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制定IPO辅导监管规定 减少自由裁量空间

2021年04月30日 2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明确辅导验收是对保荐机构辅导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评价,不对辅导对象是否符合上市条件进行判断
4月30日,为进一步规范辅导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派出机构属地监管优势,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证监会起草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一个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企业IPO前的上市辅导是发行保荐制度下的必备环节,但是在实践中企业上市辅导由各地证监局自行把控,尺度不一、快慢有别。4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为进一步规范辅导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派出机构属地监管优势,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证监会起草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上市辅导规定》),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一个月。

  高莉表示,《上市辅导规定》在总结各派出机构多年实践基础上,突出体现以下原则:一是统一规范。系统梳理各派出机构的制度和实践,充分吸收经市场检验的成熟做法,对辅导目的、辅导期、验收方式、验收期限等辅导制度主要安排进行了规定,实现规则适用的统一、协调,减少自由裁量空间。二是明确定位。辅导工作主要是促进拟上市企业提高规范性,促使相关人员树立正确理念、熟悉规则及相关情况。辅导验收是对保荐机构辅导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评价,不对辅导对象是否符合上市条件进行判断。因此,辅导验收不是企业上市的审核程序。三是高效便民。在细化统一的基础上,简化辅导验收标准、减少不必要程序、明确各环节时限,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使市场各方对辅导监管工作形成合理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