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央政治局会议: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

2022年07月29日 07:01
推荐:中美元首通话重点谈及台湾 美方称愿继续铺垫面对面会晤;财政部获广发银行超5%股权 首次直接持股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每日优鲜关停核心业务 2亿新融资尚未到账;交通运输部:网约车主要平台抽成比例上限在18%—30%之间

【国内财经】

中央政治局会议称,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

这是自今年4月18日河南、安徽几家村镇银行出现线上取款异常以来,中央层面的首次表态。(财新网)

相关专题: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风波始末

银保监会明确下半年工作重点,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化险,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

近期,银保监会召开了全系统2022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针对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要稳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化险工作。举措包括: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深入推进农信社改革;推动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支持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配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上海证券报)

“停贷”风波持续发酵 各地政府如何化解停工楼盘风险

知情人士透露,现阶段,由政府部门推动设立纾困基金,并引入政府平台公司或地方国资参与存量项目盘活,将是各地加快化解房地产风险的主流模式。(财新网)

财政部获广发银行超5%股权 首次直接持股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银保监会同意国网英大将其持有的11.37亿广发银行股份无偿划转给财政部,财政部以5.22%持股一跃成为该行第五大股东。(财新网)

肖亚庆被查 执掌工信部两年

肖亚庆早年在有色系统工作近27年,曾任中铝集团总经理;此后担任过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工信部部长。(财新网)

深交所表示,将推动更多低碳领域基础设施REITs发行上市

深交所7月28日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推动更多低碳领域基础设施REITs发行上市。深化基础设施REITs试点,支持鼓励清洁能源、低碳园区、低碳交通、生态环保等符合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项目申报发行基础设施REITs。扩展低碳可持续金融产品序列。不断丰富绿色债券、低碳指数、低碳基金、基础设施REITs等多层次可持续金融产品供给,加大创新力度,打造品类齐全的低碳产品序列。(财新一线)

上海印发《上海市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

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上海市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上海市政府官网)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约谈了本市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送餐平台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约谈了本市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送餐平台,要求相关平台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严禁餐饮商家低价恶性竞争。(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交通运输部:网约车主要平台抽成比例上限在18%—30%之间

在7月28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目前,网约车各主要平台公司的抽成比例上限在18—30%之间,各主要平台公司均已通过应用、APP等形式向社会主动公开了计价工作,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抽成比例,并按照要求,设计了包括乘客支付总金额,驾驶员劳动报酬,抽成比例和抽成比例的计算公式等信息在内的界面。(财新一线)

《中国绿色债券原则》即将发布 国内绿债标准加速与国际接轨

7月28日,记者获悉,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拟于近期向市场发布《中国绿色债券原则》,绿色金融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公司债等多个绿债品种将同步使用该《原则》。(证券日报)

上海拿出“压箱底”地块 第二轮集中供地收金780亿元

除了中心城区的优质地块,本轮上架的郊区地块亦位于热门板块,而非周边缺乏配套、未来去化困难的地块。(财新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支持2.3万家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超70亿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王胜军28日说,今年5月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以来,截至7月20日,全国共支持2.3万家企业、139.6万名职工缓缴住房公积金71.1亿元。(上海证券报)

中国广电5G网络启动第二批九省试商用

7月26日至28日,中国广电5G网络第二批9个省网试商用工作陆续启动,连同6月27日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启动当天率先试商用的20个省份,全国已有29个省正式进入广电5G网络试商用阶段。(财新一线)

37家金融机构踩雷“宝能系” 逾期总额超过375亿元

钜盛华债券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的有息债务余额822.91亿元,其中有360.44亿元将于2022年内到期或回售。(财新网)

公募基金二季度规模大增 蚂蚁招行保有量最高

权益产品在二季度增加4300亿元,合计6.34万亿元,环比增幅7.3%。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大增7900亿元,合计8.68万亿元,环比增幅10.1%。(财新网)

多家大行开放个人免费申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均基于准账户模式,并不支持双离线支付。(财新网)

银行理财子二季度持仓出炉 权益类产品大幅扭亏为盈

近日,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披露了旗下权益类产品二季度投资报告。记者梳理发现,相比于一季度普遍的负收益,多只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权益类产品二季度取得亮眼回报率。(证券时报)

广西制造业贷款增速创八年新高 西部陆海新通道贷款超6700亿元

黑龙江银保监局局长王柱、宁夏银保监局局长唐智杰、厦门银保监局局长孙晓明分别介绍了金融支持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新市民群体的情况。(财新网)

首批沪市上市公司成功通过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登陆瑞士市场

随着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正式开通,沪市上市公司科达制造杉杉股份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并上市全球存托凭证(GDR)。这是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范围拓展至瑞士市场后,首批登陆瑞交所的沪市上市公司。(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每日优鲜关停核心业务,2亿新融资尚未到账

每日优鲜大部分员工即日起停职停薪,只会保留少部分同事完成后续工作,如行政、财务、人力等。(财新网)

比亚迪预计第四季度在欧洲发售交付 国内新能源车加速“出海”

7月28日,比亚迪在社交平台上宣布,将于今年10月份参加巴黎车展,携新能源乘用车产品矩阵亮相欧洲,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在欧洲发售并交付。(证券日报)

历时五年 博纳影业终于走到A股IPO

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持股28.03%,为实控人。博纳影业出品的《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中国医生》三部电影票房合计111.66亿元。(财新网)

中瑞通正式开通 四单GDR上市

2022年内已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拟发行GDR,其中10家确定选择在瑞士上市。对于发行人,在交易所选择上,要从自身需求出发,考量哪个交易所与自身展业更为匹配、上下游企业关联度更高。(财新网)

子公司间稀土定价受关注 包钢集团:将积极协调

日前,同为包钢集团控股的北方稀土与包钢股份关于稀土精矿提价40%的决议,被北方稀土中小股东否决的事项持续引发关注。就提价事宜,上交所也曾向两家上市公司发问询函,上市公司回复称,今年以来,稀土氧化物价格涨幅约38.53%。经协商,在综合考虑碳酸稀土市场价格,扣除碳酸稀土制造费用及行业平均利润,同时考虑加工收率及稀土精矿品质要求等因素基础上,拟上调稀土精矿关联交易价格约46%。(证券时报)

招商蛇口:与招商平安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公司与招商平安资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困境房企纾困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战略目标,协议生效后,招商平安资产将协调其管理的合伙企业向本公司支付合作意向金不超过40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中美元首通话重点谈及台湾,美方称愿继续铺垫面对面会晤

习近平表示,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财新网)

美国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9% 陷入技术性衰退

美国GDP会有大幅修正的可能,美国经济衰退与否最终由NBER的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裁定。(财新网)

国防部:要求美方对一线兵力严加管束,杜绝意外事件发生

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中方重视两军关系,但我们对发展两军关系是有原则的,那就是中方的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不容侵犯。(财新网)

判定经济衰退 这才是美国决策层最重视的数据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但就业市场仍然强劲,美国并不是处于衰退的经济体。(财新网)

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被查

美SEC调查其是否不当地允许投资者在其平台上交易本应注册为证券的加密货币资产。(财新网)

【市场】

GDP数据改变联储政策预期 美股周四收高

道指涨332.04点,涨幅为1.03%,报32529.63点;纳指涨130.17点,涨幅为1.08%,报12162.59点;标普500指数涨48.82点,涨幅为1.21%,报4072.43点

纽约金价28日上涨

12月黄金期价2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1.7美元,收于每盎司1769.2美元,涨幅为1.82%;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268美元,收于每盎司19.868美元,涨幅为6.82%

纽约油价28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4美元,收于每桶96.42美元,跌幅为0.86%;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2美元,收于每桶107.14美元,涨幅为0.49%

【今日新股】

德科立申购代码787205

【本周关注】

7月29日

日本7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6月失业率(%)

法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瑞士6月官方储备资产(亿瑞郎)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7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7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美国6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个人支出月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7月芝加哥PMI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央行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7月30日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7月31日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7月官方综合PMI

中国7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