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肖远企:应对疫情的宽松政策退出尽可能平滑周期性及转向波动

2022年01月11日 07:27
推荐:证监会更新多项法规 涉及停牌、分拆上市等;超低排放严禁走过场 钢铁行业2022年减排任务艰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的决定

【国内财经】

国常会表示,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央视新闻)

肖远企称,应对疫情的宽松政策退出尽可能平滑周期性及转向波动

宽松财政货币政策的退出时机、顺序、方式和步骤的把握至关重要;全球主要经济体应加强合作,减少退出的震荡。(财新)

证监会更新多项法规,涉及停牌、分拆上市等

明确上市公司不得滥用停牌或复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科创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应当投资于科技创新领域。(财新)

超低排放严禁走过场,钢铁行业2022年减排任务艰巨

2022年,全国计划累计完成5.6亿吨粗钢产能的超低排放改造,目前仅完成此目标的四分之一。(财新)

相关新闻:钢铁行业效益创历史新高 但下行压力加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的决定

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淘汰类“一、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十八)其他”中增加第7项,内容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海证券报)

21部门:积极推动改善住房条件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1月10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等21部门近日印发《“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提出,积极推动改善住房条件。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中国证券报)

2021年全国民航运输旅客4.4亿人次 复苏未达预期

民航局称,在疫情不出现反复波动的情况下,力争2022年实现行业整体扭亏增盈。(财新)

天津已报告本土感染者41例 其它新增初筛阳性待核验后通报

截至1月10日15时,天津市核酸采样9624938人,完成检测3427807人,除报告的阳性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财新)

相关新闻:深圳罗湖部分文娱场所暂停开放 病例或由境外污染物品引发感染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工信部表示,到2025年基本形成现代轻工产业体系

1月1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加快构建现代轻工产业体系,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轻工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占工业比重基本稳定,企业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显著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更加优化,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位势明显提升,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证券时报)

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融资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在参加2022年第十五届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证监会一直以来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融资,近期证监会就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相关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相关规则的推出,将进一步增加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更好地支持企业依法合规赴境外上市。(证券时报)

四板市场全名单出炉 35家上榜

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名单由省级人民政府实施管理并予以公告,同时向证监会备案。(财新)

支持外贸新业态 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拟扩围

央行拟支持境内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合作,为外贸新业态市场交易主体和个人提供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财新)

国务院原则同意《“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

《规划》实施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培育壮大现代流通企业,提升现代流通治理水平,全面形成现代流通发展新优势,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坚决整治保险业恶性竞争

推动保险业实现差异化经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财新)

【公司要闻】

恒大集团:搬迁至深圳自有物业办公 公司注册地仍然在深圳

恒大集团公告,为节约成本,公司于2021年12月办理了卓越后海中心退租手续,搬迁至深圳自有物业办公。公司注册地未变,仍然在深圳。(证券时报)

车企加速布局激光雷达 小鹏领投一径科技Pre-C融资

激光雷达上车渐成趋势,但相关国家标准尚未推出,行业面临着缺乏统一测评标准的难题。(财新)

康美案终审裁定 马兴田数罪并罚获刑12年

马兴田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马兴田的配偶许冬瑾及其他责任人员11人,因参与相关证券犯罪被分别判处六个月至六年有期徒刑,并处数额不等的罚金。(财新)

雅居乐合计出售14项物业 回款28亿元应对偿债风险

雅居乐发行了大量永续债,被称为“永续债大王”。2021年中报显示,雅居乐的永续债余额处在130.14亿元的高位。(财新)

东南亚版“瓜子二手车”Carsome 融资2.9亿美元|星港钱潮

Carsome是马来西亚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公司考虑2022年在美股上市。(财新)

【国际财经】

中白建交30周年 习近平与卢卡申科通电话

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俄罗斯内政,一如既往支持白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应该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引导国际社会树立正确的民主观和人权观,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财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将防止高通胀扎根经济,后疫情时代的复苏亦会不同以往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将在当地时间周二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连任提名举行听证会,他周一称央行将防止高通胀扎根,还告诫说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会不同以往。(彭博)

被曝重大决策前卖出买进股票基金 美联储副主席Clarida意外提前辞职

Clarida出人意料地提前离职前,上周被爆出在2020年2月卖出了一支美国股票基金至少100万美元的份额。但几天后,就在美联储发布重要声明的前夕,他又买入了差不多同样金额的该基金。(彭博)

法国巴黎银行拟设法巴证券获证监会受理,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证监会1月7日消息,法国巴黎银行递交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获得证监会受理,拟发起设立券商名称暂定为“法巴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证券时报)

昂山素季再遭判刑4年 柬埔寨首相洪森访缅促局势降温

昂山素季共面临12项指控,目前仍有多项罪名待审;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柬埔寨称其“将改善缅甸局势作为当务之急”,并称洪森访缅是希望以“不同的方法”应对缅甸危机。(财新)

网坛名将拒打疫苗衍生的入境争议胜诉 澳政府不打算妥协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律师表示,即便男子网球排名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本次在法庭拉锯战中获胜,澳大利亚仍可能再次取消他的签证并将其扣押。(财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纳指上演400点反转收高

道指跌162.79点,跌幅为0.45%,报36068.87点;纳指涨6.93点,涨幅为0.05%,报14942.83点;标普500指数跌6.74点,跌幅为0.14%,报4670.29点

周一黄金期货收高近0.1% 未能攻克180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0美元,涨幅近0.1%,收于每盎司1798.80美元

美国WTI原油周一收跌0.9% 为连续第二日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67美分,跌幅近0.9%,收于每桶78.23美元

【今日新股】

希荻微申购代码787173

【本周关注】

1月11日

澳大利亚11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澳大利亚11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11月出口月率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接受电视采访

2022年FOMC票委、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举行听证会

1月12日

美国1月EIA月报预估-当年WTI原油价格

美国1月EIA月报预估-当年布伦特原油价格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日本11月贸易帐

中国12月PPI年率

中国12月CPI年率

美国12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12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1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阿联酋能源论坛举行,发言者包括阿联酋能源部长和欧佩克秘书长等

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召开会议

1月13日

中国12月原油进口量-能源

中国12月成品油进口量-精炼石油产品-能源

新加坡截至1月1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美国12月PPI年率

美国12月核心PPI年率

美国截至1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1月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1月8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月8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发表讲话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布雷纳德关于美联储副主席的提名举行听证会

1月14日

澳大利亚11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中国12月贸易帐-美元计价

中国12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12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12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

中国12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12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英国11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1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英国11月季调后贸易帐

英国11月GDP月率

德国2021年度GDP年率

欧元区11月季调后贸易帐

美国1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月15日

美国截至1月1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