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信用卡透支利率定价完全市场化 影响几何?

2021年01月11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透支利率灵活定价后,利于小行推出差异化信用卡产品来吸引用户,使信用卡市场形成多层次发展格局
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了“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的区间限制。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新年伊始,利率市场化进程再进一步,银行信用卡透支利率取消上下限管理。

  财新记者获悉,央行2020年年底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称,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了“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的区间限制。

  这意味着,国内的信用卡业务开展至今三十多年,透支利率的定价终于实现市场化。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的真正开始,尤其这一新政推出是在近期蚂蚁科技集团被要求按照审慎监管要求整改信贷等金融活动之际,“或显示出监管当局力图让信用卡业务重新获得市场主流地位的意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