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新冠mRNA疫苗乐观数据搅动全球资本市场 仍有不确定性

2020年11月10日 07:2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万达电影完成30亿元定增 前三季度亏损逾20亿元;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涨逾800点;国务院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方案:全面消杀,严防输入;九项措施出炉 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加快推进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新冠mRNA疫苗乐观数据搅动全球资本市场,仍有不确定性

专家认为,第一阶段中期分析结果未披露试验组与对照组的原始数据、对照组的安慰剂有效率等,加之纳入人数相对较少,仍待最终数据方有定论。(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研发加速度

国务院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方案,全面消杀,严防输入

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消毒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九项措施出炉,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加快推进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从九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中国证券报)

最高法发布指导意见支持和保障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供司法保障

1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实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支持和保障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在同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指导意见》共六部分33条措施。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化破产制度改革、加强海事审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等一揽子支持保障措施。(证券时报)

商务部将实施系列措施推动扩大进口,服务进口规模未来5年将达2.5万亿美元

近日,商务部外贸司和服贸司有关负责人频频发声,表示将实施一系列措施,更大规模扩大商品和服务进口。专家分析称,今年以来我国进口份额占世界比重呈上升趋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外贸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占全球比重将会超过10%。(上海证券报)

10月社融增速料微升 信用扩张节奏平稳

10月金融数据即将出炉。专家预计,10月新增信贷增速可能季节性回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或短暂延续升势,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速或回升至11%附近,信用扩张节奏总体平稳。(中国证券报)

财新调查|猪肉价格回落或拉低10月CPI同比至0.7% PPI同比降幅或收窄

受猪肉价格和油价下跌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10月CPI同比预计将明显回落;大宗商品和工业品价格微涨等推动PPI同比降幅略微收窄。(财新)

47家公司“A拆A”进行中 电子、医药生物等新兴产业公司扎堆

11月7日,水晶光电发布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夜视丽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记者据上市公司公告梳理,自分拆上市规则落地以来,截至11月9日,共有49家公司发布分拆计划,延安必康安正时尚先后终止分拆计划,目前,47家公司“A拆A”进行中。其中,37家发布正式分拆预案,10家发布分拆意向。(证券日报)

首只FOF募集失败 年内募集失败基金增至19只

爆款基金层出不穷,也有基金募集失败,基金发行市场分化鲜明。进入11月份以来,又有两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一只为基金中基金(FOF);全年募集失败基金的数量也增加到了19只。(证券时报)

专项债与PPP如何融合?财政部划红线

将专项债作为PPP项目资本金,将放大项目融资杠杆,加大财政支出压力和中长期财政风险;作为债务性资金,不符合地方债资金“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的规定和PPP项目“不得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运营补贴支出”的要求,存在违规运作风险。(财新)

国内航空公司进博会期间采购超150亿元

除传统的航材、发动机等产品之外,航空公司在本届进博会期间加大采购机上服务产品,提高运营服务水平。(财新)

券商年内发债“补血”逼近1.5万亿元 还有613亿元定增、配股待实施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券商通过发行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次级债、短期融资券及可转债的形式,已累计募资14420.41亿元,同比增长96.68%。同时,上市券商已合计完成定增及配股募资总额为984.77亿元,尚有613亿元融资计划“在路上”。(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万达电影完成30亿元定增 前三季度亏损逾20亿元

高毅资产获配近16亿元,成为万达电影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4.71%。(财新)

珠海港集团收购两上市公司 加速布局风电产业

珠海港集团出资购买天能重工、通裕重工两家风电制造业上市公司;广东省力挺海上风电发展,珠海港集团加速风电产业布局。(财新)

振德转债启动强制赎回 43只转债有强赎风险

振德医疗(603301)11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11月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除规定时限内在二级市场继续交易或按照14.01元/股的转股价格转股外,仅能选择以100元/张的票面价格加当期应计利息被强制赎回。若被强制赎回,将面临较大投资损失。(证券时报)

抗肿瘤药企德琪医药香港IPO 富达博裕任基石

最多集资约27.84亿港元。(财新)

新东方香港二次上市 首日股价升近15%

目前是每股“最贵”的港股。(财新)

暴风集团:退市整理期已结束 公司股票明日摘牌

暴风集团公告,公司股票于2020年9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2020年11月9日已交易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2020年11月10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公司股份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财新一线)

晶澳科技:不存在财务造假、大股东占款、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情况

晶澳科技(002459.SZ)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公司11月9日晚公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被平度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留置。目前,公司未能知悉被调查原因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关系。公司内部进行了自查,不存在财务造假;大股东占款、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伤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晶澳科技董事长靳保芳被调查

【国际财经】

疫苗试验结果激励美股开盘大涨 小布什承认拜登当选

小布什说,特朗普总统有权依法要求重新计票,提出基于法律的挑战,但“美国人民应当有信心,这场大选从根本上是公平的,其正义是被维持的,其结果也是清楚的”。(财新)

硅谷高管祝贺拜登获胜 拜登科技政策取向如何?

作为加州本土政治家的哈里斯与硅谷企业关系紧密,打破副总统只有男性的惯例也备受硅谷肯定。(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大选决胜局

拜登警告美国疫情面临“黑暗的冬天” 距可广泛接种疫苗还有很多个月

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周一警告称,新冠疫情扩散势头并没有减弱,美国正面临“黑暗的冬天”,将有更多人死于新冠感染。(彭博)

欧盟批准对4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欧盟批准对4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力图迫使美国放弃因空中客车接受违规援助而对欧盟商品加征的关税。点击查看欧盟实施关税报复的商品清单。(彭博)

外交部回应美大选:注意到拜登先生已宣布成功当选

汪文斌就中美关系问题表示,我们历来主张,中美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对话,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财新)

专访芬兰驻华大使:芬兰属于欧盟,并非在俄欧之间“中立”

肃海岚形容中芬关系虽然也有不同的阶段,但双方一直处于一个“即使是最困难的问题,也可以互相交流”的良好沟通关系中。(财新)

日本德仁天皇弟弟文仁亲王成为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

日本皇室8日举行“立皇嗣之礼”,宣告日本德仁天皇的弟弟文仁亲王成为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涨逾800点

道指收盘上涨834.57点,或2.95%,录得6月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报收于29157.97点;纳指跌181.45点,或1.53%,报11713.78点;标普500指数涨41.06点,或1.17%,报3550.50点

纽约金价9日下跌

12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7.3美元,收于每盎司1854.4美元,跌幅为4.99%;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961美元,收于每盎司23.701美元,跌幅为7.64%

国际油价9日暴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15美元,收于每桶40.29美元,涨幅为8.48%;2021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95美元,收于每桶42.40美元,涨幅为7.48%

【本周关注】

11月10日

中国10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0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10月失业率

英国9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德国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克利夫兰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金融科技发表讲话

美国费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主持费城联储主办的一场在线金融科技会议

11月11日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MSCI宣布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声明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央行的央行年度论坛发表讲话

加拿大军人纪念日 假期休市

美国退伍军人节 假期休市

11月12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06)

日本10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9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10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07)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金融时报全球会议发表讲话

11月13日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06)

法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9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欧洲央行的央行论坛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主持由纽约经济俱乐部组织的在线对话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金融时报的一场在线活动发表讲话

11月14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13)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