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欧央行宣布四举措将气候变化纳入货币政策操作 坚称不会影响货币政策执行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7月05日 18:57
欧央行货币政策投资组合中每年约有10%的公司债到期,欧央行会将这约300亿欧元重新投向应对气候变化表现较好企业的债券,但不采用简单排除油企的排除法
近日公布的6月欧元区8.6%的通胀率超出预期,创下自1997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记录。图:Daniel Roland/视觉中国

  【财新网】尽管当前面临极为困难的货币政策环境,欧洲央行(ECB)仍宣布一系列举措、将气候变化纳入其货币政策操作。欧央行执委、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创始主席Frank Elderson对财新表示,欧央行及欧元区国家央行体系之内对此进行了反反复复的讨论,来保证公布的措施是合理、成比例的(proportionate)。

  近日公布的6月欧元区8.6%的通胀率超出预期,创下自1997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记录。7月5日,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03,续创近20年来新低,因投资者考虑欧元区衰退风险上升,减少了对欧央行升息的押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