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巩富文委员:建议尽快确定数字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

2021年03月11日 07: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正在多地推行。全国政协委员、陕西高院副院长巩富文建议尽快明确数字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在试点的同时抓紧开展数字人民币信息保护立法

  【财新网】(实习记者 葛杏航 记者 萧辉)随着信息科技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支付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数字货币已成大势所趋。目前,全国正在多地推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法院副院长巩富文提交提案,建议尽快明确数字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在试点的同时注意数字人民币交易信息保护、体系安全建设,以及市场监管工作。

  数字人民币,又称“数字货币电子支付” (DC/ EP, 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是中国人民银行尚未正式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此前,数字人民币已经过六七年的探索。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成立专门团队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2017年末,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2020年8月商务部印发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先行在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