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新股市场冰封 中概股SPAC谁能挽救?

文|财新 尉奕阳 发自香港
2022年04月01日 18:42
香港新股市场近乎冻结,港交所也在第一季度跌出全球新股集资额榜前五名
港交所自2022年起允许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申请港股IPO,目前已有1家SPAC挂牌,按港股SPAC机制下最低集资要求,向市场募集了10亿港元,另有10家仍在等待监管完成上市审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称,目前符合港股二次上市规定,且尚未在美股之外地区挂牌的中概股约有40余家,预计超过10只中概股将于2022年回流港股上市。

  德勤于4月1日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新股市场评估报告。该所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中概股回流香港,因为在面对美国监管要求上市公司除牌退市的局面下,中概股需要对投资者负责,为股东找到其他可继续交易公司股票的市场。

  中美两地证券监管部门正就是否允许美方核查中概股的审计底稿问题寻求解决方案。2022年以来已有六家中概股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列入临时退市清单。华企在美上市前景仍不明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