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习近平电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 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020年11月26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信托公司接窗口指导:压降融资业务规模必须完成;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许多官员讨论尽快增强购债指引;国际油价创八个月以来最高位;“紧平衡”几成常态 货币政策正常化信号明显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电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同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致电卡玛拉·哈里斯,祝贺她当选美国副总统。(财新)

信托公司接窗口指导,压降融资业务规模必须完成

记者获悉,多家信托公司近日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要求严格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保证完成此前设定的压降任务。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部分信托公司存在融资类业务压降不达标的情况,在此次窗口指导中被要求全面暂停融资类业务。(证券时报)

货基收益率回暖 余额宝7日年化重回“2时代”

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过去,经济复苏通胀预期抬头,年末资金面收紧,支撑货基收益率持续上行。(财新)

“紧平衡”几成常态 货币政策正常化信号明显

在酝酿得早、铺垫充分的货币政策领域,正常化事实上已经在途,近期市场上更出现了对“加息”的讨论。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经济不断恢复向好,未来政策工具“退”或是较确定的方向,但短期内“加息”的条件不充分,且流动性环境及市场利率已提前有所体现,年内继续趋紧的风险反而可控,年底前货币市场利率甚至可能会有所回落。近期,央行流动性操作已释放出积极信号。(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表示提高新股定价市场化水平

24日,深交所理事会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三次工作会议,通报近期创业板股票发行情况,明确行业自律监管要求,经合议一致同意并发出行业倡议,倡导共同维护发行秩序,提高新股定价市场化水平,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对美元半年升值超8%,上市外贸企业多举措规避外汇风险

从5月底的低位至今,人民币汇率一路回升,于近日走高至6.5附近,迈入了“6.5时代”。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60个基点,报6.5749,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5809。截至16时20分,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722,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786。若按5月27日的最低点7.1775来计算,至今人民币升值幅度达8.3%。(证券日报)

新冠疫情传播“物染人”和“人染人”并存 非冷链运输也有传播风险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新冠疫情传播呈现出“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的特征;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货物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中小行揽储压力增大

受监管政策影响,一度火爆的结构性存款风光不再。最新数据显示,10月末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79447亿元,较上月末下降了10304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走访多个银行网点后发现,针对个人投资者的结构性存款普遍量价齐跌,且产品额度越来越少。(中国证券报)

注资中小银行专项债即将落地 浙江陕西12月发行

浙江省和陕西省政府分别计划在12月发行50亿元和46亿元的新增专项债券,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债券期限均为10年。(财新)

沪深港通再扩容,内地投资者将可买港股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

A股科创板股份也会纳入互联互通;但阿里巴巴等多家在港第二上市公司何时纳入仍是未知数。(财新)

港交所拟推沪深港通北向结算流程加速平台,采智能合约技术

预计2022年推出,帮助境外投资者更好适应A股T+0结算周期。(财新)

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再迎政策利好 合规光伏风电项目都可纳入补贴清单

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又迎来利好政策。财政部近日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抓紧审核存量项目信息,分批纳入补贴清单。其中,2006年及以后年度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手续并且完成全容量并网的所有项目均可申报进入补贴清单。(上海证券报)

政策“大礼包”加速兑现 全国多地促就业成效显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京同主要国际经济机构负责人举行第五次“1+6”圆桌对话会时指出,保住上亿市场主体,就能保住就业,有就业就有收入和消费。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注重以市场化方式稳定和扩大就业。(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手握435亿资金欲再募资 中兴通讯遭深交所问询

26.1亿元为收购中兴微电子部分股权的配套募资。深交所要求中兴解释近期26.1亿元的募资必要性、旗下半导体公司中兴微电子的股权转让考虑、中兴微电子的估值合理性等。(财新)

蚂蚁集团200亿ABS融资获批

蚂蚁集团借呗和花呗分别100亿的ABS融资获得批准,此外还有260亿的ABS融资项目已被上交所受理。(财新)

业绩疲软+控股权不稳 飞利信陷入内忧外患

继关注到飞利信疑似套取募集资金之后,上证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飞利信的麻烦还不止于此——疲弱的业绩、高额的商誉,同时控股股东质押违约面临被动减持。(上海证券报)

丁香园上线疫苗服务平台

11月25日,丁香园宣布上线疫苗服务平台,提供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预约、科普、不良反应处置等服务。目前接通默沙东、GSK、科兴控股、华兰生物等疫苗生产企业,以及全国18个城市的约100家诊所,已上线疫苗品种包括HPV(宫颈癌)疫苗、流感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财新一线)

中钢矿院闯关科创板

11月24日晚,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钢矿院”)科创板IPO获受理。公司拟募资合计约3.61亿元,主要投资于国家级研发平台研发能力提升与矿产资源绿色高效新技术研发项目、7000吨/年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建设项目和300吨/年碳气凝胶新材料建设项目。(中国证券报)

四维图新:公司被百度起诉 要求停止侵犯其电子地图作品著作权并赔偿0.9亿元

四维图:四维图公告显示,公司被百度起诉,公司被要求停止侵犯百度电子地图作品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0.9亿元。(财新一线)

英国着手立法封杀华为5G设备 外交部称冲击中英合作互信基础

新的《电信(安全)法案》将为英国政府封杀华为提供法律基础。但最终的限制条款,仍需要等到该法案获得英国议会批准之后,由英国政府另行制定和公布。(财新)

波音正与中国民航局合作 推动737MAX在华恢复运营

737MAX复飞中国尚需时日,波音正和包括中国民航局在内的世界各国监管机构合作,以支持737MAX在全球恢复运营。同时,波音中国公司已开始密集走访中国航司,沟通737MAX复飞的前期准备。但航司积极性普遍不高。(财新)

印度再封杀43款中国应用 阿里、腾讯、快手等旗下应用在列

印度政府封禁理由与前两次相同,称43款APP危害印度主权与领土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以及公共秩序。目前,印度政府封杀的中国应用总数达到220个。(财新)

【国际财经】

国际油价创八个月以来最高位

OPEC+或将延续原油减产计划,以及新冠疫苗的研发提升市场需求预期等因素,使得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超过48美元/桶。(财新)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许多官员讨论尽快增强购债指引

美联储官员在11月4-5日的政策会议上讨论了就美联储购债策略提供更多指引的问题。美联储周三在华盛顿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许多与会者判断,委员会可能很快需要增强有关资产购买计划的指引意见。”(彭博)

王毅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会谈 双方商定协作办好奥运

王毅此访期间,中日还确认将加强新冠疫情对策合作,于11月30日启动便利两国商务等必要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财新)

拜登亮明自身主张 称未来四年不会是“奥巴马的第三任期”

拜登称,他组建的外交与国家安全团队将传递这样一个信息:美国回来了,准备领导世界、而不是从世界上退缩。(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大选决胜局

美国初申失业金人数7月以来首次出现两周连增

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减弱,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自7月以来首现两周连增,预示新一波裁员潮。此外,10月份个人收入降幅超预期,商品贸易逆差扩大。(彭博)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破三万后小幅回落

道指收盘跌173.77点,或0.58%,报29872.47点;纳指涨57.62点,或0.48%,报12094.40点;标普500指数跌5.76点,或0.16%,报3629.65点

周三黄金期货小幅收高90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9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每盎司1805.50美元

周三美油收高1.8%布油涨1.6%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80美分,涨幅1.8%,收于每桶45.71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5美分,涨幅1.6%,收于每桶48.61美元

【今日新股】

博迁新材申购代码707376

【本周关注】

11月26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27)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美国美联储公布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感恩节 假期休市

11月27日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终值

美国上周大豆出口净销售量(千吨)(至1119)

美国上周大豆出口中国净销售量(千吨)(至1119)

11月28日

英国11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