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公募基金二季度赚8779亿元 赎回压力显现

2021年07月23日 0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上半年地方经济增速南高北低 六省份两年平均增速超疫情前;孙树明到点退任 广发证券高层再变动;住建部: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坚决予以问责;FF在美国上市贾跃亭现身 资金借势炒作乐视网股票

【国内财经】

中共中央、国务院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支持鼓励类产业企业上市融资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2日发布。意见提出:积极培育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支持鼓励类产业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对中部地区的支持,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增强金融普惠性。(财新一线)

公募基金二季度赚8779亿元,赎回压力显现

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3万亿元,超过六成的存量老基金在二季度遭遇“净赎回”,但50亿以上规模的中大型基金继续获得“净申购”。(财新)

上半年地方经济增速南高北低,六省份两年平均增速超疫情前

除了辽宁,同比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湖北同比增速领先全国,但两年平均增速垫底,海南、江苏、重庆、广西、山东、黑龙江六省两年平均增速超过2019年同期。(财新)

住建部表示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坚决予以问责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表示,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坚决予以问责。下一步还将加强房地产金融管控,完善房地产企业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落实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坚决查处经营贷、消费贷、信用贷违规用于购房。(央视新闻)

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将于8月16日正式发布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1年8月16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经流动性筛选后,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50只市值较大的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市场代表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财新一线)

商务部表示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下半年情况看,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促消费政策措施不断发力,将会为汽车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些因素也会对汽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综合研判来看,我们觉得今年全年的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财新一线)

暴雨致河南多地停电 抢修情况不乐观

部分医院停电,备用电源也遭遇渍水;暴雨淹没供电设施,为防触电和短路,许多供电线路而被迫停运。(财新)

相关专题:河南暴雨成灾 各方救援进行中

央行: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近年来我国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三线四档”规则试点房地产企业核心经营财务指标明显改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稳步降低。下一步,将继续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财新一线)

上交所:将重点围绕四方面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债

上交所将重点围绕以下4个方面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打牢基础:一是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守科创板定位,聚焦支持“硬科技”企业;二是继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严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入口关”;三是继续坚持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引导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四是积极研究新股定价完善措施,并加强监管。(上海证券报)

地方人大审查监督政府债务职能强化 聚焦专项债项目、隐性债务

聚焦政府债务管理的突出问题,如地方债务限额分配、专项债项目是否合理合规等,同时要求加强对以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行为的监督。(财新)

海关总署15项政策支持浦东引领区建设

7月22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实施意见》,5大方面15项具体举措,助力浦东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表示支持防汛救灾,鼓励适当下调贷款利率

对受汛情影响暂不能营业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运用金融科技手段精准定位受灾主体,满足防汛救灾的新增信贷需要。(财新)

猪价进入“8时代” 高利润阶段已经结束

近20多个交易日,生猪期货累计涨幅超过10%,宣告上半年下跌告一段落,企业经营心态逐渐趋稳。分析人士称,在下半年消费旺季来临之际,猪价有望温和反弹,建议相关企业经营者及投资者秉持稳健、理性心态,切莫赌行情。(中国证券报)

南方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小幅上涨 提前预热8月旺季

日前,以广西、云南为代表的部分南方地区水泥价格出现小幅跳涨,一改前期“跌跌不休”的态势。业内人士表示,南方电力供应紧张,企业被动减产库存量下降导致当地水泥企业主动调高价格。随着水泥行业8月旺季周期来临,预计提前涨价的情形会越来越普遍。(中国证券报)

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酝酿,保险业盼扩大养老金投资范围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将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出台个人养老金制度,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尽快落地。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即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在国内尚处起步发展阶段。据悉,为积极应对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政策的出台,保险行业已开始酝酿进入实操层面,在产品、系统等方面进行相应布局。(上海证券报)

中山沈阳各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均来自南京

广东省中山市要求,自7月23日零时起,离市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并计划启动全市全员核酸筛查。(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FF在美国上市贾跃亭现身,资金借势炒作乐视网股票

FF91量产计划已经一再推迟,FF缺乏资金,产品不成熟是主要原因。未来FF可能借助吉利汽车开发的产品平台谋求量产。(财新)

孙树明到点退任 广发证券高层再变动

广发证券现任总经理林传辉出任董事长,孙树明将担任广发基金董事长。(财新)

深南股份实控人遭刑拘 关联企业红岭创投逾百亿元未兑付

周世平曾有意将红岭创投借壳上市,但重组因监管政策不明朗而屡次推迟。(财新)

囤现货炒期货 远大石化操纵价格被罚没7.4亿元

在远大石化操纵期间,聚丙烯1609的价格在三个月的时间从6389元/吨上升至8355元/吨,上涨了30.77%,公司实际控制的19个账户非法获利5.6亿余元。(财新)

淡马锡自设碳约束 内部碳价42美元

淡马锡承诺到2030年将整个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总和降低到2010年排放水平的一半,并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财新)

读客文化地板价发行后暴涨暴跌 “串谋打新”再被诟病

读客文化拟募资2.5亿元,实际上募资6201.55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为4372.81万元,仅占预期募资比例的17.49%。(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将访华,中方将表明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

届时,中国外交部主管中美关系的谢锋副部长将与舍曼会谈。之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会见舍曼。中方将向美方表明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以及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态度,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财新)

美国热点州疫情可能恶化 预测11月之前再死亡5万人

随着新冠病毒delta变种的蔓延,美国一些州最近Covid-19病例激增,并且没有减弱的迹象。综合美国疾控中心的预测,全国新增病例在截至8月14日的一周可能会升至306,909例,比上周增加39%。(彭博)

德美就“北溪2号”达成协议 警告俄勿用能源武器威胁乌克兰

德方承诺,若俄罗斯以能源为武器,或对乌克兰实施“进一步侵略”,将在国家和欧洲层面采取和推动对俄实施制裁等反制;德方还将尽力促成将俄乌天然气过境协议延长十年,并投资至少10亿美元支持乌克兰能源转型。(财新)

欧洲央行修改前瞻指引 拉加德强调不会过早收紧政策

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但修改了前瞻指引,将政策调整与实现2%的新通胀目标更紧密挂钩。行长拉加德称不会过早收紧货币政策。(彭博)

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5000例,东京都的疫情还在继续扩大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7月22日18时45分(北京时间17时45分),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397例,时隔2个月单日新增确诊再次超过5000例,累计确诊857921例;当日新增死亡6例,累计死亡15108例。至22日的这一周,东京都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约1373例,是之前一周的约1.56倍,表明东京都的疫情还在继续扩大。(新华社)

相关专题: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

沈明高:美国高通胀或将持续20年 结构性改革为全球增长关键

美国通胀很可能不是暂时的,除非已出现的流动性过剩能够被化解,否则通胀将会持续10至20年;若美联储误判了通胀预期,那么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无疑会增大。(财新)

二十国集团环境部长会议通过那不勒斯环境宣言

当地时间22日,二十国集团环境部长会议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视频会议。会议通过了G20那不勒斯环境宣言。各方就生物多样性、高效利用资源和循环经济、可持续金融三个方面的多项议题达成共识。(央视新闻)

海地总统遇刺蹊跷浮出水面 民间不满外国公然干预政局重组

一度以代理总理之姿,声称自己将接管海地政权领导权的海地原外长约瑟夫,在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压力下,终于同意将权力移交给莫伊兹生前准备委任的新任总理人选亨利。(财新)

【市场】

美股连续第三日收高 科技股领涨

道指涨25.35点,或0.07%,报34823.35点;纳指涨52.64点,或0.36%,报14684.60点;标普500指数涨8.79点,或0.20%,报4367.48点

周四美油收高2.3% 布油上涨2.2%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61美元,涨幅2.3%,收于每桶71.91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9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56美元,涨幅2.2%,收于每桶73.79美元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0.1%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美元,涨幅0.1%,收于每盎司1805.40美元;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3美分,涨幅0.5%,收于每盎司25.38美元

【今日新股】

复旦微电申购代码787385

【本周关注】

7月23日

英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6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5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5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日本 体育日(奥运会开幕式),休市一天。

欧元区 欧洲央行发表专业预测人员对经济的预测结果。

7月24日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