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谁是真实股东?拟IPO企业要说清楚说明白

2021年02月05日 2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行人股东在提交申请前依法清理股权代持,明确发行人应披露其股东主体资格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不存在违规持股情形。要求提交申请前12个月内入股的新股东锁定股份36个月,并要求中介机构全面披露和核查新股东相关情况
2月5日,证监会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明确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的要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全月)拟IPO企业的股东信息披露新规出台。2月5日,证监会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明确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的要求(下称 《指引》)。《指引》共计11条,更详实的代持和多层嵌套情形说明、更严的锁定期,以打击违规入股、不当利益输送行为。

  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吴年文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在实践中,出现了一些投资者通过股权代持、多层嵌套机构股东间接持股等方式,隐藏在拟上市企业名义股东背后,形成“影子股东”,在企业临近上市前入股或低价取得股份,上市后获取巨大利益,背后可能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一系列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