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电信顺畅回归 还有谁要回A

记者 刘彩萍
2021年03月11日 07:40
作为H股公司,中国电信可以顺畅发行A股;后续还会有H股、红筹公司或者境外交易所摘牌公司回归A股吗?
中国电信在公告中表示,发行A股是为了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完善公司治理,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改革发展,推动战略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中国电信(00728.HK)3月9日宣布回A后,市场开始关注是否还有更多境外上市公司将回归。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当前中国电信回A股主板上市的路径是畅通的:中国电信是一个以境内主体直接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没有红筹架构,与中移动中国联通不一样;在美国退市只是美国存托凭证(ADR)摘牌,占总股本的比例只有0.57%,每份ADR对应100股H股,公司主体还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H股公司在A股发行上市经验已经十分成熟。

  “中国电信历史上曾多次尝试回归A股上市,但由于体量太大,相关监管部门顾虑重重。但在经过蚂蚁集团筹备上市且上千亿融资规模的试水之后,尽管最终并未成行,监管在这个过程中也看到了市场的容量,不再过分担心大个头企业对市场的冲击。”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称,中国电信没有红筹架构,没有任何民营和PE股东,借此次“风波”率先回A股上市,也算“因祸得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