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麦肯锡:只有“数字化”没有“转型” 券商科技投入结果喜忧参半

文|财新 王娟娟
2021年12月01日 21:54
大型综合券商可通过全面数字化业务模式,实现自身转型的同时向中小型证券公司输出平台和技术能力,从而创造新的赢利点;而中小型证券公司应聚焦某一个领域或者环节进行数字化建设,从而以点带面形成突围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盛海诺表示,根据麦肯锡全球调研,全球范围仅有16%的企业认为自己的数字化转型取得了持续成效,反之有84%的企业认为从执行和结果上来看,其数字化转型并不那么成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国内券商在金融科技上展开“军备竞赛”,大小券商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但数字化转型效应几何?投入与产出又是否成正比?

  12月1日,全球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2021年中国证券业《知易行难:探索券商数字化转型成功之路》报告。该报告显示,随着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日益广泛,各类市场主体均将数字化作为重中之重,作为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主力军,证券公司2017年至2020年券商整体科技投入年均增长33%,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之比从4.2%上升到9.1%。其中,第一梯队券商在科技投入上超过同业平均水平,三年间科技投入年均增长近4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