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杨洁篪会晤沙利文 双方同意为中美关系重回正确轨道积累条件

2022年03月15日 07:23
推荐:天津医药采购中心开展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信息集中维护;交通运输部:特殊时段道路、水路客运班线客票免费退票;北向资金全天候砸盘背后:配置型外资加入卖出行列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有力抓落实,推动经济在爬坡过坎中保持平稳运行。(新闻联播)

天津医药采购中心开展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信息集中维护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通知》精神,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拟于3月14日起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信息集中维护工作。(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官网)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贬至6.36,强势升值或将打破

分析人士指出,近日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或意味着,2021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轨道已经被技术性击穿;但汇率适当调整对稳经济有利。(财新)

北向资金全天候砸盘背后,配置型外资加入卖出行列

对于配置型资金的净流出,中信证券认为,这可能是海外中国相关基金在过去两周持续净赎回所致。(财新)

交通运输部:特殊时段道路、水路客运班线客票免费退票

交通运输部决定,自2022年3月15日0时起,此前在道路和水路客运站、客运联网售票平台等渠道已购买客运班线客票的旅客,如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售票单位应当予以免费办理,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一同办理。(证券时报)

两部门印发《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补助资金支持范围包括租赁住房保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严禁将补助资金用于平衡预算、偿还债务、支付利息等支出。严禁挪作他用,不得从补助资金中提取工作经费或管理经费。补助资金实施期限至2025年,其中,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政策执行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证券网)

央行召开2022年国库工作电视会议

近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国库工作电视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国库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库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对2022年国库工作作出部署。(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发布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诱导的风险提示

3月14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诱导的风险提示》。文章提到,当前,信用卡、小额信贷等个人消费信贷服务与各种消费场景深度绑定,一定程度上便利了生活、减轻了即时的支付压力,但消费者若频繁、叠加使用消费信贷,易引发过度负债、征信受损等风险。(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3月部署投放第1批春耕肥储备超过300万吨

国家发改委消息,今年3月起,2022年度第1批300多万吨春耕肥储备已开始向市场投放。随着春耕自南向北推进,后续还有大量储备化肥将陆续投放市场。(证券时报)

楼市销售持续低迷 居民中长贷15年来首现负增长

华创证券指出,当前地产行业不景气,是房贷利率下降刺激不够、行政限制和预期悲观的综合结果,只有更多城市放松商品房限制政策后,销售才能看到明确拐点。(财新)

辉瑞新冠口服药已抵香港 公立私立诊所均可提供给患者

新冠口服药货源足够提供给约16万高风险受感染的适用患者,接收新冠感染者的公立和私立诊所均可开药。(财新)

港股恐慌性抛售 恒指暴跌千点科指急挫11%|星港钱潮

科技股股灾,多个行业同遭牵连,整个市场恐慌性抛售,恒指跌幅和下跌点数均创下近两年来新高。(财新)

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力阶段 但传播途径已被打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在防控发布会上表示,上海病例大多数都在管控期间发现,虽然有传播力,但传播途径已经被打破。(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相关新闻:北京两名学生确诊 全市暂停线下校外培训

吉林省:短时间在全国范围内订购了120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

3月14日下午4时,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对防疫情况进行最新通报。据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介绍,为尽快采购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吉林省工信厅第一时间通过省卫健委、国家卫健委渠道,紧急与北京热景生物广州万孚生物等抗原试剂生产企业沟通对接,短时间在全国范围内订购了120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央视新闻客户端)

深圳封控 金融系统线上线下全应对

深圳权威部门强调,金融机构是保障城市经济社会和疫情防控基本运行的重要部门,需要确保核心部门关键岗位的正常运转。(财新)

银行理财再遇“破净”考验 大额存单、国债受追捧

部分客户资金向存款、国债回流是理财净值化转型中存在的现象;一些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推出面向十个地区客户的养老理财产品。(财新)

工信部:扎实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3月14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统筹发展、监管与安全,扎实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提高行业监管和安全保障水平,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壮大。(上海证券报)

广东省:建设省数据交易场所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

广东省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拟全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健全公共数据管理和运营体系,完善数据交易流通平台和机制,加强数据要素相关标准和技术研究,探索构建个人和法人数字空间。(证券时报)

为促新能源消纳 甘肃两座煤电厂重启复产

甘谷、连城电厂分别于2017、2018年停产;重启复产旨在提升甘肃保供、新能源消纳能力;为适应新能源快速发展,甘肃省正规划上马近千万千瓦煤电项目。(财新)

中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044 矿山安全形势依旧严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表示,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着矿产品价格持续高位、复工复产相对集中、重大灾害日趋严重、采掘接续紧张等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财新)

【公司要闻】

获摩根大通等授信 青山坚持做空(更新)

相关银行和经纪商目前计划为青山集团增加授信,并提供借贷便利,以便青山集团维持在LME的空头仓位;场内流动性危机过去之后,3月16日交割日前或将有望重开。(财新)

知乎2021年净亏损12.99亿元 广告收入增速环比回落

知乎CFO孙伟称,宏观经济环境和监管的不确定性,影响广告客户营销预算,而广告主投入也正从传统内容平台转移至有优质内容沉淀的社区。(财新)

招商证券系统长时间故障 极端行情下投资者难“逃生”

券商App出现故障此前也有先例,但如此次长时间未得到解决的情况较为罕见,加之遇上极端行情,部分投资者可能面临较大损失。(财新)

立讯精密:获悉ITC行政法官初步裁决结果

立讯精密公告,3月12日,公司获悉ITC行政法官初步裁决结果,表明公司仅部分HSIO上一代直接出口美国的产品落入其中一件安费诺集团主张的部分专利权保护范围。(财新一线)

科兴制药成立控股子公司 专注动物疫苗研发

科兴制药、符军、马静云共同出资成立深圳科兴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90.90万元。(财新一线)

北向资金今日大幅净卖出144亿元 贵州茅台获净卖出15亿元

贵州茅台中国中免东方财富分别获净卖出15.56亿元、8.01亿元、6.67亿元。立讯精密净买入额居首,金额为2.88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杨洁篪会晤沙利文,双方同意为中美关系重回正确轨道积累条件

当地时间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意大利罗马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财新)

LME将于周三恢复镍交易

伦敦金属交易所将于当地时间周三上午8点恢复镍交易,周二起对除镍外各类金属设定15%的涨跌幅限制,镍的价格限制将稍后公布。(彭博)

中方是否为俄罗斯军事行动提供援助?外交部:美方散布虚假信息用心险恶

近期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接二连三地散布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用心险恶。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直以来为劝和促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财新)

俄乌战事实况|俄乌第四轮谈判铺垫领导人会晤 利沃夫空袭死伤口径不一(更新中)

3月13日,乌克兰基辅警方宣布,一名美国记者和资深制片人、现年50岁的Brent Renaud在基辅西郊的伊尔平镇被俄罗斯军队打死,另有一名记者受伤。(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市场】

关注俄乌谈判与联储会议 纳指收跌逾260点

道指收盘上涨1.05点,报32945.24点;纳指跌262.59点,跌幅为2.04%,报12581.22点;标普500指数跌31.20点,跌幅为0.74%,报4173.11点

等待联储加息行动 周一黄金期货收跌1.2%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4.20美元,跌幅为1.2%,收于每盎司1960.80美元

美国可能解除委内瑞拉石油制裁 美油周一收跌5.8%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下跌6.32美元,跌幅为5.8%,收于每桶103.01美元,盘中曾低下跌至99.76美元

【今日新股】

兴通股份申购代码732209

【本周关注】

3月15日

中国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英国1月失业率-按ILO标准

英国1月ILO失业人数

欧元区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德国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2月PPI年率

美国2月核心PPI年率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3月16日

美国截止3月1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止3月1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日本2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日本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2月CPI年率

加拿大2月核心CPI-截尾调整年率

加拿大2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加拿大2月CPI读数

加拿大2月核心CPI-加权中值年率

加拿大2月未季调CPI月率

加拿大2月剔除食品和能源后CPI月率

美国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2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3月17日

美国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澳大利亚2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2月就业人口变动

新加坡截至3月16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2月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英国3月央行基准利率

英国3月央行资产购买规模目标

美国截至3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3月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2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2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

美国2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澳洲联储公布经济公报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3月18日

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年率

日本2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2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2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日本3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3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欧元区1月季调后贸易帐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3月19日

美国截至3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3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