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月末时点叠加俄乌冲突 央行逆回购加码

2022年03月01日 07:28
推荐|习近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工信部计划2022年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 与去年目标相当;调控松绑范围扩大 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频降首付;俄乌冲突引发市场波动 推高大宗商品助涨美元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要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财新)

月末时点叠加俄乌冲突,央行逆回购加码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俄乌局势只是央行面临的一个短期外部风险,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仍是中国经济恢复水平与美联储的加息节奏。(财新)

工信部计划2022年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与去年目标相当

2022年要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使基站总数在年底达到200万个。中国移动计划,到2022年底,累计开通5G基站超百万个。(财新)

调控松绑范围扩大,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频降首付

刚需对于首付、房贷利率等因素颇为敏感。而当前楼市面临的更大困难在于置业信心普遍不足。(财新)

中国涉俄QDII大跌,近一周出现大幅回撤

以配置海外市场为主要目的的QDII基金,主要是通过配置ETF基金间接投资,或者投资于在非俄罗斯交易所挂牌的俄罗斯公司。(财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铁矿石价格调控监管

有关方面分析认为,当前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国内库存处于多年高位,近期价格过快上涨,存在炒作成分。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关注铁矿石市场价格变化,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财新一线)

国家将立即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2月21日~25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8∶1,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立即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积极收储。(财新一线)

央行货币政策司:我国有能力、有条件可以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和国内下行压力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2月28日发布文章《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该文章指出,未来我国有能力、有条件可以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和国内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通胀总体稳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上海证券报)

工信部:预计汽车芯片供应形势持续向好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称,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虽已在逐步缓解,但目前仍有一定的缺口。(财新)

央行:1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4356.5亿元 环比减少8.9%

央行发布的2022年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4356.5亿元,环比减少8.9%;深市日均交易量为6203.4亿元,环比减少4.0%。(财新一线)

上海出台26条措施严打证券违法活动

“上海方案”立足上海资本市场执法司法实际,围绕2022年、2025年两个阶段的工作目标,规定了七个方面、二十六条具体落实举措,体现了鲜明的“上海特色”。(证券时报)

中小学生竞赛管理办法将作进一步修订 彻底斩断竞赛与培训机构的利益链条

以坚持减轻学生和家长过重负担为原则,将进一步调整竞赛评审流程、细化竞赛组织要求、加大违规查处力度,更加注重竞赛的育人导向,促进竞赛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开展,彻底斩断竞赛与培训机构的利益链条。(上海证券报)

交通运输部表示,统筹推进102项国家重大工程中交通项目落地

戴东昌表示,今年将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把重点工程建设作为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102项国家重大工程当中的交通项目的落地,实施一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体量大、效益好、技术领先的交通重大工程项目。(国务院)

年内券商IPO承销收入49.6亿元 同比增61%

2021年,证券公司共服务481家企业完成境内首发上市,融资金额达到5351.46亿元,同比增长13.87%;服务527家境内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融资金额达到9575.93亿元,同比增长8.1%;承销债券15.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53%。(证券日报)

农业农村部:强化种子生产经营监管 防止非法转基因种子下地

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方案提到,强化种子生产经营监管。加强对种子生产基地及疑似种子生产田的排查力度,在种子下地前和苗期及时开展检测,查早查小,防止非法转基因种子下地。(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紫光展锐告别楚庆时代 任奇伟出任代理CEO

任奇伟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西安紫光国芯总经理,主要做存储芯片,能力被业内认可。(财新)

蔚来汽车将以介绍形式在港股上市 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

根据港股现行上市规则,以介绍形式上市,不涉及新股发行及相应资金募集,且上市后六个月内亦不得进行增发再融资,除非获得监管豁免。(财新)

金融壹账通拟以介绍方式在港股双重主要上市

若最终完成上市,金融壹账通有望成为继蔚来汽车后,近年第二家以介绍方式登陆港股的中概股。(财新)

格力电器:选举董明珠为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格力电器公告,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年2月28日召开,与会董事一致同意选举董明珠为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与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一致。(上海证券报)

抖音等公司回应德邦股份被收购传闻

市场有传闻称德邦股份将被收购,传闻收购方包括京东韵达、抖音等。抖音电商回应称,没有收购德邦快递的计划;京东方面没有回应;德邦股份称,一切以公告为准。(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俄乌冲突引发市场波动,推高大宗商品助涨美元

美欧大宗商品涨价、通胀形势严峻。大宗商品、美元等避险货币,以及人民币、中国股票等资产可用做对冲。(财新)

相关新闻:俄乌双方开始谈判 乌方主张俄军立即停火和撤军

俄央行加息至20% 莫斯科交易所全体闭市

为了配合俄罗斯央行遏制卢布汇率暴跌,俄罗斯财政部和央行发布声明要求出口企业强制结汇。(财新)

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中立”吗?外交部:按照是非曲直,站在和平和正义一边

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一向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财新)

英国欧盟与俄罗斯互相“禁飞” 欧亚航线替代方案不足大量停飞

绕开俄罗斯将大幅增加飞行成本,客运航班需寻求稳定的替代航线;中欧货运航班已直面冲击,欧洲来华的外航货运航班已大量停飞,运价大涨。(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市场】

三大股指2月跌幅均超3%

道指跌166.15点,跌幅为0.49%,报33892.60点;纳指涨56.77点,涨幅为0.41%,报13751.40点;标普500指数跌10.71点,跌幅为0.24%,报4373.94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收高4.5%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上涨4.13美元,涨幅为4.5%,收于每桶95.72美元

黄金期货收高0.7%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10美元,涨幅为0.7%,收于每盎司1900.70美元

【今日新股】

万控智造申购代码732070

【本周关注】

3月1日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3月现金利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经常帐

澳大利亚1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法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1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英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2月CPI年率初值

加拿大1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1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

G7财长会议召开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

3月2日

美国2月2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2月2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年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

欧元区2月CPI年率-未季调

欧元区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

加拿大3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2月2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2月25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2月25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第26届OPEC和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3月3日

中国2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2月财新综合PMI

澳大利亚1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澳大利亚1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1月出口月率

瑞士2月CPI年率

新加坡截至3月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英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1月失业率

美国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截至2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2月1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1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纽约联储执行副主席Logan就美联储资产购买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3月4日

日本1月失业率

德国1月未季调贸易帐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2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2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2月失业率

美国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2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加拿大2月IVEY季调后PMI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3月5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美国截至3月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3月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