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并不高 利率水平合适

2021年01月18日 0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先卖后买引质疑 天齐锂业终止定增;广州“小蛮腰”拟A股上市 疫情影响营收大幅下滑;赢合科技董事长被拘 涉嫌操纵市场;蚂蚁战略配售基金缩水三分之一 260万户退出200亿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央行称,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并不高,利率水平合适

2021年物价水平大概率保持温和上涨;当前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为八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财新)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四方面发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月16日在出席第二十五届(202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表示,要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公司法》的修订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的制订,严格履行监管主责主业,推动健全司法执法体制,落实“零容忍”的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证券时报)

第四批药品带量采购2月3日开标,同品种最多10家企业入围

整体规则变化不大,入围厂家数量进一步扩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有研究招采的专家称,今年国家可能做胰岛素的专项带量采购,或者先交由药品大省先行试点探索,后者可能性较大。(财新)

国常会部署“两节”期间加强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和低保等群体的生活保障

部署“两节”期间加强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和低保等群体的生活保障;部署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以常态化制度化措施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财新)

苗圩认为,汽车业需早做准备,“卡脖子”零部件要有备胎

苗圩建议,企业之间要“结对子”联合攻关,突破芯片和智能驾驶操作系统等关键环节。(财新)

期货保证金封闭管理规则修订完成,境外投资者保证金纳入封闭运行

修订后的规则明确一个期货公司可以在同一存管银行开设多个保证金账户;增加各方向监控中心数据报送的义务;强化存管银行在保证金封闭管理中的责任。(财新)

数字人民币测试持续扩围 银行积极抢占新支付渠道

新年伊始,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的深圳开启了第二轮数字人民币大规模试点,福田区出资2000万元向在深个人发放了10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上海证券报)

动作频频 多地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加码

中央层面已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地方划转亦在紧锣密鼓实施中。开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部分国有股权被划转至所在地区省级财政部门,充实社保基金。此外,多地积极出台地方层面划转方案,一些地方还公布了划转工作进度。专家认为,地方层面国资划转完成后,中央和地方总划转规模预计可达数万亿元。划转国有资本运作管理办法应尽快出台,提高投资收益。(中国证券报)

相关报道:社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亟待更进一步

徐长明:电动汽车走向主流市场 业界还需更多努力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称,2020年电动车私人消费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约有80万辆出售给个人,创历史最高水平。(财新)

相关报道:蔡洪平:电动智能汽车高估值令投资界迷惑电动汽车退役电池到何处去? 行业期待具体监管标准

邢台隆尧新增3例阳性:检测机构谎报检测结果 责任人已被控制

从18日开始,隆尧县将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业务代表翟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多地发行今年首批再融资债券 规模合计逾千亿元

每年年初,各地的首批地方债发行一直颇受业界关注。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今年以来截至1月15日,四川、江苏、大连等省市相继发行了2021年第一批地方债,全部为再融资债券,合计规模达1169亿元,且用途均是“偿还存量债务”。(证券日报)

解药|科兴新冠疫苗保护率是如何计算的?

根据披露的巴西临床研究预案,保护率基于考虑时间因素的“风险比”计算,而非忽略时间因素的“相对风险”;其重症保护率数据由于缺乏统计显著性,仍需更多证据支持。(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钢材价格高位震荡 钢贸商冬储积极性不高

近期钢材价格呈现高位震荡态势,受价格及未来预期影响,钢贸商冬储积极性整体不高。不过,业内普遍看好2021年春季行情。有钢贸商指出,受疫情和环保的影响,施工项目停工时间较往年来得更早,部分项目工期被延误。在此背景下,2021年上半年肯定会加大力度追赶工期,对钢材需求形成利好。(中国证券报)

2020上市公司业绩轮廓初显 医药生物表现亮眼

A股业绩预告披露正在进行中。截至记者发稿,已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数量已近千家,其中预喜公司占比过半。医药生物行业预喜公司最多,预计将成为2020年业绩表现最为亮眼的行业之一。(证券时报)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 上海广州上月成交量创近两年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量出国读书需求回流,一线城市学区房需求明显上升。(财新)

22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计划 七成市值不到百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1日至今,有2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股份计划,增持对象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等。中国证券报记者留意到,这22家上市公司中,截至1月15日收盘,市值不足100亿元的有16家,占比在七成左右。其中,有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增持目的系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业内人士指出,控股股东或者实控人用自有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说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中国证券报)

稀土行业迎首部法规 工信部公开征求意见

该文件提炼了分散在各部委的管理政策,并上升为更加系统的管理条例,未来稀土行业将有法可依;同时提出实行稀土资源地战略储备。(财新)

【公司要闻】

先卖后买引质疑,天齐锂业终止定增

综合分析天齐锂业减持及定增方案,目前减持价格较低,定增价格较高,控股股东从定增中获利的可能性不大。(财新)

相关报道:天齐锂业收关注函:被要求说明159亿元定增资金来源天齐锂业再融资 控股股东定增159亿元

蚂蚁战略配售基金缩水三分之一 260万户退出200亿元

1359.72万户持有人降至1100.85万;鹏华基金退出份额最多,为43.56亿份;中欧基金持有人减少最多,为91.17万户,但人均退出份额不大,华夏基金大户退出多。(财新)

广州“小蛮腰”拟A股上市 疫情影响营收大幅下滑

广州塔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共接待登塔游客25万人次,同比减少85万人次,降幅为77%。(财新)

赢合科技董事长被拘 涉嫌操纵市场

王维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其个人涉嫌违法的情况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被捕当日,赢合科技股价跌停。(财新)

小牛资本非法吸存涉案人员达63人 警方称加大追赃力度

创始人彭铁已被刑事拘留。警方查封股票账户、银行账户、房产、车辆等一批资产。(财新)

古井贡酒向安徽财政无偿划转6%股权 充实社保基金

划转后,安徽省财政厅持有上市公司3.23%的股权,根据1月15日的最新收盘价,这部分股权价值32.9亿元。(财新)

【国际财经】

特朗普将在1月20日上午离开白宫 新总统正午就职

1月6日美国国会暴乱事件后,华盛顿特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华盛顿特区政府已封禁了白宫及美国国会附近区域,封禁将持续至1月21日。因此,拜登就职当日,美国国会门前将不会有大批观礼民众出现。(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大选决胜局

拜登推1.9万亿美元纾困方案 拟向每人再发1400美元

美国2020年12月的非农就业岗位大幅减少了14万个,为8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流失,凸显疫情反弹导致的经济复苏进程受挫。(财新)

德国基民盟选出59岁新党魁 牵动“后默克尔”时代接班竞逐

在今年秋季的大选中,基民盟/基社盟再次赢得组阁权、主导下届政府的可能性相当大。(财新)

拜登政府头十日工作计划揭晓,剑指四项互有“重叠”的危机

根据对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上任头十天工作计划的概述,他计划早早开展行政行动闪电战,以扭转现任总统唐纳德· 特朗普某些最具争议的政策并应对冠状病毒疫情。(彭博)

育儿津贴丑闻引歧视争议 荷兰首相率内阁总辞止损

民调显示,仍有大量民众支持现任首相吕特,其所在的自由民主人民党有望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继续赢得第四个任期。(财新)

【市场】

美股周五收跌

道指收盘下跌177.26点,或0.57%,报30814.26点;纳指跌114.14点,或0.87%,报12998.50点;标普500指数跌27.29点,或0.72%,报3768.25点

纽约金价15日下跌

2月黄金期价1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1.5美元,收于每盎司1829.9美元,跌幅为1.16%;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93.6美分,收于每盎司24.866美元,跌幅为3.63%

国际油价15日显著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1美元,收于每桶52.36美元,跌幅为2.26%;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2美元,收于每桶55.10美元,跌幅为2.34%

【今日新股】

信测标准申购代码300938;秋田微申购代码300939;药易购申购代码300937

【本周关注】

1月18日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英国1月CBI工业产出预期差值

意大利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意大利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意大利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意大利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国马丁路德金日 假期休市

1月19日

瑞士12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瑞士12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11月季调后经常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11月未季调经常帐(十亿欧元)

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就将耶伦提名为美国财长举行听证会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月20日

德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1月NAHB房价指数

美国美国下一任总统拜登就职典礼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自2021年起,隔夜目标利率将在公布后的工作日生效,不同于现在的利率决议之后立即生效)

1月21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5)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

日本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1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16)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和英国央行执行董事布拉齐尔参加金融稳定战略和风险公民小组公开论坛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经济展望报告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1月22日

日本1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1月23日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5)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122)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