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办、国办联合发文严打证券违法活动 加强中概股监管

2021年07月07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金融委: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 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监管“郑重警告”虚拟货币风险 比特币下挫1000美元;易会满:全面贯彻“零容忍”理念 依法严打证券违法活动;80亿元收购杭州圣都100%股权 贝壳加码家装领域

【国内财经】

中办、国办联合发文严打证券违法活动, 加强中概股监管

聚焦完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中概股监管,切实采取措施做好中概股公司风险及突发情况应对,推进相关监管制度体系建设 。(财新)

监管“郑重警告”虚拟货币风险, 比特币下挫1000美元

北京市金融局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对虚拟风险作出警示,要求辖内相关机构不得为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提供经营场所、商业展示、营销宣传、付费导流等服务。(财新)

金融委部署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深化金融机构改革

7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未来一段时期金融领域的重点问题,部署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工作。(证券时报)

易会满表示全面贯彻“零容忍”理念,依法严打证券违法活动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发布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易会满表示,未来将深化协同促进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的整体效能,让市场各方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会同公安机关坚决打击“伪市值管理”等违法行为,切实净化市场生态。(证券时报)

避险+增值 上半年境外机构增持中国债券4149.91亿元

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记者根据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梳理,上半年,境外机构累计增持中国债券4149.91亿元。专家表示,下半年,境外机构增持中国债券的趋势还将延续。(证券日报)

大规模并购增多 房地产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

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发生并购案例87起,较上年同期增加6起,交易额约1367亿元。机构指出,房地产行业整合将加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证券报)

信贷投放持续平稳增长 银行业整体景气度逐步回升

随着经济复苏回暖,企业信贷需求回升,上半年银行业景气度也稳步回升,潜在不良也有改善。同时,银行正在积极捕捉市场机会,布局类似绿色金融这样的重点领域。同时,在影响银行经营的政策层面,监管部门的两个动作尤为值得关注:一是存款定价方式调整,有利于缓解银行息差持续收窄的压力,利好银行;二是现金管理新规正式实施,进一步推进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上海证券报)

精选层公司半年报将披露 “转板”预期升温

日前,两家精选层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均是盈利预增。截至目前,已有40多家精选层公司预约半年报披露日期。7月底,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挂牌将满一年,其中一些公司有机会率先申请转板上市。(中国证券报)

近千只新基金争抢渠道档期 下半年发行大战或难避免

今年上半年,新基金成立规模已逼近1.6万亿元,这也是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第四次半年度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万亿元。下半年,基金发行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或有近千只基金等待入场。(上海证券报)

欧盟碳关税呼之欲出 这些领域需要注意

欧盟委员会将于7月14日正式公布碳边境关税政策提案,首要目标是针对能源和高耗能企业。预计欧盟将在2022年完成立法,“过渡期”从2023年开始,2026年全面实施。(上海证券报)

动力电池退役日增 回收利用体系亟待规范

随着“车电分离”换电模式的兴起和推广,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范化迎来“曙光”。“车电分离”的一大优势是车与电池可分开报废,回收效率较高,标准化电池包为梯次利用和回收利用打下了很好的自动化基础。(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频繁“扫货” 四险企投资11个不动产项目

近期,平安人寿批量收购6个来福士项目的股权,再度引发业界对险资投资不动产的关注。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险资对不动产项目的投资热情高涨,出手次数和涉及项目都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证券日报)

港股IPO结算周期将缩短三天 2022年底推行“T+2”

港交所原计划从“T+5”缩短至“T+1”,在市场建议下修改至“T+2”。(财新)

瑞丽7月6日新增本土新冠15例 主城区全员居家隔离

云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滴滴美股开盘破发 中美多家律所发起集体诉讼

滴滴股价盘前即跌,开盘报11.77美元/ADS,相较上一交易日跌约24.4%,跌破发行价 。(财新)

相关文章:分析|滴滴出海与境外上市政策变迁

80亿元收购杭州圣都100%股权 贝壳加码家装领域

收购圣都家装,或是贝壳对其在家装领域布局的线下补充,也透露了贝壳对家装领域进行平台搭建、行业整合的野心。(财新)

董明珠:格力正研发空调发电 或使全球降温半度

7月6日,在2021中国新消费品牌增长峰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称,格力在研发一种新技术,可把光能、储能和空调结合起来,空调成为一个发电站,不需要通过城市电网,不需要远程输送,把足够的能源聚集起来通过空调发电,在保证空调降温或制热的同时,把多余的电能储存起来,晚上家里所有的照明,不用花一分钱电费。(财新一线)

上海电气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或引发股民索赔

上海电气由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5月末,上海电气披露控股子公司超80亿应收账款逾期;已有股民表示会向公司要求索赔。(财新)

天齐锂业引入澳企战投完成 债务压力有望缓解

天齐锂业为解决债务危机出售全球优质锂矿49%的股权,交易对价13.9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天齐锂业资产负债率有望从87.5%降至63%。(财新)

华为连投4家EDA公司 业内头部企业竞相开启IPO

近日,华为旗下哈勃投资再度“落子”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工具),投资上海阿卡思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这是华为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四度投资EDA公司,显示出其对EDA的看好程度。(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增产多少OPEC内部现分歧, 油价涨至近三年新高

沙特和阿联酋在石油减产幅度上出现严重分歧,分析认为,这会导致短期油价走高,油价飙升至80美元/桶的概率大幅增加,但石油价格战发生的可能性很低,最终OPEC内部还是会达成一致。(财新)

英卫生部长:全面解封后料日增10万例新冠感染

在疫苗第一针接种率超过66%、第二针接种近50%之后,英流行病学家认为,全面解封是“一场小赌”,有一定合理性,亦有可能出现大量病例,如果每日新增15万至20万例,仍会对医疗卫生系统造成压力。(财新)

相关专题: 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国6月服务业扩张速度低于预期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指数显示,6月份服务业扩张速度低于预期,服务业就业指标跌至年内最低位。(彭博)

500多名留美学生联名反映签证被拒 外交部:敦促美方重审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有关签证限制措施延续了特朗普政府时期的遗毒,与美方“欢迎中国学生”的表态不符,严重损害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 。(财新)

【市场】

纳指创历史新高 标普指数告别7连涨

道指跌208.98点,或0.60%,报34577.37点;纳指涨24.32点,或0.17%,报14663.64点;标普500指数跌8.80点,或0.20%,报4343.54点

黄金期货周二收高0.6%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0.90美元,涨幅0.6%,收于每盎司1794.20美元

原油期货价格飙升后大幅收跌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79美元,涨幅2.4%,收于每桶73.37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9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3美元,跌幅3.4%,收于每桶74.53美元

【今日新股】

青达环保申购代码787501

【本周关注】

7月7日

德国5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5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法国5月贸易帐(亿欧元)

中国6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加拿大6月IVEY季调后PMI

美国5月JOLTs职位空缺(万)

7月8日

美国7月EIA月报展望-今年美国原油产量(万桶/日)

美国7月EIA月报预估-今年天然气价格(万桶/日)

美国7月EIA月报预估-今年WTI原油价格(万桶/日)

美国7月EIA月报预估-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万桶/日)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日本5月贸易帐(亿日元)

瑞士6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6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5月未季调贸易帐(亿欧元)

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7/8-7/15)

中国6月M2货币供应年率(%)(7/8-7/15)

新加坡截至7月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美国截至7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6月2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 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7月9日

中国6月CPI年率(%)

英国5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5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5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5月GDP月率(%)

加拿大6月失业率(%)

加拿大6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5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英国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对话

德国 欧洲央行监事会主席恩瑞亚参加欧洲审计法院会议

意大利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举行

7月10日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意大利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进入第二天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