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将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碳减排政策支持工具

2021年04月01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已经启动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并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绩评价;鼓励金融机构披露环境信息,也在推动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发债主体、重点排放单位实现环境信息共享
4月1日,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答记者问。图/国新办网站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金融支持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相应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中。央行副行长刘桂平最新透露,央行已经启动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将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碳减排政策支持工具,已经对金融机构开展了绿色金融业绩评价,并要逐步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4月1日下午,刘桂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主要有三大功能——资源配置功能、风险管理功能和市场定价功能。央行的相关工作主要围绕这三大功能展开,并且已经实现了五大支柱,即色金融标准体系,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政策激励约束体系,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以及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