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网上存款市场“急刹车” 多家互联网平台下架产品

2020年12月21日 07: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多地用电负荷创新高 陆续发布限电措施;特朗普签署中概股法案 拜登上台后短期难变;期货法一读在即 明确场外市场监管;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将“两步走” 已有企业滚动提交三期数据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财新)

相关报道: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不急转弯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货币政策: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风险关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租购同权 调控或延伸至“稳租金”

网上存款市场“急刹车”,多家互联网平台下架产品

互联网存款产品遭遇大变局。记者注意到,日前,继蚂蚁集团下架银行存款产品之后,又有京东金融陆金所等多家头部互联网金融平台紧急撤下所有银行定期存款产品。(上海证券报)

多地用电负荷创新高,陆续发布限电措施

气温下降,居民取暖用电负荷上升,用电需求持续增加,多地继续发布限电措施,引导用户有序用电。(财新)

相关报道:刘世锦:建议每季度公布碳排放强度 建生态责任账户

期货法一读在即 明确场外市场监管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加快推进天然气、成品油、花生、30年国债期货期权等品种上市工作;持续解决重点品种合约连续活跃问题,实现重点品种全覆盖。加快推出组合保证金,优化持仓信息披露机制,建立交易所间结算风险隔离机制,提高交易结算便利性,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财新)

相关报道:银保监会曹宇:股市个人投资者占比过高高培勇:适时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 为减税降费提供支撑财源

楼继伟发言全文:资本市场发展的八大问题

双循环新格局下,广义的资本市场发展如何才能健康高效?(财新)

相关报道:楼继伟:金融混业不是方向 须向分业转型楼继伟:债市问题解决的基础条件是发行标准、交易流通、监管机制的统一

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将“两步走”,已有企业滚动提交三期数据

国内目前尚无新冠疫苗正式获批上市,已经紧急接种的疫苗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疫苗上市及向非重点人群拓展覆盖的时间表尚未披露,疫苗保护期长短目前尚无法下结论;中国“走得较快”的疫苗已经获得III期临床试验中期所需病例数。(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研发加速度

持牌支付机构再减员,今年有4张支付牌照注销

近日,央行公布的最新支付牌照注销信息显示,截至12月20日,今年已有4张支付牌照正式注销。从支付牌照发放以来,至今共有38张支付牌照被注销,支付牌照总存量缩减为233张。(证券日报)

上交所:形成从入口端到上市端 至常态化退市端的系统性机制建设

12月19日,上交所官网披露,正值上交所正式开业30周年纪念日之际,上交所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就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听取理事、监事意见。当日还召开了理事会政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暨上交所开业30周年座谈会,回顾30年来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证券日报)

人民币对美元:交易量维持高位 升值趋势短期难改

进入12月以来,外汇市场交易量稳步攀升。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日成交量自12月9日一举突破540亿美元、创下两年多以来的新高后,便一直维持在高位。12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日成交量较前一日大幅增长逾60亿美元,至516.63亿美元,达到周内最高点。(上海证券报)

准噶尔盆地发现千亿立方米大气藏

12月19日凌晨,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奋战在风险探井呼探1井施工现场。记者18日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获悉,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呼图壁县境内的风险探井呼探1井获得重大突破,初步探明气藏规模超千亿立方米。(新华社)

年内369家公司IPO募资超4500亿元 退市新规为注册制全面实施铺路

截至12月20日,今年以来,共有369家公司登陆A股,合计IPO募资4504.48亿元,同比增长81.23%。另外,从退市方面来看,年内已有30家公司通过多元化渠道退市,刷新历史新高,其中16家为强制退市。(证券日报)

中国电动汽车品牌上探 定价能否集体突破30万元?

国内高端电动汽车品牌逐渐增多。大型汽车集团借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启动一波品牌上探潮。(财新)

首批科创基金放开规模上限 多只产品净值翻倍

首批科创基金成立一年半,业绩规模双丰收,而其10亿元的规模上限也终于正式“松绑”。业内人士表示,科创基金打开规模空间,但要获得实际扩容还是要做好投资业绩。(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海通证券问责涉永煤债责任人 揭结构化发债业务链

海通证券公告点名对固定收益部、融资部、海通资管、海通期货等多个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予以处分;显示该公司为违规结构化发债提供了全链条的一条龙服务。(财新)

独家|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未解 君康人寿董事长被监管免职

几乎与监管宣布免职决定同时,君康人寿管理团队中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矛盾公开化。(财新)

评级业务多项违规 东方金诚被交易商协会停业三个月

交易商协会公告称,东方金诚在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过程中,存在多项违规行为;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财新)

晋能煤业挂牌成立 总资产6700亿元

晋能煤业是山西本轮国企重组的产物,煤炭产能约4亿吨,是山西本轮省属国企重组后最大的煤炭业务经营主体。(财新)

享道出行完成3亿元A轮融资 阿里、宁德时代参投

享道出行新增出租车和个人租车业务,计划在未来五年内登陆资本市场。(财新)

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退休 谁能替补“执行中枢”?

美团称,退出公司具体管理事务后,王慧文将继续担任美团董事和终身荣誉顾问。(财新)

【国际财经】

特朗普签署中概股法案,拜登上台后短期难变

分析认为,拜登上台后原则上可以针对某项问题提出新的命令,但“拜登的上台并不会改变中概股目前的监管措施,这不是拜登的优先事项”。(财新)

美商务部将大疆列入“实体清单”,无人机或面临芯片瓶颈

行业人士称,国内生产无人机对美国芯片依赖程度较大,不过这些芯片通常不涉及先进工艺制程,大多使用22纳米到40纳米的成熟工艺。(财新)

相关报道:美商务部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 原则上拒绝先进工艺相关技术出口(更新)

英国发现新冠变异病毒 传染性更强?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的变异病毒株会提高致死性或导致更严重的疾病,也没有证据表明疫苗对该病毒株的效力会降低。(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TikTok美国首场电商直播 沃尔玛带货观看人数近两万

北美直播电商市场尚在起步阶段,TikTok能否成功复制国内抖音电商路径?(财新)

【市场】

美股周五收跌

道指跌124.32点,或0.41%,报30179.05点;纳指跌9.11点,或0.07%,报12755.64点;标普500指数跌13.07点,或0.35%,报3709.41点

纽约金价18日下跌

2021年2月黄金期价1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5美元,收于每盎司1888.9美元,跌幅为0.08%

国际油价18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4美元,收于每桶49.10美元,涨幅为1.53%;2021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6美元,收于每桶52.26美元,涨幅为1.48%

【今日新股】

三旺通信申购代码787618

【本周关注】

12月21日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加拿大11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加拿大11月新屋价格指数(月率)

美国11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欧元区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12月22日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终值

英国第三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三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11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12月23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8)

加拿大10月GDP(月率)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11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19)

美国11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18)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12月24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25)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1225)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1225)

美国圣诞节前夜 提前于北京时间12月25日02:00收市

中国香港当天只进行早盘交易,12:00-12:10之间随机收市

英国提前于北京时间20:30收市

澳大利亚提前于北京时间11:10收市

加拿大提前于北京时间25日凌晨2点收市

12月25日

日本11月失业率

日本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圣诞节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圣诞节 假期休市

英国圣诞节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圣诞节 假期休市

加拿大圣诞节 假期休市

欧洲圣诞节 欧洲部分市场假期休市

韩国圣诞节 假期休市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