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中国对外资产持有主体多元化 民间部门占比上升

文|财新 王石玉
2021年11月20日 19:04
储备资产在对外资产中的比重合理回落,2021年6月末为37%;银行、企业等民间部门持有的对外资产比重相应提升,已成中国对外资金运用主体
人民银行11月19日晚间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国际收支运行呈现新特征,需要以全新的视角和逻辑进行分析。图/IC PHOTO

  【财新网】人民银行最新报告强调,分析中国对外经济情况“不能仅着眼于进出口及股票债券投资”,应全面考察各类交易项目变动情况;并指出中国对外资产持有主体走向多元化,民间部门持有占比提升。

  人民银行11月19日晚间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国际收支运行呈现新特征,需要以全新的视角和逻辑进行分析。

  《报告》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和各类外资净流入合计5656亿美元,其中经常账户顺差1227亿美元,占比22%,与GDP之比为1.6%,依然处于合理均衡区间。同时,各类外资净流入4428亿美元,占比7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