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工行顾国明、谢明两大腐败案细节曝光 如何以案促改?

2021年11月02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人均为以贷谋私,在信贷业务的前中后台部门关键岗位培植安插“自己人”,形成“一条龙”腐败;工行将加强对分行行长、风险总监和授信条线部门负责人等高风险岗位的管理
资料图:顾国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2019年上半年被查的工行重庆分行原副行长谢明案、上海分行原行长顾国明案, 是工行近年来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两起腐败案件,行内称之为“两明”案。这两人被查皆与违规干预信贷审批有关,除了自身腐败,亦暴露出制度漏洞,亟待亡羊补牢。

  11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信贷腐败缘何多发》(下称“文章”)称,针对顾国明、谢明案暴露的对“一把手”权力制约不足等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向工行党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健全完善授信分权制约机制,加强对分行行长的监督管理;驻工行纪检监察组近日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强化对境内综合化子公司“一把手”监督的具体举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