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出台

2021年07月20日 0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最新LPR今日出炉 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具确定性;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新增煤炭先进产能超过2亿吨;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增持新能源半导体;病毒变种肆虐令美国国债收益率重挫 1%大关再度进入视野

【国内财经】

最新LPR今日出炉,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具确定性

从讨论政策利率“降息”概率,到猜测7月LPR可能下降,近期由降准引起的关于流动性的讨论不绝于耳。综合分析,央行政策利率未动,LPR不降是主流看法,即便有所松动,也并不意味着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改变。年内降准仍有空间,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更具确定性。但也应避免盲目乐观、过度加杠杆。(中国证券报)

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出台

7月19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万元,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超过5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生产总值之比持续提高。(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称,预计今年新增煤炭先进产能超过2亿吨

目前,已完成产能置换、正在办理核增批复的煤矿产能4000万吨/年以上,加上还有7000万吨/年的在建煤矿陆续建成投产,下半年还将新增优质产能近1.1亿吨/年。(国家发改委公众号)

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增持新能源半导体

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市场风格分化,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长期赛道好、景气度高的细分板块表现优异。从目前已披露的基金二季报看,这背后也有着公募基金调仓换股的“身影”。(证券时报)

上海打响发令枪 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7月19日,“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动员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表示,要在新起点上坚定推进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打开上海发展新的战略空间,释放上海发展新的强劲动力。(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 安全性稳定性为导向推进重组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郝鹏在会上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协同联动、增强工作合力,务实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整体优势和协同效应,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实现国资国企“十四五”良好开局。(证券日报)

五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商务部19日公布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榜上有名。(证券时报)

行业高景气 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亮眼

Wind数据显示,基本金属板块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有31家。其中,24家公司预增,5家公司实现扭亏,有两家公司续亏。(中国证券报)

提高库存释放先进产能 煤炭保供再加码

近日,多地用电负荷接连创下新高,电厂用煤需求大增,令动力煤供应进一步吃紧。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期出台了限期提高库存、加快释放先进产能等保供稳价措施,通过短期与长期保障措施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煤炭供应能力。(上海证券报)

国内多地用电负荷创新高 部分地区尖峰电价上浮

全国日用电量在7月14日刷新了历史纪录,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多地区探索上浮尖峰电价,通过价格杠杆引导电力用户错峰用电。(财新)

相关报道:财新周刊|新一轮电荒从何而来? 为什么会常态化?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五方面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相关工作

在7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基础设施REITs)是存量基础设施项目以公开募集基金的形式进行融资的一种金融工具,既有利于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也有利于促进资金“脱虚向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证券日报)

1567.5亿元!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同比增59.9%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数量减少,主要是和股票市场波动较大、震荡延续有关,可转债二级市场波动加大,尤其是今年前5个月上市首发破发或者接近破发的情况较去年同期概率增大。(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恒大1.3亿元财产遭冻结,广发银行诉前保全所为何事

恒大认为广发银行宜兴支行滥用诉讼前保全,将依法起诉;有律师分析,贷款未到期银行就提起诉讼要求冻结财产,或因借款人触发了借款合同中有关贷款加速到期的约定。(财新)

中芯国际: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

中芯国际公告,公司董事会于7月19日以书面决议形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议案》,确定7月19日为授予日,以20元/股的授予价格向3944名激励对象授予6753.52 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象包括周子学蒋尚义梁孟松等。(财新一线)

延安必康称,子公司将向比亚迪供应链长期供应六氟磷酸锂

延安必康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九九久科技比亚迪供应链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就九九久科技向比亚迪供应链长期供应六氟磷酸锂事宜达成一致。九九久科技承诺:2021年7-12月供货不低于1150吨;2022年供货不低于3360吨;2023年供货不低于3360吨。(财新一线)

珀莱雅澄清:与华颜医疗系租赁关系 公司未投资任何医美机构

珀莱雅公告,有媒体发布公司相关报道,提及“网红抽脂感染去世,涉事医院股权关联珀莱雅”等信息。公司与华颜医疗系租赁关系,除华颜医疗曾向公司采购化妆品不超过2万元以外,公司与华颜医疗无任何关联关系,无任何业务往来。公司董监高目前未在华颜医疗担任董监高等职务。(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病毒变种肆虐令美国国债收益率重挫 1%大关再度进入视野

在异常活跃的债市交易中,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推后,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12个基点至1.17%。这是2月初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与3月达到的14个月高点1.77%差距巨大。一些交易员现在可能开始关注1%——这是自1月下旬以来从未失守的关口。(彭博)

OPEC+终就限产规模达成一致,油价大跌逾4%

夏季就快过去,欧美地区疫情又有反复,石油需求端的利多似乎已经达到了上限,目前市场明显更看重供给端的影响。(财新)

阿富汗召回驻巴基斯坦外交官 称大使女儿曾遭绑架虐待

阿富汗方面称,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的女儿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遭不明人士绑架,期间受到“严重折磨”,被绑数小时后已获释送往医院治疗;巴方承诺将全力彻查事件。(财新)

东京奥运会相关确诊已达58例 拟播放往届观众欢呼录音为选手鼓劲

面对围绕奥运会的舆论质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恳请日本民众能够“谦逊地欢迎并支持来自全球各地的运动员”,还称“一旦日本人民看到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他们的态度可能会变得不那么情绪化,或不那么偏激(aggressive)”。(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二手车暴涨推高CPI 美国通胀“车周期”如何收场?

美国二手车卖出新车价,成为6月CPI同比上涨5.4%的最大推手,美国二手车还会疯狂多久?(财新)

【市场】

美股周一大幅收跌

道指跌725.81点,或2.09%,报33962.04点;纳指跌152.25点,或1.06%,报14274.98点;标普500指数跌68.67点,或1.59%,报4258.49点

纽约金价19日下跌

8月黄金期价19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8美元,收于每盎司1809.2美元,跌幅为0.32%;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65.1美分,收于每盎司25.144美元,跌幅为2.52%

国际油价19日大幅下跌超6%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39美元,收于每桶66.42美元,跌幅为7.51%;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97美元,收于每桶68.62美元,跌幅为6.75%

【今日新股】

天微电子申购代码787511;深水规院申购代码301038;正元地信申购代码787509

【本周关注】

7月20日

日本6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6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6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美国6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6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6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6月营建许可总数(万户)

新加坡 宰牲节,休市一天。

澳大利亚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元区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德加洛讲话。

7月21日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日本6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6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 NYMEX纽约原油8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7月21日凌晨2: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5: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日本 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7月22日

新加坡截至7月21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英国7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美国截至7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1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6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 海洋节,休市一天。

欧元区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元区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23日

英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6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5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5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日本 体育日(奥运会开幕式),休市一天。

欧元区 欧洲央行发表专业预测人员对经济的预测结果。

7月24日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