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部分银行被SWIFT除名 是CIPS的机会吗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3月01日 16:26
CIPS与SWIFT是合作而非竞争关系,通过CIPS开展的跨境支付结算,其报文交换绝大部分也是通过SWIFT;被SWIFT剔除,并不等于相关银行与国际上其他金融机构的跨境支付之路被完全斩断,但随之而来的严厉制裁会带来深远影响
SWIFT是全球金融机构之间开展跨境业务的主要通信通道,其报文传送平台、产品和服务对接了全球超过1.1万家银行、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用户,覆盖了除朝鲜以外的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乌之战爆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步步升级,之前备受外界关注的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如预期成为制裁俄罗斯的工具之一。然而这个“武器”火力有多大?有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将迎来巨大机会,果真如此吗?

  北京时间2月27日凌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发布联合声明称,将部分俄罗斯银行剔除出SWIFT,使其“与国际金融体系脱节”,无法正常运作。目前,SWIFT尚未公布这些银行的名单(参见财新网《美欧将部分俄银行踢出SWIFT 将俄央行列入制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