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行因“原油宝”事件被罚5050万元 全球市场部四人被罚

2020年12月05日 2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行两任全球市场部总经理均被罚,相关交易员和分管副总也被警告并罚款
2020年8月28日,北京,中国银行总行。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在七个多月后,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风波的处罚结果正式出炉。

  2020年4月21日,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遭遇了“黑天鹅”事件——负油价,导致6万余户客户“穿仓”,引发纠纷。5月19日,银保监会称启动立案调查程序。10月5日,银保监会已经将处罚结果通知了中行,监管处罚决议并正式公布。

  据银保监会信息,对中国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合计罚款5050万元,该行法定代表人是现任董事长刘连舸。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风险事件涉及到的违法违规行为为:一是产品管理不规范,包括保证金相关合同条款不清晰、产品后评价工作不独立、未对产品开展压力测试相关工作等;二是风险管理不审慎,包括市场风险限额设置存在缺陷、市场风险限额调整和超限操作不规范、交易系统功能存在缺陷未按要求及时整改等;三是内控管理不健全,包括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不合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履职不足、全行内控合规检查未涵盖全球市场部对私产品销售管理等;四是销售管理不合规,包括个别客户年龄不满足准入要求、部分宣传销售文本内容存在夸大或者片面宣传、采取赠送实物等方式销售产品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