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习近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2021年11月25日 07:02
推荐:“十四五”外贸发展定目标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强化风险防控;小鹏汽车计划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中共中央、国务院:积极培育银发经济 发展适老产业;腾讯旗下App年内违规四次 工信部要求暂停更新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目的是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早见成效,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财新)

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到,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发展适老产业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相关部门要制定老年用品和服务目录、质量标准,推进养老服务认证工作。各地要推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以及老年用品行业规范发展,提升传统养老产品的功能和质量,满足老年人特殊需要。企业和科研机构要加大老年产品的研发制造力度,支持老年产品关键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创新,积极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化、辅助性以及康复治疗等方面的产品,满足老年人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财新一线)

“十四五”外贸发展定目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强化风险防控

“十四五”时期外贸发展机遇和风险都前所未有,在强调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聚焦于应对产业链、贸易安全等新风险挑战。(财新)

国家发改委初评发现部分煤炭价格指数行为存在不合规问题

10月下旬,为规范价格指数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组,根据《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21年第43号),对12家煤炭价格指数编制发布主体,启动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从初步评估和合规性审查的情况看,部分煤炭价格指数行为存在不合规问题,对市场形成误导,一定程度上导致价格涨幅脱离供求基本面。(财新一线)

银保监会:加快补齐内控合规管理短板

11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持续深入做好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银行机构要聚焦风险漏洞,加快补齐内控合规管理短板。(证券时报)

国常会表示,确定深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的措施

推进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是完善医保制度、解决人民群众突出关切的重要改革举措。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方便了跨省异地工作、居住群众看病和费用报销。(财新)

证券业总资产破10万亿元 140家券商前三季度赚1440亿元

140家证券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39.79亿元,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财新)

mRNA疫苗加强针即将临床试验 重组蛋白疫苗试验也获进展

两种疫苗技术路线加强针试验均未涉及变异毒株;重组蛋白疫苗初步试验结果显示,可在2针灭活疫苗基础上大幅提高免疫水平。(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公募基金发行遭遇“冷冬” 四季度以来已有37只宣布延募

四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数量、首募规模骤减,37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延长,年内募集失败案例也增至30只。(证券日报)

工信部召开“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宣贯会

11月24日,工信部组织召开《“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宣贯会,部总工程师韩夏出席会议并讲话。韩夏强调,要抓好《规划》组织实施,确保既定部署落地落实取得实效。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与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5G应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等相关专项行动计划、政策文件的统筹实施。(财新一线)

国家能源集团东北区域电厂可用天数超过28天

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11月1日-21日,该集团自产煤资源量完成3613.57万吨,同比增长13.4%;发电量完成618.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8%;火电厂总库存超过2100万吨,可用天数超过17天,其中东北区域电厂可用天数超过28天。(财新一线)

保障房企合理资金需求 成都提高预售资金支取上限

成都市住建局提出,支持房企加速销售,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财新)

FOF基金规模有望超2000亿 98%实现正收益

数据显示,FOF基金规模急剧扩张,在第一只FOF基金成立至今4年多的时间里,FOF基金规模已达到1930亿元,年内更是有望超过2000亿大关。今年也是FOF基金爆发的一年,合计有71只FOF基金成立,占FOF基金数量的三分之一,本月FOF基金发行份额甚至占公募基金本月发行总份额的9.89%。(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花呗宣布启动品牌隔离,推荐用户优先使用“信用购”

大部分用户的花呗额度在1万元以内,将主要满足用户日常的中小额消费需求;“信用购”的授信额度则一般接近客户原来的花呗额度,可以满足部分用户的更多额度需求。(财新)

腾讯旗下App年内违规四次,工信部要求暂停更新

腾讯旗下App侵害用户权益,一年内被工信部公开通报达四次,最终工信部给予行政指导,但整改期间用户可正常下载使用App现有版本。(财新)

小鹏汽车计划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

何小鹏称,开展Robotaxi业务有助于小鹏汽车进一步积累行驶数据,提升自动驾驶算法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财新)

拉夏贝尔粗放扩张结苦果 面临保壳、破产双重压力

曾以“中国Zara”为目标的快时尚公司拉夏贝尔,最高峰时超过9000家门店,如今仅剩300多家,营收萎缩,被三家供应商债主申请破产偿债。(财新)

阿里三季度所得税有效税率升至三年来最高 原因何在

这一税率为逾三年来最高,其季度财报称,部分子公司未取得2020年度重点软件企业资质,三季度不再享受相应减税调整,2020年三季度,这一减税规模达61亿元。(财新)

中国人寿举牌中国华融H股 持股比例7.2609%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于11月17日通过QDII账户出资方式参与中国华融非公开发行H股,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本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持有的中国华融H股股票占其H股股本的比例将由0%上升至7.26%。(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独家|码头工会拒绝延长合约 拉锯式谈判会否压垮美国港口?

美国港口正遭遇前所未有大拥堵,面对拥堵,码头自动化冲突将加剧双方谈判矛盾。(财新)

德国新政府组阁谈判成功 63岁新总理肖尔茨凭何登顶

肖尔茨强调,对德国新政府来说,保持与法国的友谊和与美国的伙伴关系,以及强调对一个“主权欧洲”的重视,仍将是新一届德国政府外交政策的基石。(财新)

外交部:中方会根据自身实际和需要安排投放国家储备原油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作为全球的主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中国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国际石油市场稳定,愿与各有关方面就维护市场平衡和长期稳定保持沟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同时中国也长期致力于保障自身能源供应安全,建立了独立完备的国家石油储备体系。中方会根据自身实际和需要,安排投放国家储备原油,以及采取其他维护市场稳定的必要措施,并及时公布相关信息。(财新一线)

美国个人消费创7个月来最大增幅,初申失业金人数降至1969年以来最低

美国经济数据:三季度GDP增长率上修至2.1%,10月个人消费支出创今年3月以来最大环比增幅,上周初申失业金人数降至1969年以来最低;而美联储关注的一项通胀指标创下3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十年低点。(彭博)

国台办:“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不止3人 决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在大陆谋利

我们鼓励支持两岸正常经贸往来,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给“台独”顽固分子充当金主提供金援。(财新)

分析|马杜罗阵营再获改选胜利 委内瑞拉政局趋稳反对派何去何从

越来越多的反对派人士意识到,长期放弃和抵制选举的做法,将使反对派阵营逐渐与委内瑞拉群众的生活脱节,从而在围绕2024年举行更公平的总统选举的斗争中,丧失政治筹码和武器。(财新)

【市场】

联储官员讨论提前加息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跌9.42点,或0.03%,报35804.38点;纳指涨70.09点,或0.44%,报15845.23点;标普500指数涨10.76点,或0.23%,报4701.46点

纽约金价24日上涨

12月黄金期价2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5美元,收于每盎司1784.3美元,涨幅为0.03%;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6.1美分,收于每盎司23.496美元,涨幅为0.26%

国际油价24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1美元,收于每桶78.39美元,跌幅为0.14%;2022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6美元,收于每桶82.25美元,跌幅为0.07%

【今日新股】

建研设计申购代码301167;华强科技申购代码787151

【本周关注】

11月25日

美国截至11月26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1月2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新西兰10月贸易帐(亿纽元)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

德国1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新加坡截至11月24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英国11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联储FOMC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1月26日

日本11月东京CPI年率(%)

瑞士第三季度GDP年率(%)

瑞士第三季度GDP季率(%)

11月27日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10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11/27-12/2)

德国10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11/27-12/2))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