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易纲:将推动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电子支付工具间的交互

2021年11月10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财新调查|10月PPI同比或破12%创新高 菜价或推高CPI同比至1.4%;房企迎利好信号 发债融资有望回暖;哈啰出行融资2.8亿美元 阿里巴巴首次入股

【国内财经】

易纲表示将推动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电子支付工具间的交互

数字人民币使用和推广遵循市场化原则,只要存在对现金的需求,人⺠银行就不会停止现金供应或以行政命令对其进行替换。(财新)

A50 ETF基金受追捧 日成交近百亿元

截至11月9日收盘,4只MSCI中国A50ETF两日的成交额均在百亿元左右,换手率在21.7%至41.63%不等。(财新)

财新调查|10月PPI同比或破12%创新高 菜价或推高CPI同比至1.4%

10月国内定价的煤炭和国外定价的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推高PPI;蔬菜大幅涨价、上游通胀压力逐渐向下游传导,CPI同比或反弹。(财新)

房企迎利好信号,发债融资有望回暖

11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企代表座谈会。据悉,部分参会房企有计划近期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证券时报)

外资持债叩关4万亿元,加仓人民币势头不减

入指”效应产生的磁吸力日益显现,国际资本持续布局人民币债券。综合上海清算所和中央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新的关口近在眼前——截至10月底,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为3.85万亿元,直逼4万亿元大关。(上海证券报)

十部门提出大力推进重点行业清洁低碳改造

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方案提出,大力推进重点行业清洁低碳改造。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律法规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财新一线)

北交所开市在即,私募股权转让有望标准化 

近日,监管层宣布北交所主要制度规则将在11月15日起正式施行。北交所的设立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证券时报)

深圳启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日前,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启动仪式暨行业文化建设大会隆重召开。大会举行了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启动仪式、深圳资本市场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成立仪式,并为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颁发聘书。(证券时报)

工信部批复组建4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据工信部11月9日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等4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证券日报)

国务院国资委:明年一季度将对央企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进行考核

11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强化考核评估、狠抓改革实效专题推进会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第九次例会,就考核评估检验和强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成效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深化。(证券日报)

政策密集出台 多地加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正在加快勾勒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线图。11月8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浙江省要在公交、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接近5000辆,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50座。(上海证券报)

环保产业迎来新机遇 多只概念股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指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证券时报)

东北强降雪严重影响交通 11座机场一度关闭

暴雪、冻雨对民航运输安全提出挑战,因跑道积雪积冰,桃仙机场发生了多起飞机前轮转弯失效的事件;沈阳铁路局因雪停运列车达39趟。(财新)

河北辛集单日新增病例居首 成都数百万人核酸排查暂无阳性

河北省当日新增本土病历12例,其中辛集市11例,石家庄1例。辛集成为当天全国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哈啰出行融资2.8亿美元 阿里巴巴首次入股

哈啰出行美股IPO迟迟未披露新进展,业务扩张期再获阿里系输血。(财新)

市场速冻 贝壳三季度二手房交易额同比下跌超三成

全国二手房市成交量连续多月快速下滑,四季度市场继续下探。(财新)

台积电日本建厂落定,索尼将出资5亿美元入股

工厂初期投资约70亿美元,采用22纳米至28纳米工艺制程,月产能为4.5万片12英寸晶圆 。(财新)

鸿蒙之后再捐“欧拉” 华为进一步布局基础软件生态

欧拉是华为捐赠的第二个开源项目。欧拉将和鸿蒙联动,打造全场景的操作系统架构。(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恢复在华的签证申请受理业务 赴美入境后无须再隔离

美国驻华使馆介绍,所有旅客在抵达美国之后,如果在当地的新冠检测结果呈阴性,就无须再进行本地隔离,不论其是否已经接种疫苗。(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国防部:坚决反对美国会议员乘军机窜访台湾

谭克非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财新)

事关国家存亡 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外长海水中演讲疾呼应对气变

图瓦卢全国地势低洼,最高点仅高出海平面4.6米,平均海拔高度不足两米。假如海平面继续按照目前每年20-40厘米的速度上升,图瓦卢在100年内就将无法居住。(财新)

伊拉克总理险遭无人机刺杀 大选后政局为何持续动荡

针对袭击者是谁,伊拉克当局将矛头指向了今年10月的选举结果公布后,指控投票存在舞弊行为的亲伊朗的什叶派政党,并称袭击使用了伊朗制造的无人机和炸药。(财新)

华尔街憧憬Brainard取代鲍威尔执掌美联储:利率有望维持低位更久

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是杰罗姆·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的有力竞争对手,这一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浮现以来华尔街掀起了热议,各大机构纷纷揣测如果总统乔·拜登果真宣布对她的提名,金融市场将会做何反应。(彭博)

【市场】

美股收跌标普结束8连涨

道指跌112.24点,或0.31%,报36319.98点;纳指跌95.81点,或0.60%,报15886.54点;标普500指数跌16.45点,或0.35%,报4685.25点

黄金期货周二收高0.2%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80美元,涨幅近0.2%,收于每盎司1830.80美元

美油创两周来最高收盘价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22美元,涨幅2.7%,收于每桶84.15美元

【本周关注】

11月11日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10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英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9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9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9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9月GDP月率(%)

新加坡截至11月10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南非9月黄金产量年率(%)

法国 巴黎证券交易所 终战纪念日,休市一天。

美国 退伍军人节,休市一天。

奥地利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德国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11月12日

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9月JOLTs职位空缺(万)

中国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11月13日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中国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