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换电模式捆绑加油站 蔚来汽车计划年内新增换电站300座

2021年04月16日 07: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一天杀一白马”? 估值被指太高;中信证券:铁路有望成为公募REITs重要的底层资产;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回升至两位数;三大股指全线收涨 道指史上首次突破3.4万点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将出席中法德领导人气候视频峰会

应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16日在北京出席中法德领导人气候视频峰会。(新华社)

“一天杀一白马”? 估值被指太高

市场分析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本身这些公司股价经过了前期叠加上涨,难免出现技术性回调;二是这些公司往往被打上“行业龙头”的标签,市场期望过高,即便一季报数据不差,但也敌不过“不及预期”。(财新)

中信证券:铁路有望成为公募REITs重要的底层资产

可持续盈利、稳定现金流和专业的运营团队,铁路有望成为重要的底层资产。化解铁路融资困局的同时,倒逼铁路运输企业提升经营效率、经营机制更加灵活。(财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加大反垄断重大案件查办力度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15日表示,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把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加大反垄断执法的力度,鲜明释放了无论线上线下都不能成为反垄断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加大重大案件的查办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满足广大经营者对公平竞争环境的期望。(新华社)

央行小幅缩量续作1500亿元MLF,利率不变凸显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4月15日,央行开展每月例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央行公告显示,当日开展了1500亿元MLF操作,含对4月15日MLF到期和4月25日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的续做,此次操作利率保持2.95%不变。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MLF及TMLF的到期量分别为1000亿元、561亿元,二者合计1561亿元。因此从规模来看,此次1500亿元的MLF续作小幅缩量。(证券日报)

商务部:我国一季度吸收外资同比增长近四成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月15日介绍说,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较2019年同期增长6.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同比增长3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1.5%。开局季亮丽引资“成绩单”,再次印证中国市场强大“引力”。(财新一线)

韩正:抓好财税重点工作 推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5日出席省部级干部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专题研讨班座谈会,听取学员代表发言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科学分析研究经济形势,抓好财税重点工作,推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新华社)

央行:逐步将气候变化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央行网站消息,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召开“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计划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为碳减排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资金。人民银行正在探索在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中,系统性地考虑气候变化因素,并逐步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中国证券报)

国办印发重磅文件,清除消费隐性壁垒,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围绕稳定和扩大就业、培育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稳外贸稳外资等重点领域,部署了一系列务实的举措。(上海证券报)

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今公布,GDP增速或回升至两位数

按照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会于4月16日公布一季度GDP等重磅经济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受去年低基数影响,一季度GDP增速大幅回升,可能出现两位数的增幅。(新华社)

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出炉 较上年有所改善

3月单月寿险业务原保费增速显著低于前两个月,主要系新重疾销售疲软所致。(财新)

大市值股继续“下沉” 上证50指数创今年来新低

15日,沪深两市再度走弱,创业板指盘中一度下跌逾1.5%,沪指则再次失守3400点整数关口。上证50指数表现最弱,续创今年以来新低,反映出大市值个股近期的疲软。(上海证券报)

部分城市银行二手房贷款“暂停接单” 房贷利率上浮最高达6%以上

近日,市场传言称广州部分网点暂停了二手房贷业务。除此之外,记者调查获悉,个别二三线城市房贷不仅利率有上浮,甚至有暂停受理二手房房贷业务的情况。(证券日报)

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年内首遇“搁浅”

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自2021年3月3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震荡运行,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4月15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3月31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本次汽油、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证券日报)

中钢协:4月上旬重点钢企日产粗钢227.39万吨 同比增16.86%

中钢协发布数据,2021年4月上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273.93万吨、生铁1960.15万吨、钢材2090.76万吨。本旬平均日产粗钢227.39万吨,环比增长2.88%、同比增长16.86%;生铁196.01万吨,环比增长2.55%、同比增长9.88%;钢材209.08万吨,环比下降5.81%、同比增长14.67%。(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瑞幸获老股东“输血”2.5亿美元 用于债务重组及SEC和解

大钲资本投资2.4亿美元,愉悦资本投资1000万美元,特定条件下可按比例追加1.5亿美元。(财新)

相关专题:瑞幸“跌倒”

换电模式捆绑加油站 蔚来汽车计划年内新增换电站300座

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称,到2025年,中石化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设5000个充换电站。(财新)

扬子江药业被罚7.64亿元,反垄断调查延伸至医药行业

市监总局查明扬子江药业存在实施垄断协议行为,对其处以罚金7.64亿元。分析人士称,扬子江药业此次因实施垄断行为被市监总局处罚后,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是否跟进有待观察。(财新)

鞍钢集团将重组本钢集团 总资产超5000亿元

重组后企业粗钢产量将超5500万吨,跻身中国第二大钢企;这是时隔近16年之后,鞍、本再次重组,当时重组仅限于挂牌、并表,但没有进行实质性整合,后不了了之。(财新)

永辉超市:对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致歉 将自查自纠

4月15日,永辉超市公告称,近日新华网报道,公司商品检测不合格,对此,公司已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项自查小组。公司对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向消费者、投资者和监管部门致以真诚歉意,管理层对该事件自查自纠,深刻反省。公司将对超市食品安全制度及流程进行全方位核查,完善治理体系建设,加强上游供应链管理,对商品尤其是生鲜产品进行全面抽检,提高部门责任意识。(财新一线)

图森未来IPO定价40美元 今晚登陆纳斯达克

定价高于此前公布的价格区间35至39美元。按最终发行价格计算,图森未来的估值达到85亿美元。(财新)

格力电器:筹划员工持股计划

格力电器筹划员工持股计划,计划拟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3%,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内累计已回购的股份、二级市场购买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取得的股份。(财新一线)

未名医药2020年亏损近2亿 总经理辞职风波引深交所关注

未名医药2020年净亏损近2亿元,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样预亏,公司称主要系疫情影响以及营销费用走高等原因所致。公司经营状态不佳的同时,总经理辞职、控股股东占用资金、信批违规等频频引深交所关注。(财新)

【国际财经】

中方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要求收回废水排海错误决定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就日方作出福岛核废水排海决定提出严正交涉。(财新)

相关报道:外交部:日本声称核废水安全仅凭单方面数据 完全没有说服力

长赐轮被埃及扣押索赔 船上35亿美元货物八成为中国出口

长赐轮出发航程主要挂靠中国港口,共搭载1.83万个集装箱、约35亿美元货物,推测80%以上货物都来自中国。(财新)

拜登召开芯片峰会 再议半导体制造回流美国

芯片短缺的现状虽与美国供应链对亚洲的依赖并不直接相关,却点燃了一轮有关芯片制造回流的广泛探讨,赢得美国国会对于深度投资美国本土半导体制造的有力支持。(财新)

【市场】

三大股指全线收涨 道指史上首次突破3.4万点

道指涨305.10点,或0.90%,报34035.99点;纳指涨180.92点,或1.31%,报14038.76点;标普500指数涨45.76点,或1.11%,报4170.42点

纽约金价15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1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0.5美元,收于每盎司1766.8美元,涨幅为1.76%;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4美分,收于每盎司25.964美元,涨幅为1.72%

国际油价15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1美元,收于每桶63.46美元,涨幅为0.49%;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6美元,收于每桶66.94美元,涨幅为0.54%

【今日新股】

华生科技申购代码707180

【本周关注】

4月16日

中国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单季度(%)

中国第一季度GDP总量(亿元)

中国第一季度GDP季率(%)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1-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一季度GDP年率-YTD(%)

欧元区3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美国3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3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3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3月营建许可总数(万户)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纽约大学线上货币市场会议上就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联储梅斯特参加会议,讨论经济包容性

欧元区财长会议

4月17日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