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5月新增信贷、社融超预期 一半新增企业贷款来自票据

2022年06月13日 07:02
推荐:基金经理三成奖金须跟投 基民盈利纳入绩效考核;稳经济促住房消费 9天逾40地出台政策松绑楼市;水利部针对南方7省区雨情再启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唐山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

【国内财经】

5月新增信贷、社融超预期,一半新增企业贷款来自票据

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不够理想,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偏弱。(财新网)

“限跌令”影响房企降价自救 广东省地产商会建议调整政策

广东省地产商会建议,各城市应根据实际市场情况放宽“限价令”,以利于企业采取合理的降价促销自救行动。(财新网)

基金经理三成奖金须跟投,基民盈利纳入绩效考核

基金经理不少于30%的奖金购买本公司公募基金,并优先购买本人管理的基金;问责后奖金要索回,离职人员亦适用;投资者实际盈利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财新网)

为稳经济促住房消费,9天逾40地出台政策松绑楼市

自中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以来,各地实施方案密集出台,其中多地实施方案中涉及房地产政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9日,有16个省(区、市)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实施方案中专门提到了房地产政策。6月仅9天就有41地出台了各类稳楼市政策,密集程度远超4月、5月。(证券时报)

中汽协: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500万辆

2022年前五个月,汽车企业累计出口96.9万辆,相当于2021年全年出口量的48%。(财新网)

券商境外子公司办理移民业务? 证监会连开十张罚单处罚五券商

券商、基金经营机构的境外子公司存在多方面问题,包括下设机构较多,层级较多,内部架构不清晰,管控不到位;将业务拓展至非金融业务领域,有的还返程境内设立子公司从事与母公司同质或相似的业务。(财新网)

上海普陀区助企纾困再升级:“靠普十条”政策重磅出炉 “复工服务月”同步启动

6月12日下午,“全力以‘复’ 靠‘普’前行”普陀区复工服务月启动仪式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举行。会上,上海普陀区10个职能部门就“靠普十条”政策进行了集中发布,同时,覆盖全区企业的“复工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拟及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稳定预期、树立信心、渡过难关。(上海证券报)

唐山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

6月12日下午,唐山市召开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唐山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活动,出重拳,用重典,惩恶务尽,绝不手软,以雷霆万钧之势尽锐出战、决战决胜。(河北日报)

水利部针对南方7省区雨情再启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据预报,12日至14日,江南南部东部、华南大部、西南东南部等地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强降雨范围内的一些主要江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新华社)

国家能源局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6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视频会议,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推进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要落实国务院稳经济部署,明确抽水蓄能年度及“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任务,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做好抽水蓄能产业链协调,统筹投资、设计、建设、运行、设备制造等各环节。强化资源配置,加强勘测设计工作,满足质量和进度要求。提前谋划电力设备制造结构调整,提高机组设备制造产能,满足当前及未来抽水蓄能大规模开工建设需要。在大力发展大型抽水蓄能项目的同时,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发展中小型抽水蓄能,抓紧启动示范应用。做好新项目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重点实施项目和规划修订调整工作。(证券时报)

居民存款同比连增 房地产增值放缓影响消费信心

经济和就业的不确定性上升,居民预防性储蓄增加,影响消费意愿。(财新网)

农业农村部印发方案,进一步做好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工作

方案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和部系统各单位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稳定粮食生产、扩种大豆油料、打牢种子耕地农机基础、做优乡村特色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等三农重点工作任务,打好政策组合拳,加速投资落地,全力抓好粮食和农业生产,为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坚决守好三农战略后院提供有力支撑。(农业农村部)

上海1.3万套新房本周起入市 最高14.3万元/平方米

上海6月13日起集中上市46个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共计超过1.3万套房源,供应量超过上一批次和研究机构预期;单价6万以上项目有18个,备案均价最高为143000元/平方米。(中国证券报)

江苏盐城出台8条房地产新政:三孩家庭买新房100%补贴契税

近日,盐城市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八项政策》,围绕购房补贴、助企纾困解难等方面推出八项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市区房地产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场预期降温 部分模拟芯片价格下跌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需求减少、囤货预期下调,模拟芯片此轮降价是对于之前非理性涨价的回调。(财新网)

新发养老理财产品 下调业绩比较基准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日前,光大理财建信理财发行的最新一期养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限、上限均较以往产品出现下降,分别调整至5.5%、7.5%。(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一是明确任务。明确更新改造对象范围,合理确定更新改造标准,组织开展城市燃气等管道和设施普查,编制地方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二是加快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同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加强管道和设施运维养护。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专业经营单位出资责任,建立资金合理共担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融资保障力度,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四是完善配套措施。加快项目审批,切实做好价格管理工作,加强技术标准支撑,强化市场治理和监管,推动法治化和规范化管理,强化组织保障。(中国政府网)

外汇局再通报外汇违规案例 涉案金额最高近775万美元

10起违规案例均为通过地下钱庄进行非法买卖外汇,其中2起为企业非法买卖外汇,其余为个人。(财新网)

4月以来留抵退税已超1.4万亿元 小微企业为受益主体

2022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已达1.55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的2倍,小微企业获得存量留抵退税总金额的近50%、占企业总数的95%。(财新网)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

开展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试点,开展常态化作业信息化监测,优化补贴兑付方式,把作业量作为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分步兑付的前置条件,为全面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夯实基础。推进补贴机具有进有出、优机优补,推进北斗智能终端在农业生产领域应用。支持开展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国家继续实施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和产粮大县奖励等政策,巩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

【公司要闻】

证监会工作18年下海7年 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接受纪检审查

曾在证监会法律部、非公部、创业板部、地方局任职18年,加入泛海及民生证券7年,如今民生证券董事长、总裁一肩挑,一手主导了民生证券的反向混改,并计划推进民生证券IPO。(财新网)

中航电子:拟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 股票复牌

公司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同时,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机载公司将其原持有中航电子的股份以及原持有中航机电的股份按照换股比例换成的中航电子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航科工。(财新一线)

宁德时代:“二号人物减持套现”等传闻不实

宁德时代日前发布关于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称,近日市场出现的“宁德时代今年半年报可能会确认一季度发生的十余亿元的期货投资损失”、“宁德时代二号人物黄世霖近期疯狂减持套现”等相关传闻不实。(经济参考报)

ST美盛及实际控制人 被立案

6月12日晚,ST美盛(002699)公告称,公司于6月9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小强于6月10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和赵小强立案。ST美盛表示,在立案期间,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对光大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证监会发现光大证券存在以下行为:一是境外子公司中国阳光富尊移民服务有限公司从事的移民服务不属于金融相关业务范畴,存量业务尚未完成清理。二是未督促境外子公司完成所持OP EBS Fintech Investment Limited、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国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股权(合伙份额)清理。三是未按期完成至少1家子公司、1家特殊目的实体(SPV)的注销,以及11家子公司、3家SPV的层级调整,未能有效压缩境外子公司层级架构。(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魏凤和与美防长会谈表示美国必须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壮大

会谈中双方认为,两军应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高层战略沟通,增进双方战略互信,管控好矛盾分歧,不把矛盾分歧变成冲突对抗。(财新网)

美国或面临更快加息 全球资本市场重新定价

虽然5月美国核心通胀略微回落,但是非核心的能源和食品价格才是普通家庭最关心的,而这两项价格均是受到近期俄乌冲突影响大幅上涨,短期内几乎看不到回落趋势。(财新网)

德国正式通过1000亿欧元特别国防基金法案

当地时间11日,德国联邦参议院正式批准了1000亿欧元的特别国防基金法案。此前,德国联邦议院已于3日投票通过了该法案。 德国总理朔尔茨感谢了参与谈判的各个党派。该基金的目的是维持德国联邦国防军的现有能力,并对国防进行必要的投资,它旨在帮助德国联邦国防军以更快的速度采购所需的军备。(央视新闻)

日首相声言“今日乌克兰或为明日东亚” 称五年内欲从根本上加强军力

岸田声称,日本决心在五年内从根本上加强日本国防能力,并确保相当大的国防开支增加,也不会排除“反击能力”建设的选项。(财新网)

欧盟“碳关税”遇波折 未通过欧洲议会审议

因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修订报告被否决,欧洲议会停止了对于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 (CBAM)修订报告的审议,这一法律草案目前被退回欧洲议会的环境、公众健康和食品安全委员会(ENVI)修订,将在6月22日再次接受欧洲议会投票表决。(财新网)

8.6%!美国5月CPI再创新高,三大股指期货应声跳水

市场重新定价美联储未来加息的路径,根据美国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6月、7月和9月三次会议美联储都很可能加息50个基点。(财新网)

俄乌持续激战北顿涅茨克 默克尔称军事威慑是普京唯一懂的语言

欧陆的公众舆论正就冲突爆发前西方的对俄政策展开激烈的辩论和反思。(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重挫880点

道指跌880.00点,跌幅为2.73%,报31392.79点;纳指跌414.20点,跌幅为3.52%,报11340.02点;标普500指数跌116.96点,跌幅为2.91%,报3900.86点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84美分,跌幅为0.69%,报收于每桶120.67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上周五收高1.2%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涨1.2%,报收于每盎司1875.50美元

【今日新股】

国缆检测申购代码301289;优机股份申购代码889669;拓山重工申购代码001226;三一重能申购代码787349;亚香股份申购代码301220

【本周关注】

6月13日

英国4月三个月GDP月率

英国4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英国4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英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

6月14日

德国5月CPI月率终值

英国4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5月失业率

英国5月失业金申请人数(万人)

德国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5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美国5月PPI月率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6月15日

美国至6月1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法国5月CPI月率

欧元区4月季调后贸易帐

欧元区4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6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6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美国4月商业库存月率

美国至6月1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中国今日有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同时今日有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中国今日有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中标利率2.95%

中国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法国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6月16日

美国至6月15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至6月16日存款利率

美国至6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5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美国5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6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加拿大4月批发销售月率

美国至6月10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6月17日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5月CPI月率

美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5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场有关美元的会议上致欢迎词

6月18日

美国至6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英国6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6月19日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美国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