月26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国家药监局于2020年10月试点发放国产第三类、进口第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逐步试点发放了与电子注册证关联的注册证变更文件,现已发放医疗器械电子注册证1.4万张、注册证变更文件0.35万张。在总结前期试点发放及应用情况基础上,国家药监局经研究决定,自2022年11月1日起,全面实施医疗器械电子注册证。(上海证券报)

水利部等四部门联合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

据水利部10月26日消息,近日,水利部会同生态环境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旨在通过联合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提升农村供水水质保障水平,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见》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聚焦解决农村供水水质问题,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强化水质检测监测和卫生监督,加快建立健全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保障体系,提升农村供水水质保障水平,确保供水水质安全。(上海证券报)

广州支持住房租赁企业整租城中村 会引发租金上涨吗?

前车之鉴是深圳。彼时,深圳房企在城中村投资改造房屋,成本摊入租金,引发租金上涨。(财新)

出口形势分析|全球需求跌落,中国钢材出口9月环比大降两成

世界钢铁协会表示,通胀和供应链问题长期存在,预计2022年全球钢铁需求下降2.3%,尤其欧盟钢铁需求收缩3.5%。中国钢材出口量已连续下降四个月。(财新)

个体工商户新规出台 能否提振市场信心

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1.11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三分之二,带动就业近3亿人。2022年以来,近八成个体户月均营业收入在1万元以内。受外部环境和疫情影响,个体户发展面临重重困难。(财新)

上海疫情有所反复 进博会要求48小时核酸及三针疫苗

进博会要求,外地来沪人员抵沪前需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在进入展区前14天,所有人员需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以及加强免疫接种。(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CXO板块大涨7% 三季报普遍增长

多股涨停;前三季度,药明康德、昭衍新药等预计净利润同步增速超过100%;凯莱英净利润预计增长约290%;博腾股份净利润增超300%。(财新)

增强策略ETF扩容 十余只产品密集上报

指数增强ETF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以量化策略进行增强,通常使用量化多因子等模型从指数成分股及备选股中选股,以实现超越指数的超额收益。(财新)

外资机构新进128只A股 加码中国市场趋势不改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外资机构对A股的配置方向和持股变动情况不断揭晓。截至昨日,从上市公司三季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来看,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三季末已现身190只A股,新进和增持多只股票。其中,瑞银新进了华测检测等33只股票;淡马锡富敦则加仓爱尔眼科泰格医药,尤其是大幅加仓爱尔眼科;阿布扎比投资局继续加仓旗下重仓股东方财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分别新进20只股票。其中,外资机构三季度新进128只股票,以消费和制造业为主。(证券时报)

海南在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10月26日,海南省政府宣布已完成海南省首单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的簿记定价,发行规模50亿元人民币,债券将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本次海南省政府发行的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包括2年期蓝色债券12亿元、3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26亿元和5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12亿元,分别获得了香港品质保证局的蓝色、可持续发展认证,定价利率分别为2.42%、2.65%和2.85%。(证券时报)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向好,研发投入快速增长

国务院国资委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研发投入快速增长,运行质量持续提升。2022年,中央企业定下了颇具挑战性的“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任务,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营业收入利润率要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高5%、研发经费投入要进一步提高。(证券时报)

财政部:拟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应披露上年度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情况

10月26日,财政部发布《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信息披露规定(征求意见稿)》,《披露规定》提出,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披露上一年度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情况,包括客户家数、主要行业、资产均值等。《披露规定》共十五条,明确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信息披露的法律依据和适用范围,提出了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披露应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总体要求。(证券时报)

医药监局发布新修订《药品召回管理办法》 自11月起实行

10月2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新修订《药品召回管理办法》。《办法》明确,持有人是控制风险和消除隐患的责任主体,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药品使用单位应当积极协助;完善了持有人对可能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其他安全隐患药品的调查评估要求,细化了持有人主动召回实施程序,督促和指导持有人对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其他安全隐患药品及时主动召回;《办法》自11月1日起施行。(证券时报)

支持公积金用作购房首付款 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近日,央行时隔七年首次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年内已有超30个城市调整了公积金贷款额度。除此之外,许多城市还调整了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SK海力士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近七成 高管谈中国工厂未来走向

如果一年豁免到期后未能延长许可,将给中国工厂带来非常困难的局面。如果未来无锡工厂的正常运营难以维持,SK海力士或许将不得不出售工厂或设备。(财新)

万达商管第三次递交招股书 在管面积较首次递表增加10.89%

万达商管在最新递交的招股书中更新了财务数据。截至6月30日,万达商管的收入和经营活动所得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4.8亿和27.4亿元,同比增长26.74%和109.29%。(财新)

受投资拖累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同比降6.3%

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有所承压;前三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2.7%,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财新)

谷歌三季度净利润下滑26% 广告业务增速放缓

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称,三季度谷歌云的收入增速高于总体水平。在宏观经济下行时期,推动云计算发展将会带来更大的作用。(财新)

实控人被捕大股东股权遭司法冻结 妖股ST曙光股价过山车

近三个月内,市场熟知的多个游资席位频繁买入ST曙光,其股价大起大落,此前一个月内创下19个涨停,又在10月13日复牌后连续10个交易日跌停。(财新)

PC需求疲软叠加强美元冲击 微软三季度营收增速创五年来新低

过去几年Azure云服务一直是微软的增长引擎,但这一部分收入增速在放缓,预计四季度增速还将环比下降5个百分点。(财新)

小鹏飞行汽车保留陆地行驶功能 能否跻身豪华车市场?

陆空两用飞行汽车需要迈过监管门槛,由于未来售价对标超跑,细分市场容量也是挑战之一。(财新)

91股获机构买入型评级 芒果超媒关注度最高

数据宝统计显示,10月26日有91只个股获机构买入型评级。其中,芒果超媒关注度最高,共获4次机构买入型评级记录。千味央厨宁德时代贝泰妮力量钻石通威股份天味食品等均获3次机构买入型评级记录。从机构评级变动看,今日机构买入型评级记录中,有9条评级记录为机构首次关注,涉及当升科技、宁德时代等股。(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外交部: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将访华

汪文斌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建交70多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财新)

新开行本币投资已占22% 逾七成对华贷款以人民币计价

成员国目前已扩大到九个;五年后本币贷款占比计划升至30%,累计项目融资总额达600亿美元、女性员工占比增至40%。(财新)

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称供应紧张或持续至2025年

天然气出口国论坛25日预期,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升级引发全球能源危机,天然气市场供不应求状况将持续至2025年。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24次部长级会议23日至2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来自阿尔及利亚的论坛秘书长穆罕默德·哈梅尔说,尽管天然气生产领域的投资在增加,但与会国家预期今后三年内不会增加市场供应。(新华社)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英国新首相苏纳克组建内阁

英国新首相苏纳克25日组建新一届内阁,财政、国防和外交等重要职位的大臣留任。根据当天发布的新内阁成员名单,杰里米·亨特留任财政大臣,本·华莱士留任国防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留任外交大臣。此外,多米尼克·拉布出任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日前辞职的内政大臣苏拉·布雷弗曼再次出任这一职务,史蒂夫·巴克利出任卫生大臣。(新华社)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纳指收跌逾200点

道指收盘微涨2.37点,涨幅为0.01%,报31839.11点;纳指跌228.12点,跌幅为2.04%,报10970.99点;标普500指数跌28.51点,跌幅为0.74%,报3830.60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三上涨3%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59美元,涨幅为3%,报收于每桶87.91美元。

周三纽约黄金期货收高0.7% 创两周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1.20美元,涨幅为0.7%,收于每盎司1669.20美元

【今日新股】

慧为智能申购代码889288;耐科装备申购代码787419;南方路机申购代码732280

【本周关注】

10月27日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1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0月28日

日本10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9月失业率(%)

日本10月28日央行政策余额利率(%)(1028当天不定时)

日本10月28日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10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9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9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9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前景展望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