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经济公司转赴香港IPO 港交所如何回应数据监管审查?

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
2021年11月26日 20:02
拥有庞大用户数据的互联网类“中概股”,面临中、美两国监管部门在加强数据安全审查和增加信息披露间的矛盾
对于是否会对赴港上市企业进行数据安全审查,以及企业存在的潜在数据安全风险,港交所发言人回应财新查询称,该所欢迎任何符合其上市要求的公司来香港申请上市,并期望来自任何司法管辖区的申请人,在申请上市前,须遵守其司法管辖区的法律。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最近正在冲刺香港IPO,关于数据安全和审查的问题备受关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此前称,拟赴香港上市的数据处理公司,应按国家规定申报网络安全审查。香港交易所(00388.HK)于11月26日对财新称,任何申请人在申请于港股上市前,须遵守其司法管辖区内的法律,上市申请人须在其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就投资其股份存在的相关重大风险作出披露。

  数据安全近年成为全球焦点,中国亦对牵涉国家安全的数据审查制度酝酿多时。在中美地缘政治摩擦波及金融市场的背景下,已在美股上市、拥有庞大用户数据的互联网类“中概股”,面临中、美两国监管部门在加强数据安全审查和增加信息披露间的矛盾,企业弃美赴港上市的趋势愈发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