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险资投债市规则再放宽 取消评级要求

文|财新 吴雨俭
2021年11月19日 21:34
通过取消金融企业债券白名单等方式,大大降低了险资可投债券的门槛
11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债券信用评级要求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运用范围进一步拓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保险资金运用范围进一步拓宽。

  11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债券信用评级要求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通过取消金融企业债券白名单等方式,大大降低了险资可投债券的门槛,同时也根据保险公司的资质分类设置了可投债券的评级要求,并对BBB级以下的“垃圾债”提出了集中度规定。

  与债市其它主要投资者相比,保险机构持有的企业债规模并不大。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0年6月出席陆家嘴论坛时曾指出,20万亿元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投资企业债券的只有2.2万亿元,潜力巨大。可将更多资金用于购买企业中长期债券,特别是电信、交通、新老基建等需要巨额中长期资金的行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