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西北五省央企煤电整合推进 电厂管理权移交完毕

2020年12月18日 0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五部委联合发文 对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零容忍”;四部委发文力促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 集成电路企业最高可免十年所得税;国家发改委:确保电力供应总体平稳有序;美国白宫认为48小时内国会有望达成刺激协议,美股创纪录新高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西北五省央企煤电整合推进,电厂管理权移交完毕

甘肃、陕西、青海、宁夏四省内的煤电厂管理权移交于今年9月30日完成,新疆区域于12月11日完成;但整合进度比之前计划推迟了5个多月,主因为此前没有达成相应移交条件。(财新)

五部委联合发文 对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零容忍”

2021年1月15日前主动投案自首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电信行业监管部门和人民银行将依法加强行业监管,电信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要按照“谁开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控。(财新)

银河资管开业获批 第五家全国性AMC即将面世

银河资管是自1999年成立首批四家全国性的资产管理公司(AMC)后,时隔21年首家获得全国性AMC牌照的公司。(财新)

四部委发文力促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集成电路企业最高可免十年所得税

12月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对于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以及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公告分别明确了企业所得税减免税率。(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称,确保电力供应总体平稳有序

近期湖南、江西电力供应偏紧,浙江也出现限制用电情况。国家发改委17日回应称,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寒流叠加导致电力需求超预期高速增长。目前为止电力供应保持平稳有序,居民生活用电未受影响。国家发改委已会同相关部门企业,采取措施切实保障电力需求,确保电力供应总体平稳有序。(新华视点)

上交所:交易所在ESG生态链中扮演重要角色

境外交易所在技术应用、绿色投融资、信息披露等方面的探索,给未来中国ESG投资的发展推动提供借鉴。(财新)

中国私募基金规模逼近16万亿元,直追公募基金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1.30万亿元,是新增规模最多的一类私募基金,同比增长53%。(财新)

工信部拟收紧水泥产能置换,企业纷纷赶搭末班车

水泥企业纷纷赶在新方案出台前,公示水泥产能置换项目,以便按照原本较低的标准进行置换。(财新)

财政部发文要求国有金融机构聚焦主业“清理门户”

竞争性国有金融机构应当坚决退出偏离主责主业、长期无财务回报的领域;除另有规定及金融投资运营公司,国有金融机构境内控股或实际控制的持有同类金融业务许可证的同级子公司原则上只能为一家。(财新)

工信部拟放开光伏玻璃扩产限制,供应紧张局面有望缓解

工信部日前对《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指明光伏压延玻璃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但要求新建光伏玻璃项目应委托全国性的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召开听证会,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技术先进性、能耗水平、环保水平等,并公告项目信息。同时,光伏玻璃项目投产后,企业应履行承诺不生产建筑玻璃。(中国证券报)

“马后炮”遭严查 债券违约戳破评级泡沫

近期接连发生的高评级国企债券违约事件,在引发对企业信用风险再评估的同时,也再一次牵出信用评级泡沫化、“马后炮”等问题。监管部门近日纷纷表态、屡屡出手,对部分评级机构进行调查、约谈,有评级机构已遭到惩处。业内人士表示,评级行业发展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要加强和完善相关监管,建立科学的质量检验体系。(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银保监会联合发文: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外资企业再迎融资支持政策。近日,商务部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银保监局做好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的落实工作,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上海证券报)

基金迎3万亿“超级大年” 大热过后更需稳健前行

2020年,爆款公募基金可谓从年头“红”到年尾,助推基金行业众多数据刷出历史新高。一方面,截至12月16日,年内成立新基金1355只,合计募集规模达到3.04万亿元,这是基金业史上首次出现单年度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3万亿;另一方面,今年权益基金唱起主角,整体发行规模逼近2万亿元,占比达64.23%,这也是年度权益新基金合计成立规模的历史最高纪录。(证券时报)

“十三五”加速布局5G建设,资本助力行业发展底气足

“十三五”以来,中国移动通信产业获得巨大发展。在“新基建”政策的机遇下,当前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过70万个,5G用户不断增加,累计5G终端连接数超1.8亿。在5G产业快速发展的浪潮中,资本市场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与其形成联动。业内较多人士认为,5G应用新一轮景气周期可期,促进新业态模式加速形成,切实助力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证券日报)

大商所将开展生猪期货业务全市场测试

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通知,为做好生猪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定于12月19日(周六)和12月26日(周六)在类生产环境开展两次全市场测试。(财新一线)

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投放中央储备肉 保障元旦、春节肉类市场供应

为保障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肉类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于2020年12月17日组织投放16000吨中央储备猪肉。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市场变化情况,继续做好中央储备肉投放工作。(财新一线)

上海启动500亿元基金加速疫苗产业发展

总规模500亿元的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16日启动,并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通过各自在资本、科研、生产、供应等方面的优势联动,加速推进疫苗产业的发展。(财新一线)

1-11月累计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同比增长3.9% 首次由负转正

商务部:11月新车产销量分别为284.7万辆和277万辆,同比增长9.7%和12.6%,销量连续7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1-11月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237.2万辆和2247万辆,同比下降3%和2.9%,降幅均比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11月销量为20万辆,同比增长104.9%;1-11月累计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3.9%,首次由负转正。(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与股东协同 华菁证券更名华兴证券

更名后,业务主体和法律关系不变,名称变更不影响原有的各项权利及义务。(财新)

新华保险资管业务大发展 2020年底第三方规模将达4000亿元

未来三至五年内,新华保险将依托保险主业,调整资金来源结构,打造统一财富管理平台。(财新)

凯迪生态摘牌 2020年退市数创新高

最后一个交易日,凯迪生态仍有1401万元的成交,两大游资营业部买入。(财新)

仁东控股打开跌停板 融资盘仓皇出逃

卖方多为券商对融资客户的强平,买方则为抱着侥幸心理的抄底资金。(财新)

瑞幸1.8亿美元与SEC达成和解 称将持续配合监管

和解方案仍需法院批准才生效。在境外,瑞幸仍面临债权人诉讼、投资者集体诉讼等追责。(财新)

美版拼多多Wish上市首日破发 欲拓展更多中国之外的商家

Wish是过去一周内美股第三家上市融资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三家均为平台型公司,Airbnb和Doordash开盘均暴涨,Wish跌逾16%。(财新)

中国电信、东方航空组建合资公司 拓展机上互联网业务

东方航空股东均瑶集团也入股,中国电信、东方航空、均瑶集团分别持股42.5%、42.5%、15%。董事长由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总经理吕俊俐担任。(财新)

中兴通讯:公司管理层持股计划非交易过户完成

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下发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所持公司股票已于12月16日非交易过户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过户股份数量为297万股。此次管理层持股计划所受让公司股票的锁定期为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12月17日。(财新一线)

2020年茅台酱香系列酒预计可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

茅台集团消息,12月16日,茅台酱香系列酒2020年度全国经销商联谊会在茅台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盘点总结了酱香系列酒市场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市场及行业形势,对来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数据显示,2020年,茅台酱香系列酒预计可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主营产品全部实现顺价销售,品牌与产品的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高,茅台王子销售额超40亿元,汉酱、赖茅、贵州大曲站稳10亿销售规模。(财新一线)

*ST联络出售子公司2%股份意在扭亏?监管问询“出表”依据及合理性

出售在新三板挂牌的子公司三尚传媒2%股份,放弃控制权,*ST联络打的是什么算盘?近日,在回复深交所中小板关注函时,*ST联络表示,公司计算本次交易预计产生利得1.82亿元。(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国白宫认为48小时内国会有望达成刺激协议,美股创纪录新高

美国国会领导人及其幕僚们继续敲定规模近9000亿美元的新冠救助计划细节,白宫认为有望48小时内达成刺激协议。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也表示,协议似乎已“近在咫尺”。(彭博)

脱欧贸易谈判形势严峻,英国要求欧盟必须在渔业问题上让步,欧盟称双方仍存重大分歧

英国首相约翰逊警告称,除非欧盟软化对渔业的需求,否则不可能达成任何协议。欧洲议会将本周日定为贸易谈判的最后期限,而英国内阁府大臣称,截止期可能是圣诞节过后的几天。欧盟-英国联合委员会同意明年1月1日开始实行《退出协议》。(彭博)

英国央行维持量化宽松并延长对企业的支持

英国央行维持量化宽松并延长对企业的支持以帮助经济度过危机,央行强调在必要情况下可以加快或者放慢债券购买速度。(彭博)

法国总统马克龙确诊新冠 西葡领导人将因密接隔离

马克龙在检测前已出现症状,将自我隔离7天;55岁的法国总理卡斯泰、67岁的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都将作为密接者接受隔离。(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曾被传有可能驻华 38岁布蒂吉格为何获任美运输部长

拜登在正式任命的声明中,称布蒂吉格为“一名爱国者,一位解决问题的人”,他说:“就业、基础设施、公平与气候都集中于运输部,这里是我们最具野心的重建计划所在的地方,我相信皮特市长会把人们团结起来。”。(财新)

【市场】

刺激措施呼之欲出 美股创历史新高

道指涨148.83点,或0.49%,报30303.37点;纳指涨106.56点,或0.84%,报12764.75点;标普500指数涨21.31点,或0.58%,报3722.48点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1.7% 创6周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1.30美元,涨幅1.7%,收于每盎司1890.40美元

周四美油期货收高1.1% 创近10个月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4美分,涨幅1.1%,收于每桶48.36美元

【今日新股】

伟创电气申购代码787698;派能科技申购代码787063

【本周关注】

12月18日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日本1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

德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9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18)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