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丨习近平: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

2021年08月31日 0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再加码 周末节假日每天玩1小时;恒大汽车上半年亏损大幅上升 产品量产再添变数;易会满:坚决出清伪私募;茅台18个月再换帅 贵州能源局局长丁雄军接任高卫东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

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财新)

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再加码,周末节假日每天玩1小时

学生在平日将无法接触网游,网游产品的用户活跃度、收入将打折扣。(财新)

易会满:坚决出清伪私募

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公募基金在回报投资者、服务投资者方面仍有较大改进空间。(财新)

契税法9月1日起实施,哪些优惠政策延续哪些取消

财政部公告显示,夫妻因离婚分割共同财产发生土地、房屋权属变更,已购公有住房经补缴土地出让价款成为完全产权住房等免征契税,个人购买首套房等税收优惠延续。(财新)

高新技术企业整体迁入海南最高奖500万元 奖励细则9月11日起施行

日前,海南省科技厅印发《海南省整体迁入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细则》,推动海南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细则》自今年9月11日起施行。《细则》指出,根据《海南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有效期内整体迁入海南的高新技术企业,按企业完成迁入注册后12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投入等给予奖励,额度为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5%或研发投入1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迁入奖励资金只能申请一次。(财新一线)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称,防范铝价恶意炒作和非理性大幅上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于8月30日下午召开骨干电解铝企业视频会。会议达成共识:三季度进入传统消费淡季,建筑、交通、电力等重点领域需求总体稳定,市场供需未出现明显短缺,企业将继续保障供给、稳定市场预期。生产要素及环保治理成本虽有所增加,企业将通过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水平、强化生产管理效能等措施,努力应对成本上升压力。(财新一线)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推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的通知

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非户籍常住人口,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期货公司半年报发布 客户权益突破万亿元关口

2021年上半年,全国共有149家期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32亿元,同比增长57.8%;实现净利润60.92亿元,同比增长81.38%。(财新)

市场监管总局加大行政指导力度 切实维护共享消费领域价格竞争秩序

市场监管总局8月30日消息,近期,在市场监管总局的行政指导下,哈啰青桔美团怪兽小电来电街电搜电8个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企业积极整改。(财新一线)

锂电池产业链业绩大增,多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

今年上半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爆发,锂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大增,拥有锂矿资源的上游原材料生产公司毛利率水平更高。与此同时,多家锂电池产业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中国证券报)

华东医药“少女针”在大陆开卖 医美行业强监管下前景几何?

华东医药“少女针”上市之际,正逢医美行业监管大环境趋严,这使其销售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华东医药公司自身也风波不断。(财新)

“两融套现”套出监管重拳 券商逐步清理存量业务

近日,有券商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规制“两融套现”风险 促进业务回归本源》文件,文件对市场上存在的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交易套现,实施绕标、融资等行为重拳出击,要求券商主动排查清理违规行为。(证券时报)

养殖行业整体下行或已触底,业内预计猪价将有反弹

近日,唐人神湘佳股份鹏都农牧大湖股份佳沃食品国联水产等多家养殖业上市公司相续发布业绩中报。有市场研究观点认为,养殖行业整体已经触底,未来市场基调以触底反弹为主,以淡水鱼、海产品、牛羊肉为代表的养殖业上市公司大都实现同比扭亏为盈,率先走入业绩反弹修复期。(证券日报)

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项目启动

中国海油30日宣布,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在南海珠江口盆地正式启动,将海上油田开发伴生二氧化碳永久封存于800米深海底储层,每年封存约30万吨、总计超146万吨。(财新一线)

留学生因手机内有军训照片被美国怀疑“军方背景” 中方:荒唐

汪文斌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中国留学生无端限制和打压,停止阻挠破坏中美人文交流的言行。中方将继续支持中国留学人员依法维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财新)

QFII二季度持仓揭晓 加仓或新进31只个股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QFII重仓的前50只股票(以昨收盘价统计持仓市值)中,获加仓或新进的有31只,减仓个股13只。其中新进的重仓股有天齐锂业中环股份工业富联等。(上海证券报)

上市券商中期净利增三成 业绩与估值错配

2021年上半年,38家上市券商中31家业绩正增长,整体ROE增至5.1%,但同期股价下跌,估值低迷。(财新)

基金业协会完成换届 新增九名兼职副会长

上一届理事会15名兼职副会长中,13人获连任。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何艳春为会长,协会党委委员高天红为专职副会长,吴萌当选监事长。(财新)

银保监系统下半年已开具逾千张罚单 67张罚单皆因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

记者梳理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按公布日期)显示,截至8月30日,银保监系统下半年以来已披露1024张罚单,包括银保监会机关开出11张、银保监局本局开出380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633张。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所领到的罚单中,有67张处罚案由与违规涉房贷款相关,罚单金额不乏百万元级别。(证券日报)

快递行业调升末端派送费0.1元 能否缓解劳资矛盾?

监管压力是快递企业此轮调升派费、改善快递员待遇的主要原因之一,快递派费因价格战已连降两年。(财新)

【公司要闻】

茅台18个月再换帅,贵州能源局局长丁雄军接任高卫东

2020年3月,高卫东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调任茅台,接替李保芳成为茅台集团及茅台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是历史上第二位外部空降的“一把手”。(财新)

共享单车和充电宝遭整改,美团收购摩拜被反垄断调查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正在对搜电收购街电经营者集中案、美团收购摩拜未依法申报案开展调查。(财新)

相关报道:美团社区团购业务二季度亏92亿元 反垄断调查仍在进行阿里之后美团“二选一”遭调查 互联网反垄断大戏连台|编辑荐读

恒大汽车上半年亏损大幅上升 产品量产再添变数

恒大汽车称,当前现金流面临挑战,若短期内没有资金投入,产品量产时间表可能推迟。(财新)

相关报道:恒大资产尚在待售阶段 潜在买家称未有实质性进展

呷哺呷哺上半年亏损收窄 将关200家门店

5月,呷哺呷哺解雇原执行总裁赵怡,引发“逼宫”风波,创始人贺光启接任。(财新)

方正证券半年赚13亿 股权重整仍在进行中

处于股权变局中的方正证券,上半年业绩大放异彩。8月30日,方正证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20.25%;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2.7%。(证券时报)

京东方A: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024% 拟不超30亿元回购股份

京东方A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7.62亿元,同比增长1023.96%;营业收入1072.85亿元,同比增长89.04%;基本每股收益0.363元。同日公告,拟以不超过30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8.5元/股。(财新一线)

海尔智家业绩走出疫情影响 空调业务显著增长

2021年上半年,海尔智家空调营收同比增长27.26%,和2019年同期相比亦实现20.49%的增幅。(财新)

【国际财经】

前美联储官员警告鲍威尔面临通胀失控风险

前里士满联储行长警告,鲍威尔在通胀问题上处于“困境”,面临通胀失控风险。(彭博)

美国宣布完成从阿富汗撤军 一场持续20年的战争终于画上句号

随着最后一架美军飞机离开喀布尔,美国周二正式结束了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因911恐怖袭击所引发的美国对该国长达20年的军事介入也画上句号。(彭博)

相关专题:阿富汗关键时刻

【市场】

道指小幅收跌 纳指收高0.9%

道指跌55.96点,或0.16%,报35399.84点;纳指涨136.39点,或0.90%,报15265.89点;标普500指数涨19.42点,或0.43%,报4528.79点

纽约金价30日下跌

12月黄金期价30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3美元,收于每盎司1812.2美元,跌幅为0.4%;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0.4美分,收于每盎司24.006美元,跌幅为0.43%

国际油价30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47美元,收于每桶69.21美元,涨幅为0.68%;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1美元,收于每桶73.41美元,涨幅为0.98%

【今日新股】

国力股份申购代码787103

【本周关注】

8月31日

日本7月失业率(%)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经常帐(亿澳元)

法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英国7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件)

欧元区8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8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初值(%)

加拿大6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6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6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8月芝加哥PMI

美国8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9月1日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季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年率(%)

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7月失业率(%)

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万)

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奥地利 维也纳 OPEC与非OPEC产油国举行第20次部长级会议。

9月2日

澳大利亚7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澳大利亚7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澳大利亚7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7月出口月率(%)

瑞士8月CPI年率(%)

瑞士第二季度GDP年率(%)

瑞士第二季度GDP季率(%)

新加坡截至9月1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美国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

加拿大7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截至8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8月2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7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7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实现包容的经济”的主题发表讲话。

9月3日

中国8月财新服务业PMI

英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8月失业率(%)

美国8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8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8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8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交织在一起:所有人的经济机遇”的主题发表讲话。

9月4日

美国截至9月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9月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