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四部委发文 允许质押权人自行变卖质押股票

2021年03月08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料提速 “新长钱”入市可期;2020年社保基金收支缺口超6000亿元 首次动用战略储备基金500亿元;1-2月出口同比增长60.6% 低基数和外需回暖共同推动;拜登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获参议院通过 待众议院最后表决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

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新华社)

四部委发文,允许质押权人自行变卖质押股票

在不损害案件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使已冻结质押股票的变价方式尽可能回归到市场化运行规则上来,最大限度降低执行措施对股票市场产生的影响。(财新)

1-2月出口同比增长60.6%,低基数和外需回暖共同推动

出口、进口增速均突破了预测区间的上限,海关总署调研显示,反映出口订单增加、对未来两到三个月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企业占比,均有所提升。(财新)

多因素综合影响,2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50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57亿美元,降幅为0.18%。(上海证券报)

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料提速 “新长钱”入市可期

“十四五”时期,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围绕这一议题,多位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探索建立专属账户体系、扩大养老金和企业年金投资范围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提速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新长钱”。(中国证券报)

2020年社保基金收支缺口超6000亿元,首次动用战略储备基金500亿元

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缴费政策影响,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不抵支,在预算安排之外首次动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500亿元;2021年财政补贴继续继续增加,达到2.27万亿元,社保基金长期平衡压力有增无减。(财新)

“十四五”提出科技自立自强 哪些行业重点投入?

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使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的比重提高到 8%以上。(财新)

相关专题:2021全国两会报道

代表委员热议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蹄疾步稳成效初显 制度红利持续释放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增强科创板“硬科技”特色,提升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功能,鼓励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更好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作用。(上海证券报)

2021年中国GDP预期增长6%以上 就业目标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李克强称,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财新)

相关专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需求旺盛,重卡销量连续11个月创纪录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约12.6万辆,同比爆发式上涨超过200%,已连续第11个月刷新当月销量纪录。春节过后,很多地方的新基建项目集中启动。同时,春节前后民生物流需求提供基本支撑,加上春节期间工业企业停工时间较短,工业产成品运输需求上升。同时,治理超载、超限也趋于常态化、动态化,这些因素都放大了重卡市场的需求。A股相关概念股主要有中国重汽福田汽车等。(证券时报)

深交所回应国开债惊蛰飙涨 称有人盘中拉抬、自买自卖

深交所依法从严对相关投资者采取限制交易六个月的监管措施,并及时将涉嫌操纵市场的线索上报稽查部门。(财新)

2021年财政收入预期增长8.1% 调入结转资金减少致可用财力增长有限

2020年已消耗大量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结余等存量资金,同时抗疫特别国债等一次性收入退出,导致实际可用财力增速较低,2021年地方财政对中央转移支付的依赖增加。(财新)

电力央企集中发碳中和债券

上交所首批碳中和绿色债券募资总额130亿元,募资方主要为电力央企,募资额达到100亿,占比近77%。(财新)

【公司要闻】

挟铝价涨势 中国宏桥2020年净利超百亿元

2020年铝价前低后高,中国宏桥电解铝平均售价同比增长,期内生产成本、财务费用等有所下降。(财新)

国铁与京东物流设立合资公司 继续发力高铁快递业务

国铁集团希望增加大宗商品以外的“白货”运输量,与电商物流企业达成合作是一种有效途径。(财新)

跟谁学2020财年净亏损近14亿元 营收大幅增长

在线教育头部企业纷纷以投入换规模;跟谁学2020财年营收创下新高,但营销成本、销售费用大幅攀升,净亏损13.93亿元。(财新)

问答社区知乎赴美IPO 2020年亏损3.37亿元

2020年四季度,知乎月活用户7570万,拉新和运营开支巨大,成为亏损的主要原因。(财新)

耗材企业林华医疗二次闯关IPO遇挫 释放何种信号?

营收高度依赖主营产品留置针,销售费用占比远高于同行,收购案疑云也曾被监管问询。(财新)

【国际财经】

拜登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获参议院通过,待众议院最后表决

美国总统乔·拜登的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周六在参议院以50票对49票获得通过。这将是拜登获得的首次立法胜利,并为他接下来推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复苏法案的工作奠定基础。(彭博)

拜登上任后首份国安指南大谈中国 争夺国际规范设定权

指南指出,美国需通过恢复自身信誉,来维护和强化“民主同盟”、重塑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领导地位,以确保美国,而不是中国,能够制定国际议程。(财新)

日本再延长首都圈防疫紧急状态 东京奥运或谢绝海外观众

日本政府担忧,新冠变异病毒蔓延可能导致下一个疫情高峰;有鉴于此,日本政府正朝着奥运会不接纳海外观众入境观看的方向展开调整,预计将在3月底对此做出最终决定。(财新)

美欧同意暂停互征报复性关税 谈判解决飞机补贴争端

美欧发布的联合声明称,暂停关税将让双方能够减轻各自行业和工人的负担,并集中精力解决这些长期存在的WTO争端,“欧盟和美国将致力于通过谈判,达成全面持久的争端解决方案。”。(财新)

英国将恢复外籍学生毕业后可拿2年工签制度

考虑到当前的疫情,英国内政部进一步放松了该签证的申请条件:凡是2020年秋季入学的留学生,即使之前因疫情无法前往英国,只需要在2021年6月21日前抵达英国,即可满足“毕业生工作签证”的申请条件。(财新)

【市场】

美股周五反弹收高 道指实现800点大逆转

道指涨572.16点,或1.85%,报31496.30点;纳指涨196.68点,或1.55%,报12920.15点;标普500指数涨73.47点,或1.95%,报3841.94点

黄金期货下跌0.1% 跌破170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20美元,跌幅0.1%,收于每盎司1698.50美元

美布两大原油涨幅均超7%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26美元,涨幅3.5%,收于每桶66.09美元

【今日新股】

有研粉材申购代码787456;西力科技申购代码787616

【本周关注】

3月8日

中国2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2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英国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英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3月9日

日本第四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德国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欧元区经合组织公布中期经济展望报告

3月1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05)

中国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2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2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03)v

中国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10日下午闭幕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将发表讲话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3月11日

日本2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06)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3月12日

英国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美联储发布每季度美国的财务账目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