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金:绿色金融融资结构“偏科”

2021年03月26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绿色信贷占到90%,相对市场化的绿色股权融资占比不到3%;同时绿色债券的发行利率较高
中金公司3月25日发布题为《碳中和经济学:新约束下的宏观与行业分析》的主题报告。截至2020年末绿色金融总额达约13万亿元,其中绿色信贷约12万亿元,绿色债券余额约8000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权融资等多方面看,中国的绿色金融都呈现出“偏科”的情况。中金公司研究院经济学家周子彭就碳中和背景下绿色金融的挑战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中金公司3月25日发布题为《碳中和经济学:新约束下的宏观与行业分析》的主题报告。根据人民银行数据,截至2020年末绿色金融总额达约13万亿元,其中绿色信贷约12万亿元,绿色债券余额约8000亿元。

  绿色信贷占到90%,绿色债券占7%,但更市场化的绿色股权融资占比只有不到3%。周子彭称,融资结构“偏科”非常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