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纲拆解央行应对气候变化努力 最大挑战是信息披露不足

文|财新 王力为 王石玉
2022年06月02日 14:33
监管和惩罚性措施晚些推,央行先行推出一些激励性措施,可鼓励金融机构改善披露,有助于解决数据问题和评估测度问题,让气候转型更高效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已对大型商业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但信息披露不足是最大挑战;压力测试和金融机构信息披露试点均将扩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助于激励企业改善信息披露。

  易纲是在6月1日国际清算银行(BIS)与中国人民银行、欧央行联合举办的“2022年绿天鹅会议”上作出如上阐述的。他介绍,自2021年首届绿天鹅会议以来,人民银行过去一年的努力大体可分成两方面,一是开展压力测试。

  2021年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对23家主要商业银行进行了首次气候风险压力测试,聚焦火电、钢铁和水泥行业,评估了碳价上升对这三个行业贷款偿还能力,以及对参与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