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平台经济反垄断指南正式出台 后续考验执法落地

2021年02月08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合并 规则统一;房企偿债高峰即将到来 春节前后或降价促销;抖音诉腾讯垄断立案 “头腾”诉讼战愈演愈烈;闻泰拟收购欧菲光摄像头厂 获苹果供应链“门票”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平台经济反垄断指南正式出台,后续考验执法落地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发布的《指南》在“相关市场界定”“大数据杀熟”和红包补贴相关条款上,有略倾向放松的修订。(财新)

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合并,规则统一

深交所主板20年来没有发行融资功能,主板和中小板的上市和监管要求也基本一致,合并势在必然,深交所将为主板+创业板格局。(财新)

深交所:“中小板指数”名称将变更为“中小企业100指数”

深交所2月5日宣布,根据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工作安排,于两板合并日起,对中小板指数、中小板综合指数、中小板300指数等指数的名称进行适应性调整。具体包括:“中小板指数”名称变更为“中小企业100指数”,指数简称由“中小板指”变更为“中小100”等。(财新一线)

央行:大型互联网平台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不容乐观

繁杂的格式合同、“二选一”、过度收集信息、过度营销……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课题组报告点名大型互联网平台金融消费者信息保护的种种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言。(财新)

外汇局表示,截至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07亿美元 环比下降0.2%

2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07亿美元,较2020年12月末下降59亿美元,降幅为0.2%。(上海证券报)

谁是真实股东?拟IPO企业要说清楚说明白

发行人股东在提交申请前依法清理股权代持,明确发行人应披露其股东主体资格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不存在违规持股情形。要求提交申请前12个月内入股的新股东锁定股份36个月,并要求中介机构全面披露和核查新股东相关情况。(财新)

相关新闻:专治IPO突击入股 12个月内入股全部锁三年

房企偿债高峰即将到来 春节前后或降价促销

经测算预计,2021全年房企偿债总额约16393.2亿元,偿债高峰将发生在2021年3月和4月。对此,市场人士认为,房企或加大促销力度以回笼资金。事实上,恒大地产已率先行动,自2月1日起推出全国开展网上购房周年优惠活动,春节期间其他房企或效法跟进。 (财新一线)

央行今日将进行5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5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00亿元。(证券时报)

少数股票牛市持续演绎,公私募步调趋同加速调仓

今年以来,市场将少数板块与个股演绎极致上涨行情。数据显示,1月份A股4140只股票中,仅有910只个股上涨,占比仅22%。面对上述极致行情,公私募近期加速调仓:一方面,寻找更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消费板块的白酒股;另一方面,寻找新的“抱团”方向,比如顺周期化工行业等。公私募持续调仓,加剧了少数股票的强势。(上海证券报)

借道ETF,机构资金押注券商、军工板块

今年以来,A股市场颇为震荡。股票型ETF素有机构资金风向标之称,从主要投向A股的ETF申赎情况来看,券商ETF、军工ETF颇受青睐,大盘宽基指数ETF、科技ETF则遭遇大量赎回。(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等:企业持有结构性存款应记入交易性金融资产

银行从事信用卡分期还款业务形成的金融资产,不得将其按实际利率法计算的利息收入记入“手续费”,而要记入“利息收入”。(财新)

车市迎“开门红” 1月汽车销量同比预增逾三成

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我国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54万辆,同比增长31.9%。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完成207万辆,同比增长28.4%;商用车销量预计完成48万辆,同比增长50.1%。(中国证券报)

5个经营权类项目进展领先 首批公募REITs试点项目落地渐行渐近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交所的REITs申报系统、询价平台和信息网站等已基本就绪,交易系统改造工作也在进行中。据悉,首批五个进展领先的公募REITs项目,均为经营权项目,而非产权项目,主要涉及污水处理、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上海证券报)

港交所斥资2.1亿入股广州期货交易所

港交所斥资2.1亿入股广州期货交易所港交所今天宣布投资新设立的广州期货交易所7%股权,此次投资涉及金额2.1亿元,这是境外机构首次获准入股中国内地期货交易所。(财新一线)

北京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 抽签发放5万份红包

当前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多点开花”,继深圳、苏州等地常规性测试后,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也已展开,向中签人员发放5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专家表示,未来可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更好满足公众需求。(中国证券报)

三部门发布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

明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范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是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拓展农业农村功能,延伸产业链条,涵盖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就地消费等环节,用于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村休闲观光旅游、电子商务等混合融合的产业用地,土地用途可确定为工业用地、商业用地、物流仓储用地等。(上海证券报)

营利性医疗机构不得擅自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字号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并印发通知,要求全系统主动作为、落实责任,开展坚决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行动,逐一核查在名称中使用“协和”“华山”“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同仁”等知名医院字号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含企业、个体工商户),严厉惩处扰乱医疗市场秩序违法行为。(中国政府网)

【公司要闻】

抖音诉腾讯垄断立案,“头腾”诉讼战愈演愈烈

四年来,字节跳动和腾讯从未停止彼此之间的诉讼战,公开资料可查案件数量超过20件。(财新)

闻泰拟收购欧菲光摄像头厂 获苹果供应链“门票”

欧菲光利润率低,但对于闻泰科技而言,能帮助其获得苹果供应商的认证。(财新)

中国联通整合云、大数据等子公司 集中资源加码政企业务

政企业务是5G时代最重要的增长点,三大运营商均在发力。联通数科此次整合,市场关注其能否聚合资源、提高自身研发实力,与政企客户事业群更好地协同。(财新)

广州浪奇: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预重整

广州浪奇2月5日晚间公告,立根租赁以公司资金状况十分困难,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应收账款和预付款项的回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的价值为由,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预重整。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法院的通知,该申请能否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能够进入预重整程序尚具有不确定性。(财新一线)

瑞幸申请破产保护 试图暂停美国境内诉讼

作为一家美国上市企业,瑞幸的上市实体注册于开曼群岛,同时受两地法律监管。瑞幸希望债务重组统一在开曼的法律架构下完成。(财新)

茅台经销商被约谈:要求每瓶1499元敞开供应

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该局已约谈全市茅台酒经销商等,并签订承诺书,要求以“签订合同中1499元/瓶的价格,诚信守法经营,做到不设门槛、不留库存、有货即售、应售尽售。”(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监局:“鲜言案”终审判刑有望形成警示效应

近期,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鲜言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操纵证券市场作出终审判决:鲜言犯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80万元,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万元。二审期间,鲜言具有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缴纳全部罚金等情况,二审法院依法对鲜言减轻处罚,最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180万元。(证券时报)

冒充“老干妈”员工诈骗腾讯? 贵阳检方提起公诉

检方指控,被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冒充“老干妈”员工骗取腾讯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追究三被告刑责。(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财长耶伦:如果没有强力纾困措施 经济复苏将漫长而迟缓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表示,如果美国实施足够强力的纾困计划,经济将在2022年恢复充分就业,反之可能导致就业和经济反弹的步伐大大放缓。耶伦周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State of the Union”节目中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大的一揽子方案,我们需要迅速完成这项工作。”(彭博)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预测欧元区经济将在夏季加快复苏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预测欧元区经济将在夏季加快复苏,同时强调公共部门将难以摆脱对紧急支持措施的依赖。(彭博)

Clubhouse全球走红 语音社交成下一个风口?

如果想将Clubhouse本土化,专业化和娱乐化是两个重要方向:首先,中国比美国用户更倾向于听专家的意见,所以中国的平台不能过于去中心化;其次,中国的平台会更重视娱乐内容,以规避内容风险。(财新)

美国放弃抵制态度 WTO新任总干事人选终底定

美国终于转变态度,支持世贸组织总理事会推荐的新任总干事的最终人选——尼日利亚前财长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 Okonio-Iweala)。(财新)

美众议院对阴谋论开铡 新科女议员被剥夺委员会任职资格

格林曾在社交网络上质疑“9‧11事件”的真实性,怀疑过2020年的加州大型山火,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支持者用镭射器引燃的。(财新)

【市场】

美股录得11月来最大周涨幅 纳指标普再创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92.38点,或0.30%,报31148.24点;纳指涨78.55点,或0.57%,报13856.30点;标普500指数涨15.09点,或0.39%,报3886.83点

黄金期货收高1.2% 白银期货上涨3%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1.80美元,涨幅1.2%,收于每盎司1813美元

美油期货上涨8.9% 布油上涨7.8%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62美分,涨幅1.1%,收于每桶56.85美元

【今日新股】

生益电子申购代码787183

【本周关注】

2月8日

中国1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可能就其担任英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CEO时未能保护London Capital & Finance基金投资者接受议员的质询

2月9日

德国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参加欧洲议会有关2019欧洲央行年度报告的辩论

2月1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05)

日本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1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05)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参加经济学人组织的新闻人物网络研讨会

中国台湾除夕前日假期休市

2月11日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06)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比利时欧盟公布经济预期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举办的线上活动中发表讲话

中国除夕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除夕假期休市

日本建国纪念日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除夕当天只进行早盘交易,12:00-12:10之间随机收市

韩国春节假期休市

2月12日

英国1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12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将公布最新的十年预算预期报告

中国农历年初一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农历年初一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农历年初一假期休市

2月13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212)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