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全面注册制 加快完善企业境外上市制度

2021年12月14日 07:28
推荐:李克强会见世行行长: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圳部分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证监会核发中国移动IPO批文;贵州茅台全面取消“拆箱令”

【国内财经】

李克强会见世行行长表示,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李克强指出,世行是推动全球发展事业的重要多边机构,中国与世行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愿同世行在资金、知识等方面保持密切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多边主义和全球发展事业。(财新)

证监会称,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全面注册制 加快完善企业境外上市制度

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市机制、多层次市场建设、强化中介机构责任、投资端改革、完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等重点改革,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财新)

深圳部分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至4.95%,二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至5.25%。此前,深圳市场首套房、二套房主流的按揭贷款利率为5.1%和5.6%。(证券时报)

天津从入境人员中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在津感染者系入境闭环管控人员,目前于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据悉,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11月全国房地产贷款投放持续增长

人民银行12月13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投放继续增长。2021年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当月增加4013亿元,较10月份多增532亿元。(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做好煤炭、电力、天然气等供应保障

12月11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明年各项重点任务,发展改革系统要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做好煤炭、电力、天然气等供应保障。 (证券时报)

临港新片区表示,国内首单自贸区SPV跨境设备租赁创新项目落地

在上海银保监局金融创新监管互动机制的支持下,交银租赁12月13日携手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临港交通有限公司,在洋山特殊综保区成功落地国内金融租赁行业首单自贸区SPV跨境设备租赁创新项目。 (财新一线)

五部门权威解读“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

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就《“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张大为,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马继红就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中国证券报)

外汇局: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 推动企业更广泛使用汇率避险工具

12月1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证券时报)

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ETF在香港上市

首批追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13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港交所介绍,名称为华夏南方东英、易方达(香港)的三只全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ETF分别于13日、14日上市,设有港元、美元及人民币柜台。(新华社)

全国碳市场运行满100个交易日 累计成交额达到35亿元

12月13日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的第100个交易日。记者获悉,全国碳市场自7月16日启动交易以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波动,随着履约期限临近,市场活跃度持续攀升。 (证券时报)

工信部等五部门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有关目录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有关目录的通知》。(上海证券报)

中汽协: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

中汽协12月13日消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1年11月,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虽然下行压力较大,但是行业仍然不乏亮点。一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依旧旺盛,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二是本月汽车出口同比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三是中国品牌乘用车份额同比连续8个月保持增长。(上海证券报)

供给压力难缓解 猪价延续弱势

当前正值消费旺季,猪价却不涨反降。12月以来,全国生猪均价呈高位回调走势,生猪期货在15000元/吨以下震荡调整。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前猪肉需求端预期走弱,是引发近期猪价大幅回调的主要因素,预计市场供给压力短期难以缓解,2022年上半年猪价弱势难改。(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紫光重整进展:战投出资600亿,现金清偿率近四成

紫光集团管理人公告披露部分重整计划草案,智路建广等六家战略投资者组成联合体整体承接重整后紫光集团100%股权。(财新)

证监会核发中国移动IPO批文

据“证监会发布”微博12月13日消息,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上海证券报)

贵州茅台全面取消“拆箱令”

贵州茅台企业负责人对记者回应称拆箱令全面取消的消息属实。值得一提的是,与拆箱令全面取消消息同步到来的是飞天茅台终端市场价格的波动下降。(证券时报)

宁德时代:董事会选举提名曾毓群等人为公司董事

宁德时代公告,董事会提名曾毓群李平黄世霖潘健周佳吴凯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董事会提名薛祖云蔡秀玲洪波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财新一线)

因违规超产 国内第二大煤企遭通报处罚

晋能控股集团遭安监部门通报、处罚,主因今冬保供期间存在“一刀切”下达增产指标、取消年度月度检修计划等问题,前三季度亦有45处煤矿超能生产。(财新)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投资成立合伙企业 注册资本33.31亿

天眼查App显示,12月8日,晟丰(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3.31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 (财新一线)

沃森生物撤回港股上市 6.95亿元扩肺炎疫苗产能

近期赴港上市医药股频现破发,沃森撤回港股上市或与此有关。(财新)

【国际财经】

加速减码+预告加息 美联储可能上演历史罕见的鹰派转变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官员本周可能上演历史罕见的鹰派转变,加快收缩购债规模并发出2022年加息的信号。(彭博)

新西兰拟终身禁止年轻一代购烟 为打造无烟社会铺路

随着最低购烟年龄从2027年起逐年提高,那些在2008年以后出生的新西兰人将永远无法在该国合法购买烟草;新西兰政府称,此举将有助于在2025年将该国吸烟人口占比降至5%以下。(财新)

【市场】

联储会议前美股收跌 道指下跌320点

道指跌320.04点,跌幅为0.89%,报35650.95点;纳指跌217.32点,跌幅为1.39%,报15413.28点;标普500指数跌43.05点,跌幅为0.91%,报4668.97点

黄金期货周一收涨0.2% 创3周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50美元,涨幅0.2%,收于每盎司1788.30美元

关注疫情影响 周一美油小幅收跌0.5%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8美分,跌幅0.5%,收于每桶71.29美元

【今日新股】

凯旺科技申购代码301182

【本周关注】

12月14日

英国11月失业率

英国10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10月ILO失业人数

美国11月PPI年率

美国11月核心PPI年率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2月15日

美国截至12月1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2月10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中国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英国11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CPI年率

英国11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11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加拿大11月CPI年率

加拿大11月未季调CPI月率

加拿大11月CPI读数

加拿大11月剔除食品和能源后CPI月率

加拿大11月核心CPI-截尾调整年率

加拿大11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加拿大11月核心CPI-加权中值年率

美国11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1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1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1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截至12月1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2月10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2月10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12月16日

美国12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12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西兰第三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三季度GDP年率

日本11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日本1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11月就业人口变动

澳大利亚11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

新加坡截至12月15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法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瑞士12月央行活期存款利率

瑞士12月央行政策利率

欧元区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10月季调后贸易帐

英国12月央行基准利率

英国12月央行资产购买规模

欧元区12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12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12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

美国截至12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12月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1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11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11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发表讲话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并公布经济预估摘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记者会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公布会议记录

法兰克福管理委员会会议,之后宣布利率决定并召开记者会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7日

英国1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12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12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英国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1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11月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11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2月18日

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11月管道天然气进口量-清洁能源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